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意料之外的拜訪 在 ABC Cooking Studio 報了麵包班, 本來今天應該是第一次上堂, 心中很是興奮。雖然這幾天香港的天氣反常, 市區氣溫只有三、四度, 但也無阻我早起由屯門到上環上堂的快樂。只可惜天不從人, 屯門公路竟然又有意外發生, 塞車塞了一小時! 心中...

[天海 TENKAI] 天丼

意料之外的拜訪
ABC Cooking Studio 報了麵包班, 本來今天應該是第一次上堂, 心中很是興奮。雖然這幾天香港的天氣反常, 市區氣溫只有三、四度, 但也無阻我早起由屯門到上環上堂的快樂。只可惜天不從人, 屯門公路竟然又有意外發生, 塞車塞了一小時! 心中又生氣又無奈, 本來預了充足時間, 最近也變成了遲到近二十分鐘。

做麵包的課堂時間抓得很緊(發酵需時嘛), 遲到十分鐘就要當曠課論, 課堂預約也會當已經被使用(HK$290/堂啊!), 幸好ABC Cooking Studio 的員工見到我又傷心又失望, 好好地安慰了我, 也作了適合的安排, 我才感覺到這一天也有小確幸。

課堂上不了, 只好在PMQ閒逛等T先生撲出來陪伴。忽然想起早前看雜誌介紹過附近的一家新開的天婦羅店天海 TENKAI, 興起了不如去看看的念頭, 就把計劃中ISONO 的tapas拋到九霄雲外了。


一店十席, 名副其實的小店
若說香港最好的天婦羅店, 我想很多人都會推薦一宝。畢竟一宝在日本是過百年的老店, 雖然渡洋而來但也必定有他們的一套準則, 令人信心十足。只是對我來說, 一宝的門檻不低(不論午市或是晚市), 總是令人卻步。早前見到幾位朋友介紹另一家天婦羅專門店天秀, 價錢要親民一點, 似乎也很值得一試。

無獨有偶三家天婦羅專門店都選擇開在上環, 各人步行距離不過是十分鐘以內, 是有心還是無意, 要互相較勁一番?


每杯分開沖泡的綠茶
中午的天海吃得比較簡單, 定價劃一為HK$180+10%, 可選天丼、吉列豬扒丼、南蠻炸雞丼、天婦羅蕎麦麵, 並沒有像一宝般推出午市的おまかせOmakase。

未食, 先感動。女將おかみ所奉上的綠茶甘甜燙熱, 以接近凍僵的手捧起, 實在是暖到心中去。吃到尾更發現, 每一杯綠茶都是由她獨立沖泡: 加綠茶粉、熱水, 輕輕拌勻, 奉客。不是甚麼困難的事, 卻杯杯滿載店家的誠意。


前菜
坐在位置上看著長澤佳明師傅拿出作天婦羅的食材, 嚴肅地撥動鑊中的油查看溫度, 實在是賞心樂事。與此同時, 午餐的前菜也送到了我面前。簡單清新的沙律菜淋上的是以蘿蔔蓉和醬油混出的醬汁, 清爽微酸, 很是開胃; 小茶碗蒸的份量的骰, 內里的材料卻不欺場, 蛋香濃郁, 只是氣泡稍多, 口感就不夠滑了。


天丼
天丼
豐盛的天婦羅飯, 足以驅走早上事事不順的晦氣。面對琳瑯滿目的炸物, 竟然有不知從何入手之感? 兩隻炸蝦、一片魚、蓮藕、大蔥、西蘭花、舞菇, 還有一隻蛋。雖然已經淋上了大量的天婦羅汁, 但炸漿入口依然香口, 薄薄的, 非常好吃。

個人比較中意吃的是蓮藕, 脆甜可口, 令我驚訝; 舞菇的香味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從來沒想到西蘭花也可以用來炸, 而且出來的效果不俗。炸蝦, 本以為細小的它會很普通, 但竟是味道鮮甜, 美味不已。


炸蛋
溏心的雞蛋
在香港的日式料理店中吃的天丼, 從來就不曾見過炸溏心雞蛋。明明就是一個平民化、好吃、又受歡迎的食材, 為什麼就不肯放到菜單中? 猜想是大部分店子都嫌煩 - 把蛋炸一炸不難, 難就難在要把溏心雞蛋準備好。太費時、太麻煩, 又不是可以賣錢的高級食材, 就放棄算了。此想法未免有點腹黑, 但大約是八九不離十。

把雞蛋刺穿、流出的蛋汁混合粒粒飽滿的北海道大米和天婦羅汁, 入口特別香甜。只是, 雖然我明白把天婦羅汁加入天丼才奉客是正常不過的做法, 卻覺得天婦羅汁下得不少, 飯吃到最後, 嫌有點兒濕了。


蜆清湯
本來以為又是味噌湯, 興趣缺缺的, 飯吃到一半才打開來看, 竟然是蜆湯! 訝異之餘更覺得這清甜的湯與天丼更為合拍, 當然是飲得一滴不剩。


天婦羅蕎麦麵
天婦羅蕎麦麵
天婦羅蕎麦麵的內容和天丼差不遠, 不過天婦羅沒有沾上汁醬。除了附上芥末、蔥碎來給食客為蕎麦麵沾汁調味, 也有附上鹽粒, 若是覺得天婦羅不夠味, 也可以以之調整。只是根據T先生所言, 基本上不用也已經很好。

討了一口蕎麦麵, 口感是我所吃過最爽口的, 個人很是中意。


そば湯 sobayu
但在這麼冷的天氣下吃冷蕎麦麵, 也難為T先生了。本想叫他多飲綠茶保持身體溫暖, 但此時小店員拿來壺子一個, 叫他倒一些入沾汁之內, 熱熱地飲了。嗯? 這是怎樣的一個做法? 和吃沾麵之後飲湯好相似啊。答曰, 這是そば湯, 即是煮蕎麦麵的水, 飲了對身體有益。

原來, 蕎麥粉之內是含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的維他命和纖維質, 但這些營養和維他命在煮食的期間都會流失, 並融於水中。解決方式就是吃完蕎麥麵之後, 除一點そば湯飲了, 補充一下!

撇開這些不說, 吃完冷凍凍的蕎麥麵, 飲一碗熱湯, 還真的是通體舒爽呢。


Lunch menu 2016.01
但始終, 要試到天海的真實力, 午餐是不足夠的, 還是要晚上來吃おまかせOmakase吧? 不過, 晚市劃一HK$1300/人, 是比起一宝的おまかせHK$1500要便宜一點, 但一宝卻還有兩個分別定價HK$900和HK$1200 的「花」和「星」套餐。天秀也有「松」「竹」和おまかせ, 價錢是稍稍好接受一點。要是真的想嚐嚐天婦羅專門店的魅力, 只怕要好好考慮一下揀哪間呢!


天海 TENKAI
地  址:中環鴨巴甸街17號地舖
電  話:2559 073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4:30, 18: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2 comments:

  1. 我朋友都極力推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午市絕對超值, 必定要試。
      離去的時候, 女將把我們送出門口, 還來兩個90度鞠躬, 完全是把日本搬來香港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