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小時候很喜歡看亦舒的小說。雖然都是一些言情小說, 但正如亦舒的哥哥倪匡所說「愛情小說來來去去都不過是男男女女, 但她就男男女女了三百多篇稿子來」,  實力可是不容小看的。 除了看劇情的發展之外, 我也很喜歡看描述 - 幾句句子就可以把一個人的穿著活靈活現地勾勒出來, ...

[禮賓傅] 令人失望的 Executive Lunch

小時候很喜歡看亦舒的小說。雖然都是一些言情小說, 但正如亦舒的哥哥倪匡所說「愛情小說來來去去都不過是男男女女, 但她就男男女女了三百多篇稿子來」,  實力可是不容小看的。

除了看劇情的發展之外, 我也很喜歡看描述 - 幾句句子就可以把一個人的穿著活靈活現地勾勒出來, 角色彷彿就俏生生地站在眼前。那樣的文筆, 是終我一生也未必練到一二分的。另外, 亦舒筆下富可敵國的人物不少, 生活極是舒適。光是看他們來來去去都是坐頭等艙就知一二分吧。平日的生活當然也是甚有氣派, 但每每令我欣羨的, 是他們家中總會有一個巧手的廚子, 輕輕鬆鬆地就可以做出一個個的上海小菜, 看得我垂涎三尺。

不知是小妹生遲幾年, 還是生活的層次太低, 總覺得今時今日已經不大會聽到有人在家中養個廚子了。市面上倒是有幾個出名的大廚, 如名人坊的鄭錦富富哥, 聞說早年也是為城中達官貴人的私廚, 及後退而不休地在餐廳或做大廚或做顧問, 我們才有機會一試上流社會的味道。

今天所去的禮賓傅, 主廚的鍾建良師傅來頭也很大。早年他一直在禮賓府(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官方官邸)打骰, 要知道禮賓府除了是特首的住所之外, 更是官方活動的指定場所。吃過鍾建良師傅手勢的, 全是權貴。如今他將走出來, 自然是人人矚目。



店子開在我戲稱為「安樂大廈」的安蘭街十八號。安樂, 財散人安樂之安樂也。一幢之中幾家食肆走的都是高檔路線, 價錢也絕不會低一二分 - 家家都是鐵了心要拿下米芝蓮的星級, 收得太便宜, 怎拿入門券呢!

晚市我不敢染指, 午市嗎儲儲錢也勉強可以隔一個月來吃一家的。8樓柏屋的精彩迷你懷石料理令人眩目, 頂樓的On dining法式午餐則是精巧優雅。今天在禮賓傅本以為會遇上驚天地泣鬼神的的中菜, 結果卻是有點失望。


先來一個利益申報。今天忽然興沖沖地要來禮賓傅吃中午, 是因為發現飲食優惠APP The Entertainer 竟然有禮賓傅的蹤影, 其中一張飲食voucher, 更是午市套餐一送一。嘩, 咁著數, 不可能不來一試究竟吧!

事前打探過, 禮賓傅的午市套餐有兩大類, 最新推出的乃是四款便當盒, 一盒之內有兩前菜兩餸一主食, 盒外有湯品及甜點, 甚是豐富。收費不過是HK$168~HK$268, 在中環區挾此名氣的餐廳來說, 實在是毫不過份。

但若是見客食飯, 一人點個便當低頭密密食似乎不太妥, 這個時候就可以考慮散點, 或是吃Executive Lunch 了。定價HK$488/位, 幾乎是最貴的便當盒的兩陪價錢。先看內容組合, 內有一前菜兩主食一蔬菜一主食一甜點, 卻比便當餐還要少一個湯。食物一份份上, 無疑是氣派比較大; 用料之中有帶子龍蝦 , 亦算是高級一點 (和牛粒、香港炒飯在便當之中也有, 不構成分級的要點)。

但對我來說, 還是味道比較重要。挾著有The Entertainer午市套餐一送一, 就豪食一次Executive Lunch。折實大約HK$270吃一餐, 勉強是負擔得起的。


松露煎蓮藕餅
打頭陣的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一味。一開始只見到半圓, 以為蓮藕都是切碎了混入在魚肉之中。不過翻過來一看, 才發現一整塊蓮藕是俏生生地釀在底。魚肉極有彈性, 味道頗為細膩, 好吃。



松露帶子龍蝦球
然後, 我們等了大約二十分鐘才盼到這一碟, 上菜的速度實在是太慢。要記住, 當天店內只有四枱客, 雖然我們一行有八人但其中四人吃的是便當呀。我懷疑Executive Lunch 收得比較貴, 很大部分的原因是這一味。用上了龍蝦及帶子的確是很華麗。雖然龍蝦肉是脆爽的帶子也很鮮甜, 但炒起來並不見得有性格。整碟菜全然依賴食材本味, 才勉強叫合格。


鮮菌炒和牛粒
炒和牛粒是我最為期待的菜, 但同時也是令我心情跌到谷底的一味。和牛粒是肥嫩好吃的, 無容置疑。壞就壞在醬汁之上, 調得太甜太甜, 一口甜膩的感覺很是古怪。更糟糕的是, 不知是否醬汁糖份太高不易控制, 整體都有輕微的燶味透出來。

同事所吃的HK$268便當盒之中也有此味, 挾了她蟲草花試試, 醬汁似乎是更甜, 但卻不見有燶味。短時間分炒出來的同一味竟然有吃得出有明顯的分別, 也真令人愕然。

再小家子氣一點。人人的碟子上都有四塊牛, 為什麼我只有三塊呢? 不公平呀!


上湯浸津白

香港炒飯
炒飯最緊要是粒粒分明乾爽香口, 這個香港炒飯卻是嫌濕了一點。調味上是有趣的, 加入了咸蛋黃去炒, 香氣自然盛, 但口感無可避免的有點沙沙的, 個人來說不是太中意。


鮮百合合桃露
津白和炒飯雖然不是驚人的美食, 但味道尚可, 因為和牛粒而變得低下的心情也慢慢平復。但來到最後一道甜品, 嘩我的天, 我真的很想不客氣地說一句, 人生之中吃過最難吃的合桃露莫過於此。何露之有? 一口沙沙的碎粒, 而且不是幼細的碎粒! 只是放了幾分鐘, 碎粒沉澱水份分離的, 簡直是看到都不想放入口。

我常常覺得, 既然甜品放在最後, 餐廳要不就把甜品做得好好睇睇, 要不乾脆不要做! 否則一個難吃的甜品絕對可以催毀一頓飯, 更何況是一頓本來已經令人不甚滿意的飯?

就單次經驗來說, 即使付的是半價 (使用了The Entertainer優惠), 吃這樣的食物我依然是深覺不值。如果要我付原價的話, 可能要問公司請半天假然後安坐在餐廳之中要求他們把沒有做好的食物再做一次了。


事後和朋友討論過, 他們都很驚訝我的用餐經驗竟是如此的差。分析一番, 都懷疑禮賓傅是不是因為忙著搞Wine & Dine 2016 的攤位才令食物質素大跌? 如果我們的估計是真的, 為了幾天的pop up 而犧牲了主店的質素, 那就更加不可原諒了。


禮賓傅
地  址:中環安蘭街18號5樓
電  話:2564 38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30-23:00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