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大學時期最愛的潮州小菜館是一家位於西環叫「明記」的地痞小小店。一記反沙芋做得糖皮薄而脆, 香而不膩, 便便宜宜的就一大碟, 吃得不亦樂乎。隨著鍾愛的小店關門, 加上受到其他菜式的引誘, 近年是愈發少外出吃潮州菜了。 但畢竟身體之中有潮州妹的因子, 偶爾也會嘴饞, 就家中自...

[百樂小館] 貳度潮味

大學時期最愛的潮州小菜館是一家位於西環叫「明記」的地痞小小店。一記反沙芋做得糖皮薄而脆, 香而不膩, 便便宜宜的就一大碟, 吃得不亦樂乎。隨著鍾愛的小店關門, 加上受到其他菜式的引誘, 近年是愈發少外出吃潮州菜了。

但畢竟身體之中有潮州妹的因子, 偶爾也會嘴饞, 就家中自煮也。試過在家自行做芋泥, 由榨豬油到翻炒芋泥, 搞得人累叭叭的, 最後卻又嫌自己做多了, 吃得幾天就膩得不得了。後來就乾脆只做簡單貨色, 弄個凍烏頭、凍蟹吃了過癮就算。

朋友相會想吃潮州菜, 想起上次在百樂小館的飲食經驗不俗, 地點佳價錢不貴, 環境又舒服, 就回頭在戰。意外的是, 雖然當天乃是星期一晚上(傳統來說是食肆比較靜的一天), 但百樂小館卻是坐了個滿席。幸好位置已訂, 否則就會向隅了。



滷水骨香鵝肉片 HK$148 +10%
先來的當然是滷水鵝片, 在家中可是絕對做不出來的美味。滷水香而微甜, 鵝肉入味, 好吃。特地選了鵝片(鵝胸肉)及鵝肉(腿肉)雙拼, 但還是比較喜歡精瘦一點的胸肉。底下的滷水豆腐也很搶手, 份量不是太多, 四人分吃就差不多了。

鮑汁扣鳳爪 HK$78 +10%
這一味不是很潮式, 但鳳爪做得軟身, 鮑汁之味都滲到皮肉之中, 都很好吃呢。朋友愛吃花生, 我就主攻鳳爪, 皆大歡樂。

雜菌炒牛仔粒 HK$78 +10%
潮式煙熏鴨胸 HK$88 +10%
幾乎就要罵負責點菜的朋友, 這兩味可好算是潮州菜呢? 不過想真一點, 餸菜最緊要好吃, 是哪個風格又有何重要呢? 炒牛肉倒也是平常, 鑊氣不俗, 牛肉夠冧, 收貨了。沒想到煙熏鴨胸很有驚喜。先不說賣相是非常精美, 粉紅色的鴨胸斜斜的放整齊了, 再劃上微甜的醬汁。鴨胸味濃而香, 肉質嫩而不硬, 底下更有切片的菠蘿解膩, 忍不住連吃兩塊。

咸菜豬肚湯 HK$128 +10%
湯品揀了最有潮州之感、幾乎是無人不識的咸菜豬肚湯。豬肚洗得乾淨無異味, 湯底胡椒頗重, 入口辛、辣、香、鮮, 個人是非常喜歡的。加上最近天氣(終於)開始轉冷, 飲一碗, 四肢感覺都暖起來, 非常的棒。

椒鹽鴛鴦魷魚 HK$118 +10%
吃了好幾款都可以說是淡味一點的食物, 還是想吃一點香口的東西, 就來個椒鹽鴛鴦魷魚吧。有鮮魷及土魷兩款, 土魷較香但是口感比較硬, 鮮魷雖然柔軟但氣味稍遜。同樣以又香又惹味的椒鹽煮之, 依然是不分軒輊, 兩款都很好吃。

羊腩煲 HK$288 +10%
羊肉味道比較淡的一煲, 很適合想吃吃羊、但又怕羊羶味的人。當然會有人說, 沒有羶味的話還可以稱做羊肉嗎? 說不定一吃就開始破口大罵。呃, 個人覺得, 喜歡羶味的話固之然好, 可以接受得到最好的羊肉; 這些你們不欣賞的淡口羊, 就留給我們這種不愛羶又想吃羊的人好了。

除了羊肉味比較淡之外, 汁醬其實做得頗濃郁(當然不是羶香), 濃濃的肉香味絕對適宜拌飯。支竹、冬菇、荀亦是絕佳的配角, 很好吃。最貼心的是還附上汁醬一大碗, 汁怪就最開心了。忍不住想, 其實只是拌汁都已經可以吃兩大碗飯啦已經會好飽了! 哈哈。

臘味飯(4位起) HK$240 +10% 
不過我們還是點了砂鍋上的臘味飯, 無他, 它比白飯更吸引嘛。砂鍋上枱就倒抽一口涼氣, 咁大! 臘味的種類更是令人心跳不已: 臘腸潤腸、臘肉、臘鴨脾, 都是我喜歡吃的東西呢。又以潤腸最為甘香油潤, 人人搶吃。臘肉比較肥, 直接吃感覺有點油, 但蒸煮的時候油份滲入飯之中, 卻是令飯變得更好吃。

真是一碗美麗的飯! 個人很喜歡它粒粒分明, 飽滿不爛, 口感極好。侍應幫我們加豉油又撈勻, 豉油不是加得很多, 很適合我的口味。真的嫌不夠味的話可以自行加料嘛。但豉油不過是用來影襯, 主要都是吃米飯的甘香及各式臘味滲入飯中的油香, 豉油加太多, 才失色呢。

晚上不喜吃澱粉質的我, 直接就扒了大半碗。比臘味更令人神魂顛倒。


一杯(或多杯)功夫茶, 揭開了甜品的序幕。


杏汁蛋白芋泥 HK$48 +10%
不要笑, 其實看到它的時候心中真的有 「X」了一聲: 蛋白杏仁茶、芋泥, 怎可以放一起? 但最後還是決定叫一份來試試。我會說, 蛋白杏仁茶做得頗滑, 杏香不俗; 芋泥是驚人的好吃, 細膩, 芋味超重, 而且口味不太甜。

兩者混在一起吃, 芋泥比平時顯得滯膩感大減, 效果可以接受。蛋白杏仁茶就似乎沒有在合併之中獲益了。此創意算是成功, 但若真的不喜歡, 餐單之上都有蛋白杏仁茶、芋泥單點的。

清心丸綠豆爽 HK$38 +10%
清心丸綠豆爽應該不能和其他東西混拼吧, 還是以傳統的樣式出現。清心丸的咬口無可比擬, 依然是我很推薦的潮式甜點。

花生糖糠湯丸 HK$54 +10%
再叫一個花生湯丸, 口感軟糯, 略覺味道太甜, 特別是我地好似缺糖地吃過好幾款甜點之後, 愈發覺得它的甜度高了點。

又覺得, 自己在家中自行做芋泥也真的太蠢了一點, 搞大半天, 都做得不太好吃。倒不如來百樂小館舒舒服服的吃一餐, 末了叫個芋泥吃, 不就好了嗎? 下次一定要叫一個淨白果芋泥吃, 畢竟今次有杏仁茶, 未叫吃到它的真面目嘛。


必食菜式:潮式煙熏鴨胸、咸菜豬肚湯、臘味飯、芋泥


百樂小館
地  址: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食四方4樓4A1-4A2號舖
電  話:2157 994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