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狀元煎茶果 若是饕客, 單單只看這一張相片, 就知道我現在要寫的是哪一家食府。狀元煎茶果乃是此間的名物, 來到這裡不吃一件, 必憾之。但對我來說, 必吃的又怎止這一樣? 看過很多人寫 海景軒 、寫大廚 梁輝雄師傅 的文章, 總是讓我垂涎三尺; 但卻是雞婆性格, 總...

[海景軒] 季節限定 暖胃藏牛羊此中尋 (號外之一嚐夙願)

狀元煎茶果
若是饕客, 單單只看這一張相片, 就知道我現在要寫的是哪一家食府。狀元煎茶果乃是此間的名物, 來到這裡不吃一件, 必憾之。但對我來說, 必吃的又怎止這一樣?

看過很多人寫海景軒、寫大廚梁輝雄師傅的文章, 總是讓我垂涎三尺; 但卻是雞婆性格, 總想要等到有節慶之事, 才好好的在此地用饍。未料, 節慶未及, 卻等到了梁師傅宣佈將要引退的消息(2014年末), 頓覺只是當時已惘然。

雖說在酒店力邀之下梁師傅再度出山掌廚, 我卻忽然意識到, 即使我自行來吃, 也未必見得著梁師傅。暗暗許下願望, 盼自己有一天可以有機會與梁師傅結緣, 傾談一二, 就於願足矣了。


梁輝雄師傅與我
講吃之前請容我秀出此等世紀合照。真的, 這才是我飲食生涯中的里程碑。想起來這一晚我的表現真的不必提。一直緊張得不得了, 又拘謹, 幾乎沒來個眼觀鼻鼻觀心。雖然年紀已經老大, 小孩子心性這一點, 還是改不了。

是晚前來, 亦是多得猛烈南瓜在飯桌的瓜兄看得起, 帶小妹出來見見世面, 在此先行謝過。


西藏的味道
話說梁師傅早前機緣之下吃到藏牛藏羊, 靈感湧現, 就為海景軒擬定了幾款新菜。如今可以及早一試, 絕對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不必多費唇舌解釋, 緊張卻是因我對羊肉一直沒有大愛, 又怕藏牛羊騷臭, 浪費了一頓美宴! 

除了藏牛藏羊, 為了顧及我等首次踏入海景軒的人士, 菜單之上特地保留了鮮竹時蔬卷、煎茶果、咸魚包、黃金脆奶、蛋白杏仁露等成名已久的菜式。光看已經覺得豐富有加, 悄悄鬆開裙頭, 準備好大吃是也。


煙燻西班牙風鱔
說起頭盤吃鱔, 我只懂得滬系的甜酸脆鱔。看到這樣子素雅的凍鱔, 第一個反應就是, 會不會很腥呢? 答案是. 不, 一點都不會腥。取而代之的是一口油潤, 混合煙燻之香, 瞬間充斥了口腔鼻腔 - 意外的竟是頗濃香的一味。

取一片醃蘿蔔輕輕中和過口中的香氣, 卻是心癢難搔, 忍不住再挾一片風鱔吃之。


鮮竹時蔬卷
鮮竹時蔬卷工工整整, 精緻小巧, 賣相異常可愛。非常中意那腐竹的嫩滑, 雖然厚, 卻沒有腐竹獨有的青氣, 味道清怡。而且感覺還很是健康呢。


米皮紅豚肉絲
這一道令人未食先笑: 一上枱, 它們幾乎就沒有停止過晃動! 簡直就如布甸一樣, 軟得來彈力十足, 可愛得緊。我們一行幾人又笑又叫, 生怕動作大了米卷會掉下來, 又偏偏愛看它顫動的模樣。

米皮之內的是切絲的蔬菜和紅豚肉。黑豚吃得多, 紅豚卻是第一次。不過小妹脷拙, 真的吃不出有甚麼分別哪。若是有機會來一大塊紅豚吃吃, 大概也可以用來研究一番? 外層的「米皮」對我來說也是新穎 - 它不似腸粉那樣薄亮通透, 而是麵皮似的厚厚一塊, 滑溜度卻是無出其右, 而且彈力十足, 好吃。


花膠菜膽燉北菇
頭盤和主菜之中的間場, 竟然是如此豪華的湯品。湯底清甜, 喝起來咀唇會感到粘粘的, 那是因為花膠的膠質已滲入湯水之中。花膠對皮膚保養有莫大的益處, 喝個碗底朝天是勢不可免的了。難得的是花膠雖然已經煮得軟滑, 但入口咬開時竟感到一二分爽脆, 口感極好亦令我驚訝不已。不知道如果冒昧向梁師傅請教秘訣, 又是否可學到發花膠的一招半式呢?


