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Porcini Mushroom 手上拿起新轉換的3 courses dinner menu, 每款都極為吸引。三心兩意了好一會,才敲定了自己的點餐。必需推薦的是wine pairing - 額外加HK$100就可以為頭盤、主菜、甜點分別加上一杯餐廳所揀選的餐酒。不懂飲酒...

[Azure Restaurant Slash Bar] 三道菜晚餐

Porcini Mushroom
手上拿起新轉換的3 courses dinner menu, 每款都極為吸引。三心兩意了好一會,才敲定了自己的點餐。必需推薦的是wine pairing - 額外加HK$100就可以為頭盤、主菜、甜點分別加上一杯餐廳所揀選的餐酒。不懂飲酒(如我)也不必擔心,餐廳職員會作簡介,也不失為一個順道學習的好機會呢。紅白酒中庸溫和,質地薄透易入口,我很是喜歡呢。

是晚所吃的一道道精美菜式,有著親和力和感染力,吃得人舒心。本來在嗟嘆自己逝去已久的廿五歲的我,也在美食的感化之下舒懷。

為甚麼說起二十五歲? 因為餐廳Azure的主廚Chef Luke Barry, 才二十五歲而已!


Chef Luke Barry頗有台型而且氣場非常强大,一入門口已經讓人忍不住留意。炯炯的眼神透出的是堅定沉穩,舉手投足間卻見澎湃的活力。乍看來不似廿五,但他的確才25歲。年紀輕輕已經肩負重任要看守著Azure的廚房,實力當然不容置疑。


三色牛油與自家麵包
一如以往,我很喜歡留意餐廳的麵包。總認為,肯不嫌煩厭自家製作麵包的,對自己廚房的出品肯定很有要求。Azure的麵包偏硬物而且有咬口,未必是人人都喜歡。但那個三色牛油,就應該是人人都會著迷了。由淡味的香草牛油,到異國風情味濃的蕃茄乾牛油,再吃最濃味的黑松露牛油,款款都令人忍不住在麵包上猛擦然後一下子塞到口中。香氣在口中嬝繞不散,真的超滿足。


Danzante "The Venezie"
Pinot Grigio, Italy
如我所說,只是加HK$100就可以有三杯酒作配襯,價錢是我見過最親民的,又怎可能不試試呢?頭盤的選擇有鵪鶉、三文魚、牛肝菌,屬味淡鮮美之類別, 或許就是Azure為它們配上白酒的原因。

這杯 Danzante "The Venezie" 來至意大利, 口感和味道都取中庸之道, medium body, 不太dry。個人覺得味道不重, 清清香香的, 甜味也突出, 和我的牛肝菌很夾呢。


Roasted Quail
鵪鶉算是野味類,記憶之中自己從未嚐過,最接近的也不過是我們廣東菜之中的燒乳鴿?因為鵪鶉的全身的肉都屬於運動比較多的肌肉,如果煮太久了,肉質會韌如膠,味同嚼蠟,就浪費了。

記得看過名廚Gordon Ramsay的節目Master Chef,其中一集的主題就是烹煮禽烏類。參賽者分別拿到雞、火雞、鴿子、鴨,當然也有鵪鶉。不幸地當晚拿到鵪鶉的參賽者大失敗並被送走了,自然也令我覺得鵪鶉真的很難煮!

抱著懷疑初嚐,馬上就被鵪鶉的香氣和細緻擊倒了 - 鵪鶉的肉煮至半熟,中心依然是透紅色的,味道香甜之餘並沒有奇異的腥氣。但最棒的地方還是在口感。它的肉質之滑,比吃過的任何禽類都要令我驚艷!從小小的、細弱的骨上拆出半生的嫩肉,本來應該是幾血腥駭人的菜式,卻是fine dining之中的上菜。人類啊,還真是怪異的生物。

小鵪鶉肉雖然好吃,也要加上以鵪鶉肉汁做成的微甜醬汁來吊起更濃的香味。幾片紅菜頭、翡翠的菠菜嫩葉,除了為菜式加入美觀原素,也可以菜蔬的清新平衡肉類必有的滯膩感。


對,有看開我的食文的你沒有猜錯,這道嫩烤鵪鶉並不是我點的 - 在飲飲食食之事上常常PLAY SAFE的我,實在沒有勇氣點這鵪鶉啊。也幸好我身邊的人也容得我,一直一直在他們的盤之中盜取食物,才讓我能以最低的風險去試更多不同的食材,感謝也。

Grilled Porcini Mushroom 
我所點的頭盤是這一道: 烤牛肝菌菇。也不是很常見的菜式呢。上枱之時它的擺盤乃是「禾桿蓋珍珠」狀,並看不見牛肝菌菇的可愛模樣。「禾桿」是香蔥、小茴香、和片狀的巴馬臣芝士。它們的作用不小,可是為這一道菜加上了比較強烈的香氣,整體感覺顯得更加豐富。

