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吃拉麵不一定要吃白色的濃豬骨湯底。偶爾來一碗淡麗的醬油湯拉都也不錯呢。

[麵屋丸京] 低溫嫩肉! 罕有醬油湯拉麵

吃拉麵不一定要吃白色的濃豬骨湯底。偶爾來一碗淡麗的醬油湯拉都也不錯呢。

麵屋丸京的本店設在葵芳, 第二分店則在牛頭角。兩個地區對我來說都非常的「不就腳」, 因此雖然身邊有不少食友都說丸京的拉麵很不錯, 但我一直都未有試過。為了一碗拉麵而特地去某一個地區, 嗯, 我還未試過在香港做這樣的事呢。

牛頭角店開在宜安街。位置在舊城區的中心, 光鮮的拉麵店似乎同附近的店舖格格不入。一旁的點心小館門外已經聚集了小小的等位人潮, 但丸京卻是尚有大量的空位。對我來說, 可以輕輕鬆鬆的吃一碗拉麵也是好事, 但心底對丸京的擔憂卻是有增無減。

看菜單, 名字上看起來似乎不一樣, 但丸京所賣的湯底只有一款, 就是豬骨醬油湯。豬骨湯底有異於我們平時常見、以大火煮至奶白的濃厚版本, 而是看起來似水、淡、透、無油脂的清湯。要做出晶瑩的湯需要用多一重的手續把湯中渾濁的懸浮物篩去, 手工一點都不省。做得好的清湯一樣是滋味紛陳, 好飲得緊。

這種技巧已經有多年歷史, 日本的代表有「DASHI」, 中國的代表有川菜「開水白菜」中的「開水」, 當然更少不得西式料理之中的「Broth」。

有趣的是, 雖然丸京主打的是這種清爽湯底, 但為了迎合香港人, 卻是推出了「濃厚」及「清湯」兩種選擇。「清湯」就是豬骨清湯加上醬油, 而「濃厚」則是在清湯之上加上背脂(脂肪粒)去還原濃濁的油脂。在我看來真是多此一舉, 這個做法是無論如何不會及骨湯好吃的。愛吃肥香湯底的話難道不會去拉麵JO別天神嗎? 在對「濃厚」零興趣的狀態下, 今次吃的兩個拉麵都是揀「清湯」的。

湯底只有一種, 但叉燒卻是有兩款的。其中一隻低溫慢煮的叉燒每日限定只賣20碗, 而且定價比較貴, 但我卻是會建議大家必定要揀它來吃。

真.叉燒拉麵 HK$98
賣相我會打足十分, 特別是對我這一種很愛吃肉的女生來說, 這拉麵的樣子真叫我興奮呢。大大片的叉燒滿滿舖在拉麵之上, 顏色粉嫩可人。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 低溫慢煮的豬肉只要中心溫度達攝氏65度就足以殺死細菌, 即使顏色還呈粉紅, 也屬安全食用範圍內。

豬骨醬油湯的熱度很夠, 部分浸在湯水中的叉燒顏色也因而變深, 不過無損叉燒的滑嫩。叉燒切得極薄, 正好配合慢煮成品的口感。豬肉的香氣很細緻, 與湯底襯絕, 真的很不錯。

不過, 整碗麵的唯一敗筆就在麵條之上, 個人來說非常的不喜歡這款黃身的微曲拉麵。雖然它的口感是爽口又彈牙, 但本身似乎帶有鹼水味, 自身的味道並不淡薄。如此性格強烈的麵條, 似乎用在濃味的湯底中比較好。此清湯的味道和這一款麵格格不入, 吃起來就是不對勁。

吃的時候一直在碎碎念為什麼店家要用它呢, 執筆之時才想起, 丸京也有賣濃厚之湯。兩者合起來可能是合拍的, 也未可知。看來要下一次試試了。

極上拉麵 HK$93
同時也想試試普通的叉燒, 於是就叫T先生點個極上拉麵吃吃(很可憐的T先生其實很少可以揀自己想吃的食物)。極上拉麵便宜一點點, 但就已經包括了半熟蛋以及筍, 相對是比較抵吃的。

不過叉燒的質素就真的很有分別。一樣是切成薄得透光的厚度, 但口感明顯是粗糙一點。硬要說好處的話, 是豬肉的香味會重一點。不論是那一種的叉燒, 都不會肥膩, 只是附有少量的脂肪, 女生吃來負擔都不會很重的。


總的來說我是頗喜歡丸京的醬油清湯。物以罕為貴, 在以大骨湯為主流的香港, 它的出現是真真正正的清泉。誠然湯身的鮮甜味是不足, 未可以使人驚艷。如果在豚骨清湯完成之後再加雞肉燉煮及再次去油, 增添更多的甜及鮮, 效果應該更好吧。不過這已是食客近乎奢求的無理要求了。畢竟吃過京都豬一拉麵的清湯湯底之後, 真的無法再回頭了。

比起湯底我更中意的是溫煮叉燒的柔軟及細緻, 也是吸引我回頭的要點。但是。粗拉麵與清湯味道不夾或許是無法解決的大難題。或者下次再來, 我只可以試試我認為是「多此一舉」的濃厚湯底吧。希望會有驚喜。


麵屋丸京 (牛頭角)
地  址:牛頭角宜安街9號地舖
電  話:6107 586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21: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