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我是一個很喜歡吃日本菜的人, 但有兩種日式料理我是比較少吃的: 一是天婦羅, 二是鐵板燒。原因之一是以前這兩種料理在香港都不算大熱, 要吃的話選擇比較少。但近來風氣似乎有點轉變, 兩者都悄悄地愈開愈多, 真是食客之福。 在最後的一個二字頭生日, 朋友說要和我吃生日飯...

[Dining at Murasaki] 紫色的豪華午餐鐵板燒

我是一個很喜歡吃日本菜的人, 但有兩種日式料理我是比較少吃的: 一是天婦羅, 二是鐵板燒。原因之一是以前這兩種料理在香港都不算大熱, 要吃的話選擇比較少。但近來風氣似乎有點轉變, 兩者都悄悄地愈開愈多, 真是食客之福。

在最後的一個二字頭生日, 朋友說要和我吃生日飯, 選址乃是在銅鑼灣的Dining at Murasaki。先行上網看過, 見餐廳專注於日本料理, 壽司和食樣樣不缺。但又加入了法國菜的精細, 餐廳設計、擺盤均加入了西方原素, 頗為破格。

更令人訝異的是, 這裡有少見的日式素菜。標榜使用日本食材, 在營運之上難道甚高; 但見連壽司おまかせ也可以做到全素, 也著實令我拍案叫絕呢。只是大家都知道, 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肉食者, 雖在心中連稱新奇, 但也暗暗合手禱告朋友千萬不要叫我吃素啊!

餐廳叫到Murasaki, 即是日文中的紫。在室內也處處可以看到紫色的存在, 感覺非常高貴。令我驚訝的是原來餐廳的面積非常的大, 在香港, 除了中菜以外實屬少見。這裡甚至有大型、可以容納二十多人的私人客室, 辦派對也很不錯呢。另外Murasaki似乎很明白私隱度的重要性, 即使是大廳的位置, 桌椅佈置也絕不擁擠。如此空間感, 是本地少有的離地奢侈。

在朋友帶領之下走過壽司吧及大廳, 最後在鐵板燒櫃檯前停下。原來今天她是打算帶我吃這一種無比奢華的日系料理, 真令我開心不已! 吃鐵板燒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所有東西都在客人面前即製即食, 味覺享受極高; 而且同時可以欣賞廚師的表現, 又可以與師傅互動, 是很好的體驗。

一人選擇了一個鐵板餐之後, 先由頭盤開始盛宴。至從在東京的神保町 傳吃過最好吃的蔬菜花園之後, 基本上都沒有蔬菜沙律可以再令我驚嘆。Murasaki的乃是例外, 因為外表真的好漂亮呢。而且蔬菜們是看得出的新鮮, 真好吃。蒸蛋也做得非常滑溜好吃, 份量小小的非常精緻, 而且器皿也未免太漂亮了吧好想帶走啊! (絕對禁止)

第一份套餐乃是大蝦及美國牛肉鐵板燒。雖然在圖片之上看不到, 但這一件蝦實在是非常的新鮮。揣上來的時候甚至一直在動。心中抱有歉意, 不過確確實實地把食材吃掉不浪費, 也是對食物的一種尊敬。

鐵板之上有不同的材料, 要好好把它們煮到恰好的狀態, 就廚師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席間和大廚聊起天, 也說Murasaki的鐵板燒和坊間的不是很一樣。菜式燒好揣上來, 我也大概明白了一點。以前吃的鐵板燒, 食材煮好了之後往客人面前的碟子上一放就成, 和手握壽司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這裡卻會為客人配上蔬菜, 擺盤也是一絲不苟的。這樣一來, 即使客人不是坐在鐵板燒枱前, 也一樣可以享用高質的鐵板燒烤食物。

活蝦的味道有多好吃也不必我細說了, 或者可以向大家推介一下自家製的辣粉。本來我認為海鮮吃鮮, 又怎會用得著辣粉呢? 但沾上一點點, 蝦肉立即變得明亮起來。一點點香辣的配襯之下, 鮮味似乎是更突出了, 真叫人意外。但還是不要太貪心, 只沾一點點就好啦。否則還是會喧賓奪主的。

