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今次吃鮨的經驗, 和平日的很不一樣。首先是店內的環境。相比起之前去的店, 鮨辰的面積要大多很, 除了一列十個左右的吧枱, 還有不少的普通枱。沒有特別去分隔開, 氣氛就顯得熱鬧。其次是食客。之前去鮨店, 氣氛大多是安靜的。但鮨辰這裡觥籌交錯, 隱隱有居酒屋的姿態。且不說客人似乎...

[鮨辰 Shin] $380 12貫 老牌壽司店おまかせ?

今次吃鮨的經驗, 和平日的很不一樣。首先是店內的環境。相比起之前去的店, 鮨辰的面積要大多很, 除了一列十個左右的吧枱, 還有不少的普通枱。沒有特別去分隔開, 氣氛就顯得熱鬧。其次是食客。之前去鮨店, 氣氛大多是安靜的。但鮨辰這裡觥籌交錯, 隱隱有居酒屋的姿態。且不說客人似乎以熟客居多, 不過大師傅似乎比較cool, 不喜歡說話的樣子。

午市來吃おまかせ的話有三個選擇, 八貫十貫十二貫。即使是吃最多的十二貫, 也不過是三百八十元加一, 可以說是全城最便宜了吧? 朋友是熟客, 悄聲說, 十二貫的用料最好, 當然是吃十二貫。我當下是忙不迭地同意。臨走的時候恰恰有一行三人分別一人點一個份量, 看到師傅分好的材料, 也印証了朋友的話。

好了, 說自己吃了十二貫, 那為什麼集合圖中數來數去數不足數呢? 原來是其中兩件忘記拍照了, 真是好可怕的意外。只好用卷物充數。

午市套餐當場不止是壽司。有蒸蛋, 咖啡或雪糕。也很久沒有吃過如此實在的蒸蛋, 但口感都算是滑的。師傅為我們一人舖了一塊葉作放壽司用, 與在大藏看過的一樣呢。不過至今都未弄懂是甚麼葉子來的。順手又放上薑片, 玉子蛋。噫, 那麼快就放上玉子蛋也不多見, 不過我還是留著放到最後才吃。有趣的是, 見到有些客人吃的不是玉子蛋而是古法的煎雞蛋。不知為什麼有分別也不知道下次是不是可以要求吃另一款蛋呢? 個人而言, 比較喜歡古法的。

鮟鱇魚肝 あんこうのきも (あんきも)
在開始吃我們的12貫おまかせ之前, 先向師傅討教有沒有肝吃。二師傅傑說到, 有鮟鱇魚肝啊。朋友點點頭說, 就一人來一份。這海底鵝肝真令人心折, 口感柔滑非常。先以紅酒漬醃過, 魚肝帶點葡萄的甜香; 吃的時候加上紫蘇香, 層次好豐富。


剝皮魚及肝 カワハギ と 肝
朋友再問我, 「你上次話想吃咩話?」「剝皮魚肝啊... 不過...」話未說完, 朋友又向師傅點了剝皮魚。看到它上枱, 我忍不住吸一口氣 - 好大的肝啊! 幸好有點了來吃呢。剝皮魚的肉細緻淡雅, 果然是肝才是主角呢。不過排在鮟鱇之後, 肝之香未可以在口腔中突顯, 有點可惜。

朋友再問, 你還有甚麼是想吃的? 我馬上擺手搖頭: 還有十二貫壽司未吃啊, 還是不要亂來好了。

中トロ | 間八 カンバチ | 赤身 | 油甘魚 ハマチ
忘記影相的是第三及第四件的赤身及ハマチ。老實說, 看到大師傅偉把中トロ及間八一起放在我面前的時候, 是有點措手不及的。因為, 還是第一次遇上這樣二件二件上的壽司呢。也有疑問, 為什麼不把赤身及中拖羅放在一起、間八與ハマチ放一起呢?

