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有一日, 留意到灣仔開了一家新的餐廳, 主打的是手造意粉。一向都非常喜歡只有一版A4紙菜單的餐廳 - 老是覺得這是証明廚房是專一的, 做出來的食物水準會比較高。Pici正正就是這類的小餐廳, 心中馬上鼓動起來, 覺得必需要去吃一次。 不過和世上的所有事情一樣, 此事一...

[Pici] a PASTA HEAVEN in Wanchai

有一日, 留意到灣仔開了一家新的餐廳, 主打的是手造意粉。一向都非常喜歡只有一版A4紙菜單的餐廳 - 老是覺得這是証明廚房是專一的, 做出來的食物水準會比較高。Pici正正就是這類的小餐廳, 心中馬上鼓動起來, 覺得必需要去吃一次。

不過和世上的所有事情一樣, 此事一拖再拖, 好幾個月過去了, 我都還未有去光顧, 熱情也漸漸冷了下來。但近日在臉書之上看到有好幾個朋友紛紛大讚Pici的出品, 終於按捺不住, 派特派員T先生去排隊也。


是的。Pici只是一家小小的餐廳, 並不接受訂位, 而且要人齊才會安排入座。加上最近小店人氣漸盛, 高峰時間可能要等上一二小時不等。不過在我看來, 大部分人都可以自得其樂, 等位期間先叫一些紅酒呀火腿芝士的, 吃吃喝喝地等, 自有一種外國的風情。

我到達餐廳的時候是晚上7點多, 恰恰好取得餐廳最後兩個空位, 真的是幸運之極也。個人來說, 是很喜歡這一種設在窗邊的位置。天氣並不嚴熱也不潮濕, 是一種恰到好處的情調。和旁人坐得太近嗎, 哈, 管他呢, 反正現場是很嘈的, 大家都幾乎是吼著說話, 都沒有空閒去聽旁人在聊甚麼話題啊。

雖然菜單只有一版A4紙, 不過要揀起來上也不容易。主要是我對意粉的名字不熟識, 又要閱讀小字看是哪種醬汁, 都頗費工夫。當然你絕對可以先上pici的官方網站看過餐廳菜單, 做定功課也是可以的。

比較令人吃驚的是這樣小小的餐廳竟然也有tasting menu, 定價為HK$280一人。抓了一個侍應問問, 原來二人份量的tasting menu包含了一個burrata 沙律, 一份cold cut, 任選三份意粉, 及兩份甜點, 非常豐富之餘也很靈活。仔細計計, 沙律及甜點其實已經是HK$275, 意粉的定價則是由HK$110到HK$160不等, 實在是很抵食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Pici並沒有硬性要求人客付10%的服務費, 任由食客定奪, 也是充滿了西方國家的風情。


burrata cheese (a la cart HK$95)
parma ham (a la cart HK$70)
Burrata cheese 一向都很得我心, 就愛它的芝士味比較淡薄, 但口感凍而滑, 百吃不厭。身邊很多朋友都不太愛吃火箭菜, 我總是覺得很可惜的 - 雖然略帶苦澀, 但口感及味道獨到, 可以說是性格巨星, 個人真的很喜歡吃。Parma ham的份量也是令我喜出望外, 更附上小量的Parmesan cheese做配搭。軟而香的凍肉, 油潤感可以更豐富一點, 但以此價錢來說性價比真高。忍不住點了一杯意大利的villa medoro, 以豐厚的果香佐吃, 感覺真不錯。

與T先生有一大堆的事情要討論及分享, 以至於這兩份的前菜吃得比較慢。吃罷了才驚覺餐廳並沒有為了提高翻桌率而把食客所點的都一股腦地揣出來。待確認前菜已經吃清了才上主菜意粉, 以食客為先, 值得拍手呢。


Garganelli with duck ragu (a la cart HK$150)
吃pasta最好玩的地方就是你不可能認識每一種意粉。甚至聽說過, 同樣(或然者是類似)的意粉, 在意大利不同的地區可能也會擁有不同的名字呢。今次是我第一次接觸Garganelli, 資料說是把正方形的雞蛋麵卷成筒狀就成。認真是蛋香不俗的。但不知是不是因為形態問題, 此意粉的層數算是多而密, 口感偏硬不為我所喜。

鴨醬是我很喜歡的醬汁, 口味濃厚但又不似豬牛一樣悶, 好吃。


Orecchiette w/ spicy n'duja (a la cart HK$110)
Orecchiette不算是冷門, 但在香港亦不是很多地方有供應。把小塊的麵糰壓扁呈凹陷狀, 外形似是一隻小耳朵, 因此也美其名為貓耳朵。個人愚見, 覺得貓耳朵最優勝的地方是口感。它們一般都有一定的厚度, 咬下口感會比較彈牙; 另外凹下去的地方也有利於沾取更多的醬汁, 很適合配上重味的調味。

spicy n'duja帶點微辣, 頗為惹味。也是今晚三種醬之中最得我心的一款。


pappaedelle w/ slow-cooked beef cheek (a la cart HK$130)
連吃兩款短意粉short pasta, 最後還是要點一款長身的來吃吃。長身的闊麵條來說, 自己以前常吃的乃是fettuccine, 之後又迷上tagliatelle; 今次吃的叫pappaedelle, 也是闊麵條的一種。

怎樣去分別它們呢, 資料性一點來說, 它們的發源地是不一樣的。Fettuccine及pappaedelle 屬托斯卡納Tuscany; tagliatelle則屬 波隆拿Bologna。雖然大家都有扁而長身的外形, 但闊度要求是有少許分別的: tagliatelle應為0.8mm, fettuccine大約是1cm, pappaedelle則是最闊, 大約為2cm至3cm。

資料看過了, 但老實說我覺得fettuccine及tagliatelle真的差無幾, 我是分辨不到當中的差異的。Pappaedelle的口感就很不同, 但若是要我揀的話, 個人還是會傾向愛幼身一點的長扁麵吧。


今次吃意大利麵, 醬汁是配角, 不同的意粉才是我心中的主角。這也是Pici的宗旨 - 要知道店內的意大利麵全是每一天以人手製作的新鮮麵, 決不是超市中找得到的乾燥麵。也因為如此, Pici於我的感覺應該是偏向北意風情。但不論風味所屬, Pici都是一家很值得大家支持的心思店。




Panna cotta HK$55 | Tiramisu HK$55
吃過三份不同的意粉, 心靈及肉體的滿足均已經去到極致。面對眼前的兩份甜點, 與T先生不約而同的露出苦笑一個。讓我負責點菜的話常常都會有這個情形發生, 在毫不防備之下總是多叫了一兩款食物! 不過Tiramisu一入口, 我又是義無反顧地吃光光了: 真的非常好吃, mascarpone cheese口感豐厚軟滑, 超好吃! 另也有一試奶凍, 口感之嫩也很令我驚艷。只是奶香向來非我所好, 還是交給T先生處理較好。


後記, 撰文之時才驚覺店名pici原來也是意粉的一種, 材料只用麵粉及水, 搓成厚身的長條狀, 樣子似乎很可愛呢。下次要記得試上一試了。

Pici
地  址:灣仔進教圍16號地舖
電  話:2755 5523 (no reservation)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4:30; 18:00-22:30 | 星期日 休息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