今次吃的美國牛是厚切的。沒有花巧, 直接烤熟的真劍勝負。如果選擇吃日本和牛的話就會是薄身的, 卷起蔥花蒜片, 是不同的滋味。美國牛肉比日本和牛脂肪比例少一點, 相對不那麼滑, 但卻勝在牛味更加濃郁。真正喜歡吃牛的人, 不少都會覺得美國牛才是王道。對我來說, 和牛最好是一口起兩口止, 美國牛的話就可以大吃特吃呢。

驚喜的是Murasaki的美國牛厚燒除了有紅酒肉汁作搭配之外, 更加上了我最喜歡的柚子胡椒。日系感覺馬上大增。有趣的是我一直都覺得柚子胡椒只是用來襯牛舌用的, 但近日分別試到用來配油甘魚、現下又用來沾牛肉, 看來柚子胡椒的用處比我想像中更多呢。

恰恰有別的客人點了牛肉薄燒, 可以窺得製法一二, 幾乎就想要問問是否可以來份單點

第一份套餐是海鮮鐵板燒, 內容變化就會比較大, 因為用甚麼海鮮要由大廚決定, 非當天新鮮貨色不用。而今次我遇上的配搭是蟶子、蠔、以及鱈魚。

蠔的做法最令人訝異。一般來說吃蠔都是先吃鮮, 又一般希望會是多汁一點。但Murasaki的做法是恰恰相反的。以牛油、煙肉起鑊(板?), 蠔隻煎得脆身微乾, 蠔香又鮮變濃郁, 加上蔥花同食, 對我來說是一種很新的食法, 真不錯。
蟶子最怕太熟變韌。入口時蟶子口感是微脆的, 發出輕味的「咔」一聲, 然後鮮味在口中爆發, 真好吃。蠔棄鮮走濃香路線, 看來也是不想和蟶子重複吧? 鱈魚直煎, 和一般吃到的甜味的「京燒」不一樣, 個人會希望魚肉再肥一點油份多一點, 吃起來會更好吃。

當我們在品嚐主菜的時候, 師傅也沒有停下來, 開始為我們準備炒飯。沒想到看起來依然很年輕的昌師傅原來是Murasaki的大廚, 而且已經有二十年以上的鐵板燒經驗, 真是嚇了我一跳。難怪今天所吃的東西都是恰到好處, 烹調時間不多不少。眼前這一個飯也一樣, 是粒粒分明的, 入口跳躍清爽, 又香又好吃。還要加上半流心的煎蛋, 極香。

一邊吃一邊想, 在這一個「呃like」的世代, 其實是應該要求師傅煎一件太陽蛋吧。Murasaki用的是日本蛋, 顏色本來就漂亮, 定必人人讚好。但食用來說, 卻是反蛋更香口一些。更別說技巧了。要反蛋而不破, 不是人人做到的。

炒飯的份量不少, 吃著吃著就覺得有點膩了。昌師傅看在眼裡, 就貼心地問我們要不要試試他自己醃的青瓜? 當然是拍手讚好。非常好吃的脆口青瓜, 微酸味道真的剛剛好。撒一點芝麻增加香氣, 配白飯也一樣好。

事實是因為太好吃了, 吃完碗中的, 又厚面皮向昌師傅多討一點。在此真的要謝過慷慨的昌師傅。

作為一頓鐵板燒的終結, 炒野菜是不可缺少的。看起來很豐富的一餐, 在週末的時間可以慢慢吃, 但作為平日午餐的話, 也一樣可以。這裡的師傅大多經驗豐富, 烹煮食物起來動作非常俐落, 相信出菜的速度絕不會慢。只可惜公司不在附近, 下次再來, 應該還是要等週末了。

差點忘了隨餐的甜點, 雪糕雪葩的味道有很多, 總會揀到自己喜歡的。很欣賞他們不是隨便送上雪糕就算, 而是細心地配上爆炸糖、曲奇、啫哩, 連器皿也是極精緻啊。

紫色向來就有一個高貴的形象, Murasaki紫 果然是一家有氣派的餐廳呢。


Premium Teppanyaki (大蝦/鱈魚 + 牛) HK$588+10%
Seafood Teppanyaki (是日精選) HK$388+10%
* 附沙律、蒸蛋、麵豉湯、太陽蛋炒飯、甜點


Dining at Murasaki
地  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55號信和廣場UG樓8號舖
電  話:2817 838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4:30; 18:3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