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用上熊本名產「天草大王」來做的雞鍋特別香甜好食, 加上私房格局, 可以說是這一個旅程之中最特別的一餐。

[日本, 福岡] 名人私竇? 隱閉雞肉水炊鍋! @博多島一

用上熊本名產「天草大王」來做的雞鍋特別香甜好食, 加上私房格局, 可以說是這一個旅程之中最特別的一餐。

首先要說, 當我訂位的時候, 主理人爽朗地抄下日期時間及人數, 就愉快地收線了, 連電話號碼都沒有抄下。咦, 雖然我有說自己是香港人, 理論上不會有日本的手提號碼, 但抄下香港電話也是有用的, 例如可以LINE我嘛。

其次當我去到福岡市博多中央区大名1-8-5號的時候, 找來找去找不到博多島一。驚慌起來才想起不知是不是Google Map 釘錯地方, 不如上店家的Facebook 看看? 一看不得了, 心馬上涼了半截出一身涼汗: 博多島一星期日定休。而今天, 是星期日!

地圖標示的位置似乎沒有錯, 但再花了十分鐘, 還是不確定店在哪裡。已經遲到十分鐘了, 究竟可以怎樣做呢。


自然, 大家可以看到這一篇文, 就証明我最後都是搵路成功。雖然地址沒有寫, 但這家小店竟然就是藏身在大廈的一樓。從來沒有想像過它竟然是樓上的房菜, 難怪會找不到呢。

之後和主理人山崎幸一郎先生聊了很多, 才知道店子星期天是真的休息的。但偶爾接到店人訂枱, 也會因應自己的狀況而開門。反正他自己就是老闆兼大廚, 很靈活的。說話的檔兒我瞄瞄小店之內的兩張吉枱, 心想, 哎呀難怪今天只是為我而開? 有點不好意思又有點(港女式的)優越感。幸而我們離去的時候又有一枱客人到, 才把我的胡思亂想拉回地面。

店子是很小, 但主理人的理想卻是很大。曾經在¡¡餐廳及¨¨餐廳做過廚, 之後為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菜式及提供一個有一定私人度的地方讓朋友吃他的好吃料理, 就選擇了自己出來開了博多島一。到達之前只知道這裡有雞肉水炊鍋, 卻不知道這裡有山崎先生自行在鹿兒島釀造的燒酎「天狗櫻」, 竟點了啤酒飲真是殘念呢。

至於山崎先生有怎樣的朋友、吃飯的時候要有一定私人度呢。山崎先生也快快樂樂地告訴我他的朋友包括¡¡公司的大老闆、¨¨會社的決策人、各式各樣的名人像SMAP(!)、嵐(!), 還有很多很多。我今次沒有運氣碰不上名人, 但山崎先生說過, 真的曾有香港人lucky地遇上SMAP喔!

連日本人也不是很知道的小店, 卻是有很多香港人顧客, 一開始的時候實在是嚇到山崎先生。原來是有雜誌悄悄介紹過才變成廣為香港人知的小店, 呃, 那豈不是從此不再隱閉?


生啤580円

吃雞鍋之前吃點小食是常識吧? 因為是私房菜的關係選擇不會太多, 但也已經夠我心大心細地想了好久。炸物、串燒、刺身... 兩個人食量不是太大, 不可以一網打盡, 真讓我苦惱呢。菜單之上的所謂「大王」, 其實是指雞的品種「天草大王あまくさだいおう」。此雞是熊本品種, 比一般的雞肉要清甜好食。雖說比起一般的雞肉要貴一點, 但其實比起在香港吃好雞, 還是便宜的。(日本人真幸福啊)

博多島一刺盛(一人前) 1280円
來店的時候已經打定主意要吃雞, 所以見到有刺身拼盤時馬上覺得是雞肉刺身。畢竟「雞肉要熟食」的理念已經植根在思想之中, 忐忑了好久才下定決心點來試試。真的要吃雞刺, 當然要在日本吃。

