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愛不愛吃大閘蟹? 當然愛啊。雖然大閘蟹不是我最喜歡吃的蟹種, 但那個蟹膏的香膩呢, 想起都叫人心動。小一點的時候, 家人興致好, 也會買蟹回家蒸來吃。但近年已經沒有這個閒情逸緻了。一來, 都不知道上哪裡買才買得到像樣的蟹 - 又不是常常跑內地的人, 不可以學他人一般從上海搬蟹...

[帝苑廳] 速度之戰 五百元大閘蟹吃到飽

愛不愛吃大閘蟹? 當然愛啊。雖然大閘蟹不是我最喜歡吃的蟹種, 但那個蟹膏的香膩呢, 想起都叫人心動。小一點的時候, 家人興致好, 也會買蟹回家蒸來吃。但近年已經沒有這個閒情逸緻了。一來, 都不知道上哪裡買才買得到像樣的蟹 - 又不是常常跑內地的人, 不可以學他人一般從上海搬蟹回港; 二來, 吃的人不多(怕只有我一人還有此心癮), 一隻隻蒸來終究是太煩。漸漸地「吃大閘蟹」這個活動, 就在我家絕跡了。

往年的勁頭不是太大, 跟朋友去吃吃蟹粉宴就覺得滿意了。但今年不知怎地總是有總不吃大閘蟹不心息的堅持。雖說真的要買蟹回家做也不是不可能, 在街上也不難找到賣蟹的店, 但質素好不好不好說。即使店家言之鑿鑿地說是老三陽大閘蟹, 不到蒸熟了打開蟹蓋的那一刻, 都不知它是好是歹, 但售價總是不便宜的。

這樣的情況下只要有店家打出「任食」的旗號, 必定可以吸引我去訂位。最後, 還是拉著不怎樣愛吃蟹的T先生訂了帝苑廳, 為的就是他們的任食蟹宴。


HK$458無限時任吃大閘蟹 下單時間要抓準
這個價錢說貴不貴說便宜不便宜, 全看閣下的食蟹速度是如何。帝苑廳標榜用老三陽大閘蟹, 分四種不同的做法, 換換花樣吃來不會太悶氣。蟹宴除了蟹是任吃, 怯寒的薑水也是任添的。打頭陣的蟹肉腿茸羹是每一限一豌, 但來得吃大閘蟹的人, 只怕也不會想多飲幾碗。有胃口, 當然是多吃隻蟹比較好。

下單的方法簡單, 帝苑廳一早已經準備好了一疊小紙, 上面清楚列出煮蟹的方法, 食客只需要填上數量、桌號、下單時間, 再把點餐紙交給店員即可。大約是下單之後十分鐘(或更少)就有蟹吃, 出菜的速度算是穩定。(只是有時候要找個店員下單不容易, 大部分店員都比較愛看著地下, 不輕易留意到客人挾著下單紙使勁揮手的窘態。)

不得不嚴正提出一點, 大閘蟹不熱是不好吃的。最好白手一揸下去就燙得人嘩一聲、邊往手上呵氣卻又急不及待地要去拆蟹的那熱度, 吃起來才過癮。在帝苑廳, 說是每一張點蟹紙上只可以填一種做法、每人每次最多點兩隻, 但當晚我見不少人都會一下子遞入數張紙、蟹放滿了一桌, 這樣子吃下去, 後期吃的大閘蟹不可能不是凍的。

那麼愛吃凍的, 去吃潮州花蟹就好了呀, 吃甚麼大閘蟹?


九圓十尖 蟹公蟹乸有分別

當晚的經驗是, 當一款蟹上桌時, 就可以交單予店員。這樣當下一款蟹上桌時, 手上的蟹應該已經吃得七七八八。具體時間就因自己吃蟹的速度調整吧。

吃的, 都是公蟹。這也很好理解 - 畢竟母蟹個頭不是極大就是極小, 用來做任食, 餐廳只會被嫌棄或是回不了本。對愛吃母蟹的我來說真是一個致命傷。另外, 大閘蟹的大小也比預計之中小一點, 膏不多, 味偏淡。一開始的時候還是幾好玩的, 過足癮地拆呀拆; 多吃兩三隻, 慢慢就覺得悶, 細膩的活兒做多了, 手指是會攰的。


四種煮法增玩味 來回兩轉樂瀟遙

四種不同的煮蟹方法包括了清蒸、鹽焗、油鹽水焗、避風塘炒。老實說, 若是把蟹肉拆出來做盲測, 應該很難分便四種做法對蟹肉有甚麼影響。吮蟹殼的話就多少有點分別的。不知是恰好還是碰巧, 避風塘炒的蟹個頭比其他做法的大一圈, 愛吃大蟹的話可以多多叫。不過, 此間的避風塘炒做得好似天婦羅 - 連殼炸的大閘蟹天婦羅燙手得不得了, 很難吃得快。針沒有兩頭利, 世事往往就是如此呀。

本來打算每種做法都吃上兩次, 共8隻, 感覺才是「回本」。但事實是拆一隻蟹花功夫之餘也很費神, 饒是我自覺吃蟹算快也要十五分鐘左右吃一隻, 否則太狼吞虎嚥的話也很剎風景。吃到第五隻上下已經覺得有點悶, 反正大閘蟹的膏沒想像中多也沒有想像中香甜, 最後大約吃了六、七隻就鳴金收兵了。


事後計起上來, 總覺得不是太值。埋單一千元, 吃了一堆普普通通的小蟹, 加上T先生其實並不怎樣享受吃大閘蟹, 這錢花得有點冤枉。若果用這筆錢去找兩隻大蟹乸吃了, 可能更化算呢。即使聽起來似乎很自私, 也只能如此啦。

真懷念加紫蘇葉同蒸的大閘蟹, 或者下年還是不要懶, 買回家自己獨樂樂好了。


帝苑廳
地  址: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電  話:2724 2666
營業時間:任食大閘蟹套餐的供應時間為晚上6:30-10:00
     (星期一至四$458, 星期五至日及公眾假期$488)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