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今天, 有一個很遠大的理想。就是由碼頭這一邊, 踩單車去鐘乳洞, 再去文化村, 然後上平川再回到碼頭來。為什麼會有這一個想法呢? 首先是因為我買了石垣的ENJOY PASS, 誤以為景點都要一天之內逛, 所以才把它們都放在一起。其次是, 我見有一個台灣人分享了她的一天環石垣之...

[石垣島, 日本] 鄉間樂! 隱世人氣自家豆腐店 @比嘉豆腐店

今天, 有一個很遠大的理想。就是由碼頭這一邊, 踩單車去鐘乳洞, 再去文化村, 然後上平川再回到碼頭來。為什麼會有這一個想法呢? 首先是因為我買了石垣的ENJOY PASS, 誤以為景點都要一天之內逛, 所以才把它們都放在一起。其次是, 我見有一個台灣人分享了她的一天環石垣之旅, 令我以為這個小小的來回, 應該不太難。

我真是錯得很離譜啊! 根本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妄想! 

比想像之中遲了起步, 借來的單車雖然便宜但卻是有點舊, 踩起來也不容易。啊, 有沒有跟大家說過呢, 其實我踩單車的技術真的很遜, 在香港幾乎都不踩, 只是去日本旅遊的時候會借車來玩玩? 所以, 一起步我幾乎已經確定自己是不可能踩到平川的了。但又有一點不甘心 - 還未開始, 就判自己死刑嗎? 忐忑不安地, 開始了單車之旅。


即使這樣忐忑, 第一站依然是先去比嘉豆腐店。上日本的飲食網站Tabelog看, 你會見到它幾乎是全石垣島人氣最高的食店了。偏偏它的地點其實很不就腳, 不可能用走的(太花時間了), 因此趁著有單車在手自然是要去一去的。

頭5分鐘人還在市中心的繁華地區, 人多車多路面又狹窄, 踩起來不太順手, 心情有點緊張。但中途一轉入小路, 在人家的住宅區慢踩而過, 倒也是舒服的。但是, 地圖上看不出來, 其實往北走的路都是暗斜! 老式單車沒有電動, 奮力而上, 都頗花力氣。


認路的責任一早就交給了T先生, 誰叫自己技術不佳不可以玩太多花樣呢, 一路只可以默默的踩, 更加不敢常常停下來影太多相。好不容易終於踩到了河邊(澗邊? 渠邊?), 風景忽然就不同了。眼前一大片一大片的都是田! 非常悅目呢。(之後發現田野景色在八重山群島是要多少有多少, 不過, 看到的一瞬間還是很感動的)


少不免要花痴一下, 代價是下車時狠狠地把腳撞瘀了

你在那裡一動不動地做甚麼?

比嘉豆腐店的樣子真的非常低調, 聽說豆腐是自家製的, 豆味香濃, 所以才吸引了不少的食客。它藏身在田野之中, 若不是慕名而來, 根本不可能「路過」這裡。

一到埗, 我心中是有一點小崩潰的。不要看天氣好像不錯, 其實是風雲暗起。下雨之間的天氣特別焗熱, 濕度又高, 太陽卻還是不時露露臉, 怕熱的我真想有個冷氣間可以涼快一下。但, 比嘉豆腐店畢竟是樸實無華的鄉間小店, 沒有冷氣, 才是更合情理。

心靜自然涼, 在棚子裡坐下一會兒, 身上的汗也慢慢收乾, 自有一番樂趣。


ゆし豆腐そば 600円 + 目玉焼き 100円
在香港也有不少的老牌豆腐店, 但畢竟飲食文化相異, 這裡的豆腐店和香港的很不一樣。菜單之上的都是正餐而不是小吃, 不會有我們熟悉的煎釀豆腐, 也不會有冰涼甜美的豆腐花。唯一一樣的是大家都有豆漿可以喝。

熱, 不想吃得太飽的我, 決定要叫麵食。以豆腐做麵食上的餸菜, 在香港來說是罕見的; 一港之隔的澳門則有代表(見榮記豆腐麵)。個人來說, 總是覺得豆腐與麵的口感其實不夾, 放在一起總是怪怪的。但麵食及豆腐都是個人中意之物, 也就無所謂。

煎蛋是T先生堅持要加的, 不過他所點的ぶつかけゆし豆腐已經有蛋黃一隻, 所以店家就把蛋放在我的盤子上囉。菜單之上沒有說, 但點餐都附送豆漿一杯, 真貼心。


湯是清湯, 豆腐有碎塊也有比較完整的, 上面再放上炒香的芽菜及豆乾, 感覺是雜七雜八的但意外的好吃。湯鮮美, 用匙羹連湯連豆腐地吃, 天氣再熱也很易入口。芽菜及豆乾付予的是不一樣的口感和香味, 整體感覺亦不會太單寡。

坐下的時間本來不餓, 但因為好吃, 很快就把盤子中的食物吃光光了。


ぶつかけゆし豆腐 650円
菜單之上都是豆腐, 其實根本不知道怎樣挑才好, 只好向店員請求推薦。店員說ぶつかけゆし豆腐最受歡迎, 也不慣三七二十一, 就叫一份。看樣子和我的麵食好像分別不大, 蛋黃也竟然是收在豆腐之下, 不小心看真分不出來呀。


ぶつかけゆし豆腐的內容是豆腐、米飯、山藥蓉、蛋黃。湯汁和麵食之中的是一樣的, 味清好吃。飯比較爛, 像粥, 很好入口。對於在炎炎夏日之下在田中辛苦工作以致沒有胃口吃東西卻一定要吃點甚麼否則不能繼續工作的人來說, 這個飯是一等一好的能量飲食。難怪會受歡迎呢。


日本蛋的蛋黃真的特別美。若是不把它弄破, 此飯吃起來就和麵食一樣的清甜可口。但只要把它和其他材料混好, 馬上就變成豐腴的美味, 更可以帶來更好的飽足感, 個人非常推薦有意要踩單車遊石垣的人吃這一個ぶつかけゆし豆腐。


很快就吃飽飽繼續上路了, 才花了1200円但兩人都異常的滿足。

下一站就是比嘉豆腐店附迎的石垣島鐘乳洞。看地圖是非常的近, 大概10分鐘就可以到, 卻沒想到是今天惡夢的開始...


とうふの比嘉  (比嘉豆腐店)

冲绳县石垣市字石垣570



= = = = = = = = = = = = = = =
帶住Call機去旅行
= = = = = = = = = = =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