Search This Blog

登登登櫈!很久沒有出過場的── 雞蛋布甸 ! 記得以前住在沙田的時候,不知為何和姐姐兩人愛上了烘焙,工具材料買了一大堆,成功率嘛...就不要提了。直到有一天我買了 萬里機構出版、小黑きみえ的《柔嫩的誘惑──布甸》 ,才出現了第一次的成功。得到了家人的讚賞,我對烘焙的興趣也愈...

*柔軟嫩滑 - 雞蛋布甸*


登登登櫈!很久沒有出過場的──雞蛋布甸

記得以前住在沙田的時候,不知為何和姐姐兩人愛上了烘焙,工具材料買了一大堆,成功率嘛...就不要提了。直到有一天我買了萬里機構出版、小黑きみえ的《柔嫩的誘惑──布甸》,才出現了第一次的成功。得到了家人的讚賞,我對烘焙的興趣也愈來愈濃。雖然天份欠奉,但是上網找食譜、在廚房混搞一通,已經成為了我的減壓活動~

不過也是昨天,我才第一次入手買了雲呢拿豆莢,之前一直都是用又便宜又容易購買的雲呢拿香精代替。

*材料準備(五個份量)*


焦糖
 砂糖     30g
 水      1大匙
布甸
 雞蛋     2個
 砂糖     30g
 牛奶     250ml (一盒)
 鮮奶油    50ml
 雲呢拿豆莢  半枝
 lum 酒      少許 




取一點牛油以熱水座融,勻暈地塗抹於模具之上。如果不做這步驟,脫模會有困難噢。



*焦糖製作*
要找一個厚身的鍋子,因為厚身的鍋子受熱比較勻暈,相對容易控制。
-將30g的砂糖倒入鍋子中,盡量舖平一點
-加入1大匙水,靜置一分鐘,讓砂糖吸吸水。千萬不要攪拌
-以中火煮焦糖(火的大小和鍋子差不多大小),這個過程會看它的泡泡愈來愈多和大
-當水份蒸發得差不多的時候,焦糖會開始變色,泡泡的迸裂也會慢下來
 (感覺好像粘粘的,焦糖在大叫"好辛苦!!我動不了啦..!!"的感覺)
-再多燒一小會,就會開始聞到微微的焦味,甚至有一絲絲煙冒出
-這個時候馬上拿起鍋子,遠離火焰,慢慢地轉動搖晃搖勻鍋內的焦糖
-倒入已準備好的模中。動作要快!焦糖馬上就會結塊啊!
@不過我今次用了蔗糖...不是太能show 結大家看顏色的轉變... :(


*布甸製作*
一般我都會馬上把牛奶倒入剛燒好焦糖的鍋子中。一來可以把粘在鍋內的焦糖都融回牛奶中(有利清潔),兩來不怕浪費之餘布甸也會更有風味,顏色也會更漂亮~
-以小火煮牛奶,同時把雲呢拿豆莢剖開,把黑色的籽兒都刮到牛奶中。
-另一邊箱把兩隻雞蛋打入大盆中,打至起泡之後加入砂糖仔細拌勻
 (同時請留意牛奶,千萬不要讓它沸騰滾瀉啊!)
-把快要沸騰的牛奶一點點地加入打好的蛋中
-然後加入鮮奶油
-加入一點點的lum酒增加風味
-把布甸液過篩,並把表面的泡泡都剔走,分別倒入模中

-放入焗爐以150度烤25-30分鐘(視乎不同的爐子而定),
 記得要用隔水蒸焗的方式以保持布甸柔滑的口感啊!
#我家的焗爐放得比較高,若果先加水入烤盤再放入焗爐會非常危險(超!極!燙!手!!!)
 所以我都是先塞入焗爐再加水... 因此預熱時都會先調160度...

吃的時候先用牙簽在布甸和模具之間劃一圈以幫助脫模,再倒扣於碟上,輕輕上下晃兩下,就可以漂漂亮亮地扣出來啦!(如果沒有在模上塗牛油,成品外觀會比較"岩讒"啦)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個布甸不論凍食熱食都非常棒,而且在我大手減去糖的份量,堅持用脫脂奶及低脂鮮奶油為大前提之下,相信比一般坊間的布甸要健康得多。

而用雲呢拿豆莢的確會比雲呢拿香精好吃得多。始終每次食用雲呢拿香精之後我都會覺得有點口乾。不過,下次大概會下一整枝吧!今次的雲呢拿味比較淡,蛋味比較重啊。(我懷疑是昨天運送豆莢時不小心擠壓到它,所以有香味流失了...)



吃一個作下午茶真是剛剛好啦~(茶~~~)
大家有機會也試試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