味道上來說真的不怎樣令人中意。稍稍說一點別的吧。

原來, 間八、油甘魚 ハマチ、以及鰤魚 ブリ, 都被人視作很相似的魚。冬天的鰤魚叫做寒鰤カンブリ, 不過它的カン和間八的カン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間八之所以叫做間八, 說是因為此魚的眼及眼之間隱隱似個八字, 所以才有此稱謂。

而ハマチ和鰤魚, 就真的很有關係啦, 它們是同一種魚。只有成長至60cm以上的, 才可以叫做鰤。關東地區的人特別偏執, 20cm以下的叫ワカシ, 40cm以下的叫イナダ, 60cm 以下的叫ワラサ。真煩是不是? 所以, 關東以外地區的人一率只分做ハマチ及ブリ就算。

縞鯵 シマアジ
池魚 アジ | 鯖魚 サバ

秋刀魚 サンマ | 木魚/鰹魚 カツオ
我一直都以為要製乾了成為鰹節的鰹魚才會稱做木魚。但當師傅放下它的時候又確確實實地說, 這是木魚。鰹魚之肉要不燒過, 要不就是漬腌過才吃, 全因為它是最容易生蟲的魚生之一。有時也會想, 自己又不是特別愛鰹魚的味道, 卻是擔帶高風險, 下次不如預先同店方說我不愛吃鰹魚好了。至於秋刀魚, 我是很愛吃的。但到了這個時候大部分的秋刀已經不夠肥美, 不夠油潤, 味道就普通了。

接連四件都偏濃味, 當中鯖魚秋刀魚都是屬青皮魚系的。身邊有不少朋友都不喜歡青魚系的味道, 見到閃閃的銀色皮就覺得怕了。但偏偏自己就愛它們味道獨特啊。油脂多的時候, 會好吃得令人把舌頭吞下。

海膽 ウニ
海膽軍艦的難求不高吧, 但甫一上枱紫菜就彈開了。自行推一下還是可以粘合回復舊的。有少許令人無言的失誤。

大トロ
非常好吃的一件大トロ, 油份極度充足。上星期在今鮨所吃的大トロ也是燒過的, 我想, 我應該可以下個結論就是, 個人比較喜歡燒過的大トロ。

海鰻/穴子 アナゴ
一開始的時候已經與店方說好, 除了海膽之外不想吃貝類以及蝦類。朋友吃的是甜蝦, 而我的就是鰻魚。也是休提。以此作結真令人心有戚戚然呀。早知如此, 應該把單點的肝類放到最後吃。

不少鮨店都會以卷物做尾, 不過好似鮨辰一樣一來就是六塊的, 似乎也不多見。卷物之內的是吞拿魚蓉, 並沒有弄甚麼的花巧但是意外的非常好吃。排在那件鰻之後, 只令那爛爛的鰻魚更加莫名其妙。真有點令人啼笑皆非。來吃壽司的人, 應該都不會期待卷物比握り更好吃吧。

本來是雪糕或咖啡任選其一的。不過朋友二種皆不吃, 自己是「益左我」。芝麻雪糕倒是稀疏平常不必細說, 但那杯咖啡真的很好飲呢。是在香港難得一見的清淡口味, 比起一般濃重煙燻味的義式咖啡, 更與壽司合襯。或許是鮨辰比其他鮨店優勝的地方了。

總括來說, 鮨辰的確比其他鮨店便宜得多(只計おまかせ)(今次我們額外加了單點的項目所以結果要五百多一人啊)。但是, 我也絕對不會向第一次吃鮨的人推薦這一家。畢竟由用餐環境到氣氛到食物本身, 都有機會令人留下壞印象(或是無印象)。恐妨令人誤以為吃鮨就是這麼不怎樣享受的一件事。所有的第一次, 都值得要以好質素的開始, 不是嗎?


鮨辰 Sushi Shin
地  址:大坑銅鑼灣道110-114號永興閣地下1-2號舖
電  話:2398 800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4:30,18:00-22:30
     星期日 12:00-14:30,18:00-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