藏香西藏氂牛柳
不過這一晚的焦點, 還是落在西藏牛羊之上。先來的是一碟藏牛柳, 以黃豆醬料炒香了, 一上枱已經是撲鼻濃香。入口是馥郁的牛香, 一直很擔心會有牛騷味, 也証明了是子虛烏有。猜想是氂牛的脂肪含量比較低, 口感是有彈力有嚼勁的。黃豆醬料是大味的醬, 而且隱含辣勁, 不經意地搶佔味蕾, 愈吃愈覺得過癮。

墊在底下的芋頭絲也讓我吃不停。以前在別處吃的芋頭絲, 一味只是香、酥、脆, 哪有像海景軒般可以保持到芋頭味道的?


雙冬西藏羊腩
然後是羊腩。見笑了, 平常的我是不會主動點羊腩吃, 即便是席上有人點了吃, 我也是半件起一件止。今次為了見梁師傅我真的是豁出去了! 

不得不說一句, 這煲藏羊肉味道雖然也厚重, 但羶味卻是很討喜。不禁懷疑自己不愛吃羊, 是否因為之前所吃的羊皆非上品? 口感也是一絕。皮的部分非常有彈性, 羊肉卻是腍滑無比。雙重享受, 過癮之極。吃不慣得人多吃幾塊可能還是會覺得膩口, 但羊肉愛好者應該絕對無法停下來。

煲中的汁醬也不能浪費, 隨煲附上生菜一份, 入煲略煮, 吸盡精華的生菜不比羊肉來得差呢!


紅燒西藏氂牛膝
最後一個西藏牛菜式就是牛膝。梁師傅說, 其實氂牛好吃的部位不很多。一是牛腰那柔軟的部分, 用來作快炒, 惹味香口;二是帶有重重的骨膠原的牛膝, 經長時間燉煮之後, 牛味濃重之餘口感粘糯, 在冬天吃來, 自有一番滿足感。

必須提的是除了牛香, 吃此煲之時也嚐得出一鼓甜味。清清爽爽的, 非常亮麗, 與氂牛膝相輔相成, 有點睛之效。見一眾食友都對此甜香讚不絕口, 梁師傅笑曰, 此非冰糖之甜, 燉煮之時乃是用上生果, 因此這甜味來得更為天然, 吃下通體舒爽, 簡直是神來之筆。

不論是羊腩還是牛膝, 煲中的汁醬都濃香可口, 極其下飯。若非知道還有好幾道名物可吃, 扒一兩碗白飯, 也是寒冬之中的一大樂事呢。


宮庭咸魚包
狀元煎茶果
咸魚包和茶果上枱, 席間就響起了讚嘆之聲。兩者有著相似之處: 底部都是煎至脆香脆香的, 小小巧巧的點心類。

我愛茶果的煙靱, 但更愛咸魚包的鬆軟; 愛咸魚包的咸鮮, 但更愛茶果的素雅! 心中掙扎如何為它們定高下, 執筆之時卻忽然醒悟, 為什麼一定要分高下? 反正以後來海景軒, 兩樣都點了就好呀! 即使有相似之處, 它們還是不同的菜, 比較不來、比較不來!


聽說以前的茶果口味比較甜, 可當甜品吃之。不過現在梁師傅已經把它的甜度減低, 口味更似小咸點。那甜點的限額就可以讓給另外兩款名物了。


黃金脆鮮奶
一向覺得炸鮮奶又膩又油, 不甚愛吃, 但梁師傅又一次扭轉了我對食物的固有印象。咬下去一點都不油膩、完全沒有油味, 這都已經是基本要求; 炸鮮奶的外殼酥香, 原來竟是用麵包所做! 最要命的是里頭的鮮奶, 看似凝固了, 但實質上是保持漿狀、欲流未流的狀態。酥、香、軟、滑於一身, 教我如何可以不愛它?


梁師傅與蛋白杏仁露
蛋白杏仁露
多飽也好, 見店方推出小桌和爐頭, 就知我一直引頸以待的蛋白杏仁露要出場了。只見梁師傅輕輕巧巧地打發蛋白, 再徐徐拌入冒煙的杏仁露之中。輕描淡寫的幾個動作, 在我這小粉絲的眼中, 梁師傅卻硬是做得極富大將之氣。

蛋白如絹似絲, 絕不以塊狀藏身在杏仁露之中。這碗蛋白杏仁露, 的確是又香又滑。無視肚皮放出就要爆炸的抗議, 硬是把整碗糖水吃下, 大滿足。


這一餐除了肚子得到大滿足, 心靈上也是快樂得難以形容。由頭盤到湯品, 由主菜到小點, 還有作結的甜品, 無一不令我興奮不已。傳統之中見創意, 作風大膽中見細緻, 大概就是中菜的最高境界吧。很期待下一次再會海景軒!


海景軒
地  址:尖沙咀麼地道70號海景嘉福酒店B2層
電  話:2731 288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30-22:30 | 星期日 10:3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海景嘉福酒店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