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看那多汁的炸豬扒! 說出來真令人難以至信。曾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 日本人是不吃肉類的。不單單是天皇下了明例要禁食肉, 牛豬雞統統不能吃; 連日本人民也深信吃肉類會令身體有異味, 令身心不純不淨, 不能伺奉神明。這一例, 到了明治維新時代才解除 - 是為了讓國民可以吃出更強...

[東京, 日本] 最高洋食 日系厚切多汁脆豬扒 @成藏Narikura

看那多汁的炸豬扒!
說出來真令人難以至信。曾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 日本人是不吃肉類的。不單單是天皇下了明例要禁食肉, 牛豬雞統統不能吃; 連日本人民也深信吃肉類會令身體有異味, 令身心不純不淨, 不能伺奉神明。這一例, 到了明治維新時代才解除 - 是為了讓國民可以吃出更強壯的體格。但長期禁食肉類的國民, 卻對這些肉多少有抗拒。

應該怎樣去烹煮, 他們不知道。但若果學西方文化般去煮, 學習用刀叉去食, 更是難上加難。像所有飲食文化的演化一樣, 總會有思想前衛的人士, 用他們的想像力, 去改良, 去創做出廣為大眾接受新的菜式。日本菜中的「洋食」, 就是如此出來了。

「洋食」, 不同為用料做法都追隨正宗、講求還原本來味道的「西方料理」, 絕對是日本菜之中的一系。用料賣相不免令不知就裡的人以為是西方菜, 但骨子裡是不折不扣的東瀛風。當中的俵俵者有咖哩飯、蛋包飯, 還少不了炸豬扒。

要說帶起「洋食」潮流的, 不可以不提東京銀座的煉瓦亭。創立於明治28年(1895年)的她至今依然是屹立不倒, 不少人紛紛前往, 就是為了尋找元祖級洋食的味道。


東京No.1 豬扒飯
洋食之中的炸豬扒, 和西洋料理中的豬扒, 有甚麼不同呢? 其實是有幾個明顯的分別的。其一是, 洋食的炸豬扒會選用厚切的豬扒, 不似西方的吉列豬扒般, 薄薄的。其二, 炸豬扒會以天婦羅式炸法。豬扒撲上粉、蛋漿、麵包糠, 放入一大鍋的熱油中炸熟。其三, 豬扒上枱之時, 已經切成塊狀方便以筷子挾取食用, 用不著刀子叉子出埸。常見的炸豬扒定食是配上椰菜絲和日本白飯, 西日混合的風格, 非常明顯。

到了今時今日, 吃炸豬扒飯當然不止要求要厚切。用上哪一種豬肉, 也講究得很。聞說, 現下最人氣的豬款叫做Tokyo X, 配上高超地油炸技術, 可是會令人再三上癮的。要吃這一種Tokyo X豬扒, 要去大阪府八尾市的炸豬扒飯專門店 マンジェManger。地理位置再不方便, 朝聖的人可沒有短過呢。

不過我今天, 人在東京。吃的當然不是マンジェManger, 而是東京一的炸豬扒飯專門店, 成藏


人氣店的証明
都說了是東京一, 門外會有長長的人龍是不可能避免的。而且吃豬扒飯不比吃拉麵, 斷斷不可能五分十分鍾之內吃完一份。就算你吃得夠快, 師傅也不可能炸得如此迅速啊。成藏豬扒內的位置不多, 大概就是18個左右。靜心想想, 你猜排隊尾的人, 要等多久才吃得上這塊美肉?

