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不能吃兔兔、那、裝兔子總可以了吧 不論聽到人去吃齋還是吃素, 我總會不由自主地大吃一驚。對肉類抱有莫大的喜愛的我, 也向不論是抱任何原因而堅持素食的人予以欣賞。那麼多美味的食物喎, 要拒絕真的要有很大的定力啊。幸好現在在香港素食店子而且愈來愈多, 中式的西式的, 簡單的精...

[東后齋] 中式齋菜也絕不沉悶! 東后齋晚飯嚐味

不能吃兔兔、那、裝兔子總可以了吧
不論聽到人去吃齋還是吃素, 我總會不由自主地大吃一驚。對肉類抱有莫大的喜愛的我, 也向不論是抱任何原因而堅持素食的人予以欣賞。那麼多美味的食物喎, 要拒絕真的要有很大的定力啊。幸好現在在香港素食店子而且愈來愈多, 中式的西式的, 簡單的精緻的, 素食者外出找吃的也比以前容易。

個人來說, 還是比較中意西方的素食多於中式的。一來小妹主觀認為西方的素食多數會加入芝士, 味道比較好; 二來也嫌中式的齋多是炸身, 茨厚味寡, 不合心水。但今天拉衫尾來到位於銅鑼灣的東后齋所吃的中式素菜, 卻是意外的合口味, 而且外表亮麗精緻, 一點都不沉悶呢!


3D甘筍鹹水角 $30/3隻
黑松露野菌餃 $30/3隻
打頭炮的是兩個小點心。大家對於甘筍造型的咸水角和晶瑩剔透的野菌餃都不會陌生吧。事實上是這兩款點心在大多數的酒樓都算常見, 不過在東后齋吃的味道就更為清怡。想必是平日所吃的兩款點心, 多以豬油吊味, 因而變得滯膩。

此間的甘筍咸水角做得最好的要算是外層的「甘筍」, 糯香而不粘牙, 也不會油膩膩的。內餡份量不多, 帶有五香粉的俗香和西芹的清香, 精緻好吃。而黑松露野菌餃也比坊間的做得好。外皮是可見的晶瑩, 質感爽滑。餡料有濃重的黑松露味, 更有輕微的辣感, 不會呆板沉悶, 讓人吃來感到滿足不已。

單單是這兩樣小點已經令我很想找天再來東后齋飲個茶, 再試試點心師傅的其他絕活!


杏汁菜膽榆耳湯 $58/盅
又是我最中意的杏汁湯! 不過今次就再也找不到豬肺的影蹤, 取而代之的是菜膽和一隻叫做「榆耳」的菇菌。取其諧音「如意」, 倒也好兆頭。用南北杏打出來的湯底特別濃厚, 香氣極盛! 質地厚重, 用來作甜點的杏仁露也很適合呢。杏香雖濃, 但小妹就覺得鹽下得太多, 咸味竟搶去了風頭, 實在可惜。


香口三色併盤 $168
香口三色併盤 $168
開宗明義地說了是香口三色拼盤, 自然是香口無比。炸豆腐, 豆香盛不油膩就好, 沒甚麼好說的。個人最喜歡的是「咕嚕肉」, 看樣子完全不知道里面是甚麼。一口咬下了, 才發現是爽脆的蓮藕! 味道酸甜有至, 很令人驚喜。「沙拉骨」其實是腐竹捲, 香炸過後裹上自家製的沙拉醬, 開胃得很。


荷塘之花 $168
先不說味道, 光看這個荷塘之花的外貌已對師傅心存敬佩。結構不是複雜, 但砌起來要美觀要漂亮, 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令我覺得好奇的是, 在菜單之上你可以見到這個荷塘之花是「歡迎外賣」的! 真的嗎, 這個結構也可以外賣? 不知會不會很容易散開?

師傅把冬瓜切成透光的薄片, 捲起蓮子, 在小棠菜之上砌出花形, 蒸熟打茨就成。聽起來簡單卻是考功夫。我雖然一向愛吃冬瓜, 但覺得這一味之中最好吃的, 是舖在底的小棠菜。清鮮可口, 是這晚的菜式之中最淡味的食物。作一個間場. 就再合適不過。


XO醬四季豆炒蘿蔔糕 $88
XO醬也是自家製的。當然啦,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XO醬都不是素的呀。未知材料用的是甚麼, 竟也一般的香氣四溢。蘿蔔糕口感很爽, 不會軟爛, 配豆角的爽脆, 味道也不錯。


珊瑚釀竹笙 $188
又來一道賣相漂亮的齋菜。不過因為一向都不中意茨汁, 實在很難對此味有好感起來啊。內餡是雜菇、馬蹄、雪耳等材料, 以竹笙包起, 而竹笙也似海綿般「吸」飽了各種味道, 整體感覺清甜。


天婦羅牛肝菌 $168
雖然小妹是和大家一起坐著吃素, 但心里面是一點都不「齋」: 即使是用的材料都是植物系, 我還是會暗暗的追求撲鼻的濃香。要做的清心寡慾嗎, 還要多需要一點時間修行。也是因為這樣, 我很中意這一味的天婦羅牛肝菌。用店家的味來說, 吃一整條會感覺膩口, 但分吃半條只感脆香, 牛肝菌在口中爆出獨有的香味, 久久不散, 讓人回味。切記不要一開始就吃這一味噢, 否則其他菜色會因它而顯得乏善可陳!


麻辣水煮「魚 」$198
見到滿滿的紅噹噹辣椒, 心中不禁一楞。我是從來沒有預期在素食的宴會之中遇上這樣的大味食物, 不過又的確沒有葷在內呢! 材料有好多, 鮑魚菇、豆腐、腐竹、木耳、黃耳、蘿蔔、紅藷薯粉、芋絲, 每一次下撈都會有點驚喜。味道以麻為主辣為副, 舌尖有一點刺刺的, 就算不善吃辣者也可以品嚐。當然, 辣度也可以根據你的口味作調整的。


即製豆腐花 $48/桶
紫薯煎軟餅 $26/3件
吃完麻燙的水煮「魚」, 是時候吃點甜的。桶形即製豆腐花, 很常見吧! 味道富有豆香, 質地也嫩。不過這不是這甜點的亮點。亮點是, 除了常見的黃糖粉之外, 東后齋更預備了清香的桂花糖來配襯! 我愛它香氣濃卻不甜膩, 多吃也沒問題。

紫薯煎軟餅一上場就就艷壓全場: 你看那個紫色, 輕易地就可以俘虜你的心。有這樣美麗的顏色是因為糯米外皮加入了紫心蕃薯製作, 非常天然的。內餡包入了清甜幼滑的白蓮蓉, 先蒸後煎, 軟糯的口感之中又夾雜了少少脆香, 以此作結實在是明智之極。


細小但平和的環境
這一頓飽飯, 除了顛覆了中式齋菜在我心目中那沉悶的形象之外, 也可以和朋友笑話素食潮流的轉變, 可謂獲益良多。看來, 不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地球, 我也應該多嚐素食。至少, 由每星期Green-one-day 開始?


東后齋
地  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25樓
電  話:2337 77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