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三月份在築地過門不入, 今日在香港樂顛顛地去吃過江龍分店。哎呀呀這是搞甚麼呢。

[築地青空三代目] 過江新味

三月份在築地過門不入, 今日在香港樂顛顛地去吃過江龍分店。哎呀呀這是搞甚麼呢。

好啦這樣說其實不是很公平。在築地, 值得一試的壽司店又豈止一間呢, 但身在當地只會覺眼花撩亂, 最後只會衝網上曝光率比較高的幾間。這是人之常情。雖然對青空三代目也略有所聞, 不過最後還是去了名氣更大的虎杖(為了海膽)。今日在香港吃過分店, 也暗下決心, 如果有機會再去築地必定會試試當地本舖, 看看分別大不大。

 
香港的分店開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的新食廈V Point。個人由其喜愛超特大的落地玻璃, 真正的是窗明机淨。當天是踏入黃梅雨季的紛雨天, 本應令人煩躁不安, 但看到窗子上的點點雨痕, 意外的明媚可愛, 一洗所有不快的情緒。

店子尚新, 午市及晚市的選擇有限, 未來會否改變就不得而知了。午市的三款套餐之中有兩個是壽司, 一個是丼。與朋友一早立心要來吃壽司更已經指名要嚐大將中西信彥師傅的手藝, 當然是要點最貴的。

HK$490的價錢可以吃到一個前菜、十一貫おまかせ壽司、一件自選、卷物、湯、甜品, 是一個絕佳的價錢。亮點之二是前菜及甜品並非常見的野菜沙律雪糕球, 足見誠意。細節都一絲不苟, 在這裡吃壽司おまかせ, 舒心。

另外我發現晚市的壽司Course, 組合成份與這個午市的壽司Course一樣, 定價乃是HK$650。雖然未知道壽司的用料會不會有所不同, 但與我來說, 是又一次印證午市比晚市抵食的鐵証。

野菜是日本料理之中重要的一環, 今次吃的本菇金針菇又甜又香, 但最好吃的、最令人驚訝又歡喜的, 是底下的醬。看上去是濃稠的, 呈白色, 但怎樣猜也猜不出原來是用椰菜花及沙甸魚做出來的惹味醬料。又新意又好吃, 真心正。

櫻花漬三文魚 サーモン
因為衛生的考慮, 日本人是不吃三文魚的。在壽司店最多只會在春天見到櫻鱒。沒想到中西先生第一件就放上了三文魚。身為一個常吃三文魚的香港人, 我對它又不是太抗拒(生死有命), 不過也很好奇「為什麼」?

此三文魚非普通的三文魚, 而是以櫻葉醃漬過的三文魚。櫻葉的味道已經滲入了魚肉之中, 混合了三文魚的油脂香味, 又是一個絕新的體驗。加上櫻葉的口感做成對比, 可說是別緻非常。雖說略有風險, 但這一件, 又很值得冒險。

柚子醬油漬吞拿魚 マグロ
對於向來不太喜歡太肥的魚刺身的我來說, 醬油漬吞拿魚真是極品的美味。也因為它的瘦, 魚肉的味道也會突出一點。明明沒有肥油, 但肉質還是很細膩的,這就是吞拿魚的魅力所在吧。以醬油浸漬20分鐘左右就足夠引出吞拿魚的味道。不過, 築地青空三代目的醬油似乎比較咸一點, 令我及朋友都感到訝異。

只是吃了兩件, 就再次發現了築地青空三代目與眾不同的地方 - 這裡的調味是比較重手的。所幸的是平衡做得不錯, 雖然每一種味道都很濃郁, 但誰也不會搶去別人的風頭。各異的味道並存, 交織出來的味道樂章還是討喜的。這樣的調味基調之下, 對食材新鮮度的要求也相應提高。否則一個不小心, 就只可以吃到調味而非魚肉本身的滋味了。

醬油漬甜蝦 甘エビ
然後再來的又是一件醬油漬, 但印象中是我第一次吃醬油漬的甜蝦。估計是牡丹蝦的品種, 肉質柔軟細緻的, 也不錯。但個人口味來說還是比較中意未經醃漬的蝦香呢, 咀嚼起來不會太濃烈, 似乎更為甜美。


真鯛 マダイ
色澤微紅的真鯛是日本人最喜歡的魚類之一。除了味特別甜, 鯛魚本身也有節慶的意義。愚見, 覺得把真鯛放在一開始不是更好嗎。雖然還是可以吃得出甜香, 但私下還是覺得口腔中的咸味是有所阻礙的。未能明年中西師傅的深意, 甚是可惜呢。


象拔蚌 ミル貝
或許真鯛及象拔蚌的出現, 是為了在這一餐的兩個小高潮做一個間場。象拔蚌爽口, 鮮味無比, 濃烈的海水味未必人人喜愛, 但它的獨特性就是少數人愛它的原由。


三文魚籽清酒漬配高湯啫哩 イクラ
三文魚籽吃得多, 不過看到師傅把白色啫哩放在三文魚籽上, 又是一個新奇之處。啫哩是以柴魚及昆布煮成的濃縮高湯, 鮮香之味有助提升整體的味道。三文魚籽的顏色明亮, 不似是醬油漬過, 吃一口, 又是一個大驚喜 - 三文魚籽是經過清酒浸漬, 滲出淡淡的酒香, 真的很好吃啊。

海膽配高湯啫哩 うに
接著上的海膽也用上了同一種的高湯啫哩。略嫌是變化不足, 不過試試也不妨。兩種鮮味混也不錯呢。用小匙送入口, 感覺特別豪華。

火炙金目鯛 キンメダイ
然後就進入了火炙的部分。金目鯛肉厚豐腴, 香氣四溢, 好吃。

火炙吞拿魚腩 トロ
然後就是火炙大拖羅啦。拖羅油脂特多當然好吃, 不過與眾不同之處還是在調味之上。以芥末和薑混合的配料, 惹味又迷人。

穴子 アナゴ

大吞拿魚腩
最後一件壽司是可以自己揀, 不過我們還是交給中西先生去為我們決定。做出來的就是大拖羅一件, 配料也是出乎意料的: 拖羅之下藏有吞拿魚蓉一小坨, 不同的食感做成對比; 頂上放的是醃漬蘿蔔蓉, 也是全新的體驗。


即烤過的紫菜做出來的卷物才好吃。雖然很多人都不會太認真待卷物, 但其實這件不經放的小東西的學問也不少呢。變化也多。

這一頓來到卷物就完結了。不知怎地, 和朋友都異口同聲地說好飽。築地青空三代目的壽司不走精細的路線, 除了賣相比較瀟灑一點之外, 個頭也是比較大的。個人感受是每一件都要把口大大張開才可以一口鯨吞(笑)。老是覺得壽司餐是吃不飽的閣下, 這家店你是一定要試試的。

新鮮紫菜煮的味噌湯


得到最後, 驚喜也沒停止。甜點是用巨蜂提子汁浸的茄子及車厘茄。聽起來是有一點的怪異, 但吃起來又覺得順利成章, 認真不錯呢。

築地青空三代目的出品可以說是自成一格, 充滿了強力的個人性。喜歡與否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食客的口味。對我來說, 這裡的調味是有點重的, 但我卻很喜歡中西師傅出位的調料, 很有花火也很精彩。真期待下次再相會呢。


築地青空三代目
地  址:銅鑼灣登龍街18號V Point 5樓
電  話:3705 277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4:30, 18:00-22:30
     公眾假期 11:30-14:30, 18: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