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唐人館 China Tang, 是倫敦店聞名中外的中菜館。2014年在中環的置地廣場開設第一間分店, 2016年再下一城, 在尖沙咀的海港城再開一店。裝潢繼續走華麗風格。不論是天花板上的燈, 所用的桌椅, 細節上的花紋, 都非常精細。用餐環境之中已經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 ...

[唐人館 China Tang Harbour City] 令人驚嘆的細膩中菜 海港城新貴美景餐廳

唐人館 China Tang, 是倫敦店聞名中外的中菜館。2014年在中環的置地廣場開設第一間分店, 2016年再下一城, 在尖沙咀的海港城再開一店。裝潢繼續走華麗風格。不論是天花板上的燈, 所用的桌椅, 細節上的花紋, 都非常精細。用餐環境之中已經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

餐廳分了好幾個部份。大廳、房間是必備的, 還設有一個小型舞台, 為客人提供表演娛樂。除了吃正餐, 也預留了一個不小的區域, 提供空間俾客人飲杯雞尾酒, 聊天。正餐之前來個社交環節就最合適。更不要說那個室外的花園呢! 只要時間對的話, 可以見到極美的黃昏美景 - 這才是最好的餐前小菜啦。



極度適合辦cocktail party的場地 

大廳亦舒適
在房間設宴也有專屬的美景
精細的setting
寒喧一番之後, 就要入正題了。中環的唐人館以滬川兩地的菜式見稱, 尖沙咀的這一家呢, 就會加入多一點的粵菜元素, 務必為熟客帶來更多的新鮮感。但當然, 中環店的招牌菜, 這裡也吃得到。值得留意的是, 既然有一個適合開雞尾酒會的場地, 自然少不了一些特別的飲品小食。


五青汁mocktail

日式爐端燒拼盤
是的是的, 不似身在中菜廳, 但只要好吃的話還是要說一句「又如何」! 況且這些小吃與手上的雞尾酒真的很搭。雞翼香菇多汁嫩口 - 這也罷了, 烤風鱔可是肥美之極, 真令人著迷。本人不是五青汁的粉絲, 但杯創意飲品卻是來得討喜: 有青瓜的清爽, 西芹的獨香, 青蘋果的甜, 苦瓜不太吃得出, 岩晒我。此杯的味道不濃卻有清味蕾之效, 這晚一路飲下來, 倒是覺得和中菜都幾夾呢。


西施蟹肉餃

泡菜海鮮餃

南翔小籠包
一開席, 先送上來的是三種點心。或者會覺得有點訝異, 因為現在去中菜廳吃飯, 點心一般都是放在大菜之後, 代替飯麵。看到它們, 幾乎等於宣告宴席已經到尾聲了。

原來舊時的人擺大宴席, 有多時可能都由中午甚至是更早的時份開始。人客一到, 先奉上點心幾味, 用來解饞也用來開胃, 過一段時間才入席也不怕餓到。但畢竟現代的晚宴時間不長, 吃過點心之後馬上就是冷葷主菜, 時間排得密密的。先吃下點心總是嫌有點太漲胃, 還是排到後頭比較好吧?

除了是想保持舊式筳席的氣派之外, 另外一個要把點心放在開始的原因, 我猜想, 是因為蟹肉餃和泡菜餃的味道都較為清淡。放在尾段的話恐防會吃不出哪精細的味道呢。蟹肉餃的外貌至為平凡, 卻是啖啖蟹鮮; 晶瑩的餃皮爽口不粘形, 也是可貴的美味。小籠包並無追求極薄的外皮, 反而有著北方傳統的厚實。挾起來穩陣不易穿, 入口有彈性有咬口, 加上滿滿的湯汁, 非常合我的心意。



