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日本人一向給人嚴謹的印象, 但其實, 有很多日本人下班之後, 都會一班同事一起去聯誼會。好動一點的, 會去唱K, 大叫大跳一番, 很舒壓; 靜態一點的, 就去居酒屋吧, 吃串燒聊天, 多開心。不管是哪一個活動, 都少不了酒精的存在。平時斯斯文文的女同事, 飲起來, 量可能多...

[鵜舞 Umai] 燒雞翼與鰻魚

日本人一向給人嚴謹的印象, 但其實, 有很多日本人下班之後, 都會一班同事一起去聯誼會。好動一點的, 會去唱K, 大叫大跳一番, 很舒壓; 靜態一點的, 就去居酒屋吧, 吃串燒聊天, 多開心。不管是哪一個活動, 都少不了酒精的存在。平時斯斯文文的女同事, 飲起來, 量可能多得嚇死你。

在香港和朋友同事外出聯誼, 飲酒的份量要少很多。很多時候, 大家都是點到即止, 盡興即可。今天和朋友來到荔枝角的居酒屋鵜舞 Umai , 竟是先來一杯梅酒。未吃先醉, 聊起天來也就沒那麼的拘謹。


浸製梅酒是易學難精的事。在春天青梅當造的季節, 只要有酒、糖、梅就可以落手做。浸製時間是一年起跳, 也可以想像得出, 浸製的年份愈久, 零售價也會愈貴的。浸製的過程為了殺菌, 選用的酒類最好是要含酒精量35%或以上的, 才比較令人安心。所以說, 梅酒, 真的是淺嚐就好。小時候不知就裡, 總以為梅酒不過是一種水果酒, 淡淡的可以當清水飲, 和事實可以相差甚遠, 不要被它的外表騙了呢。

這一杯的梅酒酒色琥珀, 在加了冰塊的情況下更加顯得晶瑩剔透。味道清香可人不嗆喉, 本身的味道浸製得夠醇厚, 慢慢飲, 即使冰塊溶化了以後也不會嫌淡, 真不錯呢。



一夜乾
鹽燒雞翼
第一次吃阿波尾雞就是在鵜舞這裡, 瞬間就愛上了那個巨大飽滿的雞翼。至此「鵜舞」在我心中就和「阿波尾雞」劃上了等號, 來這裡, 不可能不吃雞翼的。

今次更吃了「一夜乾」的版本。單看名字一定會令人聯想起只醃製一晚的咸魚「一夜情」- 它們的做法, 又的確是一樣的。經過了一晚的醃漬, 雞肉的水份抽乾了一點, 味道濃縮了, 更顯得味重咸香; 但不可避免的是犧牲了肉汁, 成品比普通鹽燒的要乾身。要濃香還是要爆汁, 就看個人的口味囉。而我自己, 從來都是肉汁派的。


阿波尾雞扒
想吃阿波尾雞、卻又因為種種原因而不想吃雞翼的人, 可以直接點雞扒吃就好。阿波尾雞的肉質又細又嫩, 以精巧的技術把雞肉烤特刪熟、皮脆而不焦, 啖啖肉吃起來就最盡興的。


燒鰻肝
這一晚有點特別。除了吃鵜舞的招牌阿波尾雞之外, 見店子在做鰻魚的推廣, 也點了不少以鰻為主角的菜 - 在炎熱的夏季吃鰻魚補充元氣就再合適不過了。

鰻肝在香港不常見, 不過若是在日本吃鰻重, 一定會有鰻肝湯肝吸付き一同送上的。此物味甘, 實在是香口的。一條鰻也不過是一個肝, 要製一串燒鰻乾還真是奢華的食事呀。經燒製之後肝的甘香味更加的突出, 下酒真是一流。


鵜舞沒有鰻重吃。畢竟這裡是適合一大班人一同前來的局酒屋, 叫個鰻重獨吃, 感覺不太夾。想吃鰻魚的話有更好的選擇, 就是鰻壽司了。肥美厚肉的鰻魚覆蓋了飯團, 比例十分之好。入口綿柔之極的鰻魚, 燒得香口, 鰻魚的甘香之味也突出。如此的美味, 真是幾多塊都吃得下。只是為了要留肚吃別的菜式, 只好忍忍口啦。


話說有一年在大阪的百年老鰻魚店志津可(<<按此看舊文)吃過一份鰻魚卷蛋, 鰻魚既小又無味真令我失望頂透。必需說明的是這家店的鰻重水準頗高的。但見名店尚且把鰻卷做成如此, 至此對它總不抱期望。然後, 這晚可說是意外之喜了。

吃過鰻魚壽司之後, 知道這裡的鰻魚來貨的確是好, 燒製的手藝也有水準, 加上廚房不吝嗇地把大塊鰻魚放在甜蛋中央, 鰻味不輕; 蛋也包得嫩滑, 好好吃呢。


最後要介紹的是鰻魚骨頭, 第一次吃這又香又脆的下酒之物, 也很喜歡。平時吃鰻魚, 大骨小骨都盡去了, 從來也沒有想過大鰻骨也可以這樣吃, 一點都不浪費。


最後追加一個我在燒鳥店必吃的免治雞肉棒, 這晚就完美了。鵜舞的免治雞肉棒有傳統版也有創新版, 混入芝士或明太子或紫蘇葉, 聽來也夠有趣的, 但我還是鍾情基本的月見款, 在雞肉之外裹上滑溜溜的蛋漿, 口感是最好的。




最後的驚喜還有呢。甜品的選擇不太多, 但竟然有最近人氣極盛的水信玄餅。晶瑩剔透的半球體本身是沒有味道的, 但看它抖震抖震的動靜真的非常療癒呢。味道來至一旁的黃豆粉和黑蜜, 好吃不花巧。

咖啡啫哩才是最大的驚喜。要知道, 日本是全亞洲消耗最多咖啡豆的國家(沒有之一), 日本人飲咖啡的文化已經好久了, 精品咖啡的文化也已經在國內發酵已久。可能是以上的原因, 在日本國內吃得到的咖啡啫哩, 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都偏苦; 因此在香港要找日式的咖啡啫哩是很難的, 之前, 只有雪糕甜VIA TOKYO遇上過。但面前這一杯, 是完完全全的日式咖啡啫哩, 甘苦的味道很合我的口味。真的怕苦, 可以混合忌廉和奶作平衡。是一杯固體版的Espresso con panna - 好吃得我根本不想和旁人分享, 一定要獨食一杯!


鵜舞 Umai
地  址:荔枝角長義街9號D2 Place地下2號舖
電  話:2743 801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4:30; 18: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