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大阪志津可 去日本要吃鰻魚飯。 雖然在當地吃鰻魚飯也不是甚麼便宜的事, 但有機會去日本玩的話, 都會盡可能安排自己吃一餐鰻魚。畢竟在香港, 並不是太多地方能吃到好味的鰻魚飯。而且身在日本, 感覺就是會比較正宗啊。 今次在關西玩樂, 差點就均不出時間去吃鰻!...

[日本, 大阪] [食] 始於大正初期 三代目老字號鰻魚飯 @志津可

大阪志津可
去日本要吃鰻魚飯。

雖然在當地吃鰻魚飯也不是甚麼便宜的事, 但有機會去日本玩的話, 都會盡可能安排自己吃一餐鰻魚。畢竟在香港, 並不是太多地方能吃到好味的鰻魚飯。而且身在日本, 感覺就是會比較正宗啊。

今次在關西玩樂, 差點就均不出時間去吃鰻! 幸好發現大阪有一家非常古老的炭烤鰻魚飯店, 竟然是沒有「落場」(下午時段休店) 時間。對行程安排很是有利, 也就放在口袋之中。


在路途之上已經聞到炭烤的香味, 行人紛紛張望
志津可所提供的乃是「江戶流」的燒鰻魚。從官方網站得知, 所謂「江戶流」, 特點有二。其一是處理鰻魚之時會由背部下刀, 因為一般從肚子劏開的做法會令人聯想起切腹,  兆頭實在不好。其二(也是更重要的一點), 是鰻魚會先烤後蒸, 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多餘的脂肪, 也可令鰻魚更為柔軟。

加上當店堅持只用產地自送的國產鰻魚, 以備長炭燒製、最後刷上關西風的秘製醬汁, 這一份鰻魚飯實在令人期待不已。


裝潢非常復古
雖然店面不是很起眼, 但原來里面別有洞天。除了有榻榻米座位. 我更喜歡的是臨河的那一部分。這一種大約是西日混和的風格吧? 大而厚實的木桌, 寬闊的椅子, 坐得很舒服呢。而那一列窗子之外就是河景, 和婆娑的樹影。

其時正值下午四時, 非常尷尬的一個用餐時間, 人流很少。偶有一兩個食客, 都是靜靜的吃。店員除了下單和上菜, 幾乎都不會在這裡出現。幾乎有「禪」的感覺了。看著河水淙淙流過, 鼻端聞著鰻魚油脂混和木炭的木香, 這大約是我整個旅程之中唯一一段清靜悠閒的時光了。


自斟自飲, 自得其樂
在等待吃飯的期間, 也可以好好看看放在窗上的東西。可以說是一堆的雜物, 數個衣車、五六個鐘、擺設、書, 全部都是古物來的呢, 有趣。加上裝修的風格, 令這一個地方變得似一家咖啡室而非鰻之專門店。喝喝茶, 看看書, 消磨一個下午應該是輕而易舉。只要店家不介意。


特選鰻重 JPY3,500
志津可的鰻魚飯賣得不算貴, 最高級的特選鰻重選用了靜岡鰻, 連漬物、肝湯不過是JPY3500。若是吃宮崎鰻, 則只是JPY2400。更有半條、Lady set的小號選擇。想豐富一點, 也可以吃套餐, 根據配菜的多少收費JPY3600-6000不等。

難得日圓稍稍貶值, 我就選擇了以前絕不捨得吃的特選鰻重, 來過一過癮。


特選鰻重 JPY3,500
打開蓋子, 鰻香就馬上湧出來。鰻魚燒成亮眼的金褐色, 油亮亮的實在是非常吸引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江戶流」的製法、鰻魚蒸過, 鰻魚肉沒有預期之中厚身。不過, 口感極為非常柔軟, 綿綿的, 挾起之時動作也要輕柔, 否則魚肉都會散開啊。醬汁微甜帶甘香之味, 令人好生著迷。底下的飯也是精華所在, 沾上了甜糯的醬和鰻魚的油脂, 吃得一粒不剩是自然不過的事, 也是對廚房的一個尊重。


燒鰻魚肝 (肝燒き) JPY800
一不做二不休, 也試一試燒鰻魚肝的味道。沒有預期之中的苦澀。魚肝有嚼勁, 在口中每咬一下都有甘香之味噴出, 滿滿的填在口腔之中。或許是一味很下酒的小吃呢。現下想來, 覺得還是應該要為它配杯清酒。


玉子鰻魚 (うまき) JPY700
另外也試了玉子鰻魚。老實說, 這一道我真的很失望。玉子的部分雖然是做得不錯, 甜而不乾, 層次精細, 但對我這一鰻魚盛宴來說, 鰻魚的部分實在太弱了。夾在中間的, 似乎不是鰻魚肉? 薄薄的, 也沒有甚麼味道。


下午也營業實在是太好了
吃了那麼多, 放下的是JPY5,000, 約是HKD320左右吧, 不算貴了。有興趣去吃吃看的話可以搭御堂筋線到淀屋橋站, 出站走10分鐘左右到志津可。反正營業時間長, 甚麼時候忽然想起要去吃也可以。做口袋餐廳, 不賴啦!


江戸流鰻料理 志津可本家
〒530-0047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西天満1-13-7
營業時間: 10:30-21:00 (L.O. 20:00) | 星期日、節日祭日休息



菜單參考 (2015.06)
鰻重

Set

一品料理

其他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