唐人館三小碟 - 醬香一口脆

唐人館三小碟 - 紅酒鵝肝凍

唐人館三小碟 - 陳年花雕話梅蝦
賣相精美的陳年花雕話梅蝦, 一出場已經給人帶來沁人心脾的冰涼感。只是我卻在擔憂, 要剝蝦殼的話豈不是會弄得一手骯髒? 但明顯我是多慮了。放得仔細又美麗的蝦子無疑是連著蝦頭及蝦尾的, 但蝦身部分的殼已經是細細的除去了。美麗的顏色和緊緻的蝦肉竟令我產生錯覺, 真是害羞之極。蝦肉因冰鎮而變得更細緻更彈牙, 滲出淡淡的酒香。話梅是酸多於甜, 香甜開胃, 夏日時節吃來身體非常受落。

另一個紅酒鵝肝凍風格和花雕話梅蝦風格大相逕庭, 入口軟糯, 滑滑綿綿的在口中化開; 味道上卻是風味濃厚。鵝肝之味一向獨特又霸道, 配上薄薄的紅酒凍以微酸果香制衡, 香味在口中久久不散, 真回味。 

醬香一口脆清甜爽脆, 則是每一道菜之間很好的間場。 


杏汁菜膽燉白肺
大宴又怎少得湯品。說, 是我飲過最好飲的杏汁白肺湯, 又絕無誇張失實。湯頭濃郁, 微微起沙的它厚而不杰, 濃而不稠, 杏味剛剛好。可以把杏汁控制得宜的餐廳不少, 令我驚艷又歡喜的, 其實是湯品之中的白肺。

在家不是不能做這一個菜式, 只是做起來費時失事, 處理起白肺來既麻煩又花時間。白肺, 豬肺也。豬肺買回家來又要灌水洗又要擠壓, 又重又墜手, 洗起來真的吃力的活兒。豬肺洗好之後, 肺中已經吸飽了水, 又要把它切成小塊, 以白鑊煸之去除水份。啊, 想起就覺得麻煩, 倒不如在外喝好了。

我以往吃過的白肺多數是切成塊狀(chunk), 吃起來口感是綿軟的, 似海綿。不過今天在唐人館所吃的乃是片狀, 口感竟是有點彈性, 有點張力, 咬起來活潑得很, 但依舊是不必花甚麼氣力去嚼咬。是我未感受過的質感, 卻是一試愛上。難道只是把切法改變一下就可以有這樣不同的風貌帶出嗎? 


金錢雞
懷舊金錢雞, 不必介紹太多了。在人人講求健康的世代, 把一大塊冰肉無遮無掩地放在金錢雞之中, 實在是大膽又傲氣。其實真的不必擔心太多, 這樣的菜又有誰會天天吃呢, 難得有師傅肯做, 就放開懷抱吃吧, 一件半件不會影響健康的。

冰肉製過之後其實一點都不油膩, 質感會有所改變, 變得爽中帶脆, 咬下之時隱隱聽到「咔」一聲, 頓時滿口都是脂肪的甘香, 迷人得很。雞肝帶來的則是豐腴的滋味和幼滑的口感, 與冰肉形成了對比。

瓜兄帶來了威士忌一支, 說是於金錢雞非常合襯。只是當天身體抱恙, 就不敢造次了。聽聽瓜兄介紹它的風味, 在腦海中弱弱的想像一番, 就更嘴饞了。


百花炸蟹鉗
老實說已經很久沒吃過百花炸蟹鉗了。記得小時候去飲宴, 這一味幾乎是必有的菜式。只不過在尋常的酒家酒樓之中, 又怎會捨得用好料在煮食之上呢。最後我們吃的不過是炸麵粉團子, 加丁點蟹肉吊味, 就算。但小孩子嘛, 都愛吃香口的食物。這個菜, 也就永遠是我最期待的飲宴菜式。只是最近再去飲宴, 已經是不一定會見到這蟹鉗了。今日相見, 頗有老朋友見面的愉快感覺。

不過老朋友變了。不再是傻氣的麵粉團子, 變成了真材實料、有一整個蟹鉗肉在內、有內「餡」的美男子。脆而不油, 味道甜香, 真的很好吃呢。


水煮魚塊
沒想到, 這晚令我挾了一次又一次的菜色, 竟是眼前這一道的水煮魚塊。平時不太吃得辣的我, 也會為它的麻香而著迷。口腔之中一波又一波的麻痺感, 並不討厭 - 這程度的辣我接受得到。也喜歡它除了辣以外同時也可以展現出其他調味品、及食材的味道。魚塊用的是桂花魚, 肉質特別的嫩。底下的紅薯粉、芽菜等吸收了魚鮮, 又浸飽了麻辣之味, 也是惹味得不得了。