但原來不過是普通的魚刺身嘛! 是我多慮了。不過, 其實這一份刺身都不是太普通。鯛魚清甜好食是一定的了, 令人訝異的是後頭的鰤魚。山崎先生介紹說是かぼすぶり柑橘鰤魚, 顧名思義就是吃柑橘長大的鰤魚嘍。上網查找才知道這是大分縣的名物, 而吃柑橘長大的鰤魚肉質會特別清甜高雅甚至帶有柑橘的香味。柑橘之中的維他命C更可以保持魚肉鮮明漂亮呢。雖然不是寒鰤那麼充滿肥油的甘香, 這件鰤魚也真是我所吃過之中最好吃的一件啦。

二魚以外其實真的有雞刺可以吃。不過不是我想像之中的全生, 而且外層略略燒過的版本。看上去不是完全的半透明肉色, 也就比較容易讓我明接受。雞肉的氣味比較淡, 也沒有預想之中的腥味, 反而覺得很清雅; 口感也不是想像之中難咬, 而是頗鬆化的, 真好吃。如果真的害怕, 不妨與柚子胡椒同吃, 但就會吃不出雞肉的真味啦。

聽說這裡其實可以吃到雞腎刺身, 但一來有點害怕, 二來不知道日文怎樣說, 也就作罷。

もも焼 1000円
雞之宴當然少不了要吃烤雞肉的。還是要了很安全的選擇: 雞腿肉。雖然看起來好似乾乾的, 但實際上是很多汁的。個人來說會覺得香味不足, 還是比較愛吃有少許烤過頭、有脆卜卜的雞皮的版本。這樣想來其實我應該叫せせり頸附近的部份, 會更加岩我。


レバー焼 680円

不論是雞腿肉還是雞潤, 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 好大的一碟啊! 真是誇張的份量, 完全不是二人可以完吃的吧。雖然雞潤真的很香很好吃, 而且完全不加任何額外的調味只是用海鹽吊味就算, 但頭幾件吃得過癮, 吃到尾就覺得好膩了。反正是私房菜, 不妨問問山崎先生可否做個「串燒盛合」, 那吃起來就不會太悶了。


天草大王雞鍋 (二人前) 3500円
吃小食的時候媽媽已經很擔心, 喂, 主角都未來就已經吃飽了, 我們真的吃得下雞肉鍋嗎。說時遲那時快, 山崎先生就把鍋子往枱中間的爐上一放、拿出蔬菜及雞肉, 主角出場了。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吃鍋物, 心想, 不就是打邊爐嗎, 看來是要自己去涮的樣子? 不過山崎先生隨即說, 那我開始為你們煮食了喔, 就開始把丸子放入鍋中。(幾乎來不及拍照丫!)

山崎先生順次序把食物放入湯鍋之中, 最後才放入水菜, 就完成了。和我們打邊爐不一樣, 食物不是一樣樣地煮, 所以吃的時候還是建議由菜蔬開始吃, 以免久煮變老。


在博多吃了好幾天, 味蕾開始有點疲累, 這個時候吃眼前這一鍋感覺來得真及時。天草大王的肉真的特別香甜, 也沒有甚麼油, 吃起來的感覺真健康。而且湯底本來就是雞湯, 當蔬菜的汁也煮出混合了湯底之後, 口感又清爽又甜, 是絕不能錯過的美味。意外的是天草大王的肉似乎不易煮老, 我們不是吃得太急, 但吃到尾時, 雞肉依然是嫩嫩的。

蔬菜令湯更好飲, 反之, 湯也令蔬菜變得更美味更甜。如果不是吃得太多小食, 大概會問山崎先生要多一些菜, 補充旅行期間的纖維不足吧。

今日非常美味的一餐, 真的很多謝山崎先生特地為我們開店呢。因為沒有其他的客人, 當我們在吃雞肉鍋之時他就坐在旁邊和我們聊天, 感覺好似去了朋友家中吃飯的樣子。原來山崎先生在博多有好多的朋友, 例如Shin shin拉麵的老闆、柳川的若松屋老闆、屋台的まみちゃんにく屋肉いち的老闆! 我心想, 那我今次的旅行吃的豈不是都是你朋友的餐廳嗎? 感覺真有趣。

 
樓上店不易找, 幸好找到了沒有「放飛機」

話說回來, 博多島一這家餐廳及主理人, 都會令我想起香港的一家樓上私房邊爐「Evening 月」。私房菜總是有他莫明的吸引力啊!


博多 島一(本格焼酎と『極上スープの鶏鍋』)
福岡市博多中央区大名1-8-5號


= = = = = = = = = =
= = = = = =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