撥開它們把牛肝菌菇找出來,喜見它頭大身小的模樣,活脫脫是小時候在卡通上看到的形狀呀!一時童心大發,小心翼翼地幫它站起來,又影幾張相(見頂端)。

牛肝菌菇比拳頭細小一點,一刀切下索索聲響,原來它的質地是爽脆的。甜脆多汁的菇菌香氣雖盛卻絕不滯膩,極迷人。配上巴馬臣芝士片同吃,兩者的香味容合起來,顯得更為豐腴,更加好吃呢。


Castiglioni, Italy
吃完頭盤,在上主菜之前,先換上了配主菜的紅酒。一樣也是來至意大利的紅酒,果味頗突出,口感非常的順滑流暢。有時飲酒遇上酒精味突出的,會覺得難以入口。不過這一杯甜美的芬香,一瞬間覺得似是果汁,驚喜之下不禁喝得快了,臉馬上就紅了起來。


Black Truffle Risotto 
第一次吃risotto不感到滯膩,完全要歸功於以醋浸漬過的小蘑菇粒。微微的酸香真的非常胃呢。Risotto口感軟中帶硬,生熟度拿捏得好,只會覺得咬口十足而不是生硬嚇人。在口中咀嚼,既有米粒的彈牙,也有忌廉醬汁的濃厚,水乳交融,好吃。

只是吃到後來,又有一點膩口了。全因為份量真的好大!男生還有機會可以吃得光,女生的話可能就會覺得過飽了。


Slow-cooked Beef Rump
平時吃牛,多見的名字是肉眼、西冷、牛柳、T骨一類,但beef rump卻是第一次見。究竟,它是哪一部份的肉呢?事後上網查找了一翻,才知道Beef Rump是指牛的後腰、或是屁股部分的肉。而Rump這一個名字原來充滿了歐式風情 - 事關同一個部分的肉,英式切割會稱之為rump,美國人則會切作Sirloin、Tenderloin,對,即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西冷牛扒。所以說,牛肉的分類真的非常專門,如果想做一個稱職的buthcher,也不會是易事呀!

Slow-cooked Beef Rump
不過就算不知道它是哪一部分的肉,你的舌頭也會告訴你它好吃與否、你中意與否。這幾塊牛扒,油花不多,肉質偏精瘦,生熟度大約是medium。但因為用上了慢煮的煮法,肉汁都鎖死了沒有流失,入口依舊是軟滑的,咀嚼時帶點彈性。而且味道濃郁甘香,非常好吃呢。

但好的牛扒在香港不算難找,所以我的重點推介,會落在伴碟的baba ghanoush茄子沾醬上。它給我的驚艷感,比慢煮牛肉更激烈。主材料是茄子,加橄欖油、孜然粉、芝麻醬等打成蓉,香味獨特又充滿異國風情,不算濃厚,卻可在口腔之維持一小段時間,非常特別。一般來說,baba ghanoush都會留下小塊狀的茄子,但這里就打至如絲般滑,更顯精致。

Baba ghanoush 和牛扒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在充滿牛汁的牛扒之上塗抹幼滑的茄蓉,竟使牛扒的味道更突出。而且口感多了一重,享受也是倍增。不厭其煩再說一次,這個主菜的份量真的好大,吃完真的滿心滿意呀。


Sweet Potato Doughnut
其實去到甜品得部分我已經飽得很,感謝自己身為女生,甜品是可以用第二個胃去裝的。不費吹灰之力我已經決定了要吃冬甩 - 剛剛十月和朋友去芝加哥一個星期,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這個似足麵包的甜點!

雖然這裡的冬甩和我在芝加哥吃的很不一樣,口感似餅乾,硬硬脆脆的。但此味整體結構有心思,賣相無疑是美麗的。令我最為喜歡的一點是,這一個甜點很有「東方元素」!蕃薯做的雪糕,口感是gelato的煙韌;本以為紫色的也是雪糕,卻偏似慕絲;糖水不太甜,但冬甩浸在其中令人想起浮台雞批,可愛。


Beetroot & Raspberry Mousse
但若說味道,個人會更加中意這一個紅莓慕絲。大概是因為頭盤主菜的份量有點大,吃到尾了人會有點膩,吃味道帶酸的甜品感覺比較清新吧。比較特別的是紅菜頭做的威化,顏色搶眼不說,味道也新奇。除卻味道比較油膩之外,香而脆,還是一個很不錯的小零咀啦。

吃得太快樂,竟然連配甜品的餐酒也忘掉拍下來,認真失策啊。


2015.11 Dinner Menu
吃飽喝醉,帶著微微的醉意看看燈火通明的中環美景,縱使為自己的未來而感到心情迷茫,但滿腹的美食,還是可以給我動力走下去。沒有人可以預知今天的努力對我們的未來有甚麼影響,但至少這一刻努力了,老了的時候才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句「無悔」呀!不似別人在廿五已經打出一片天,或者等到卅五,我也可以?

容我白爛一句:朝廷不用餓兵,有野怎可唔食?

Azure Restaurant Slash Bar
地  址:中環蘭桂坊雲咸街33號隆堡蘭桂坊酒店29-30樓
電  話:3518 9330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三 07:00-01:00 | 星期四 07:00-02:00 | 星期五至六及公眾假期 07:00-0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