老北京傳統片皮鴨
鴨皮, 鴨腿肉, 鴨胸肉
極美又富特色的手挽薄餅箱子
北京烤鴨三吃
飲食的變化可以說是日日新鮮的。小時候吃烤鴨, 店員會問你要三吃嗎? 指的是片鴨皮、炒鴨菘、煮鴨湯。一整隻鴨子都可以吃下肚子。不過後來再吃烤鴨, 還是感覺起了變化。很少人會再在意鴨菘鴨湯了, 注意力都放在鴨皮之上。片烤鴨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只片出鴨皮, 好處是口口香甜, 但一隻鴨子片不出幾多塊; 一種是以肉為主, 一大塊鴨肉只連上一細條鴨皮。片出來的量可以很多, 但我總是嫌乾沒油香, 總是不愛吃。

近年花樣再變了。 一隻烤鴨能片出三種風味, 配不同的沾醬料子, 這三吃, 好玩。所謂的三種乃指鴨皮, 鴨腿肉, 鴨胸肉。鴨皮沾糖, 入口即化滿口甘香, 極好吃也極膩, 不能多吃, 一兩塊就足夠了; 鴨胸肉無脂肪, 口感比較乾, 本不為我所好, 但配上大味的蒜泥增加風味, 以薄餅包了吃, 又變為個人最為喜愛的吃法; 鴨腿肉嫩, 一般切出來是肉連皮的狀態, 教是配合甜麵醬青瓜大慕同吃, 但我更愛是挾了點一點甜麵醬, 直接入口, 讓鴨皮鴨肉之香赤裸裸地於唇舌接觸, 味感放大, 令人非常滿足呢。

不得不把唐人館的烤鴨和沙田18的烤鴨作比較。三吃的方式一樣, 但感覺沙田18的鴨子要再小一點再精細嫩滑一點 - 不過選用年幼一點的鴨子就犧牲了鴨子的味道, 沒有唐人館的烤鴨來得香濃。唐人館的烤鴨粗獷豪邁, 頗能吃得吃「京」之味, 個人而言是很鍾意的。


雲腿扒津白

黃金炒飯
烤鴨過後人已經心滿意足, 單尾的津白和炒飯也只可以淺嚐而已。記得飯粒粒分明鑊氣不俗, 津白甜香雲腿甘香, 都是水準之作。


芋蓉燉鮮奶
蜂蜜黑糖糕
香芒綠茶糯米糍
或許你也猜想得到, 對如此美味的炒飯我也只肯淺淺地吃幾口, 是為了留肚吃甜點。我想, 我真的是一個很愛吃甜的女子, 看到今晚有三個甜點, 心中的快樂真的很澎湃啊! 即使, 在如此飽足的一餐之後吃這三個甜食, 真係太飽了一點。

特別推薦蜂蜜黑糖糕。蜂蜜與黑糖的甜味突出得很, 口感似白糖糕煙煙韌韌的又富有彈力, 又創意。特別適合飯後想來一點嘴兒甜、卻又不喜歡太甜的人仕。芋蓉燉鮮奶亦是我的心水選擇, 不過, 若是打算吃它, 正餐最好手鬆一點不要吃太飽 - 燉鮮奶本來就是濃膩馥郁的甜品, 加上芋蓉就變得更為飽肚。偏生它又滑又細膩, 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吃, 直到肚子要裂開了, 也不願停下口來。輕怡一點的選擇, 自然是吃艷麗的芒果糯米糍。 



在優美的環境之下吃著精緻的美食, 全心全意地享受著、渾望俗世的繁囂, 真是令人難忘的一餐。禁不住扮起花樣年華來, 希望沒有嚇到大家吧。


唐人館 China Tang Harbour City
地  址: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港威商場4樓4101號舖
電  話:2157 314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30-14:30; 18:00-22:30 | 星期日 11:00-14:30; 18: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