對旅人來說, 時間畢竟是寶貴的。為了將等待的時間縮短, 我們決定早上十時二十分就到來排隊, 誓要吃第一輪。和我們一般心思的人不少, 我們並不是第一個到達。到了大約十時三十五分, 隊伍中的人, 已經超過十八個了。

得到十時四十五分左右, 店員就出來詢問人數、派菜單、下單, 看來店內的準備功夫已經是如火如荼。我們十一時入席, 大約十一時三十分得到我們的點餐, 十二點才吃完手上的食物。看這用餐的時間, 真不禁為排隊的人擔憂。


豬扒汁、柚子醋、唐辛子、鹽
這家店主打的是櫪木縣日光市的霧降高原豚和平田牧場的三元豚

若是查找豬隻的資訊的話, 不難發現三元豚是位於東北山形縣的平田牧場所產的豬, 是以三種不同的豬仔雜交而成。它脂腴肉嫩又有金華豬特有的香氣, 再加上其易於飼養的特性, 令它成為日本出色的銘柄豬(經過配種改良的特選豬)。平田牧場自己也有開設炸豬扒專門店, 分店更是遍佈世界各地的呢。是很多日本人喜愛的連鎖店就是了。

但是霧降高原豚的資料卻是欠奉。成藏的介紹上說, 此等豬隻的飼料之中是加入了ウコン黃薑, 豬隻特別健康。肉質柔軟、沒有豬的臭味, 予人平和安定感的豬款。聽起來頗為虛無縹緲是不是? 不妨如此說吧, 霧降高原位於日光市, 離東京都不太遠, 消費這一種豬的炭足跡不多, 也是一大吸引力。

是日特色豬肉乃是鹿兒島黑豚。每天都可能會有變化, 有興趣吃不同豚種的人可以多加留意。不過今天我們所點的兩個午市定食, 都是用上以黃薑飼養的霧降高原豚。


霧降高原豚特ロースかつ(230g)定食 JPY2,180
八分瘦兩分肥
在香港吃炸豬扒飯, 還未遇上過如此厚身的版本。要感覺juicy, 肥瘦比例至少要有三七分才不覺得乾硬。只是豬脂一多, 不可避免的就是油膩感會重, 很容易會吃膩了。但請看這一份的炸豬扒, 不要管肥瘦比例是多少了, 那微微透出粉紅色的豬肉, 單是靠眼感, 已經可以說出它中間鎖有幾多的肉汁! 

真的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

從來沒有想像過一份好吃的炸豬扒應該是這樣的。肉質鬆中帶爽, 有彈力有張力。肉汁在口中爆出, 濃香的豬味滿滿地充斥著口腔, 炸衣緊緊地附著豬肉添上酥脆的口感, 是一種令人幸福的滋味。堅信做得好吃的豬肉會比牛肉帶來更高快樂的我, 在這一份餐點之上, 得到了印証。


霧降高原豚シャトーブリアン (180g)かつ定食 JPY2,290
シャトーブリアン即是filet mignon?
看了一頭霧水的位置, 譯做了英文chateaubriand 還是覺得不知所雲。查查意思, 原來即是
裡脊肉之中最軟軟的部份 (small roast from the center section of the beef tenderloin/fillet)。仔細想來, 可能即是是豬肉之中的filet mignon呢。

對我來說, 這個部位是嫌瘦了。即使它的肉質是非常的柔軟, 咬起來絕對不用花力氣, 豬的香味也很足, 但就是少了豬脂的甘甜之味! 感覺就是欠了點甚麼, 令人不滿足。


豬扒汁
我覺得, 這裡的豬扒真的不用額外調味了。只是到最後的一兩口, 不能避免地覺得有點膩的時候, 可以加一點甜中帶酸的豬扒汁, 來一點變化。可能是考慮到客人食力的問題, 飯量不是太多。但有需要的話可以要求加添 - 第一碗追加是免費的。 


很足料的味噌湯 - 很多食客都讚口不絕呢
draft beer 只有惠比壽 (JPY520),
雖然不太岩口味也只可以湊合了
真是非常、非常滿足的一餐。作為這一次日本之旅的最後午餐, 實在是不能挑剔了。要知道, 我是放棄了唯一一個可以去築地市場的時段, 揀選了來這裡的呀!


成藏Narikura (Tabelog)
東京都 新宿区 高田馬場 1-32-11 小澤ビル地下1F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30~20:30
定休日:星期四 及 星期日



(2016.04 menu)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