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身為一個食客, 你可以在其中選擇最多八種不同的原素, 而chef Migeul就會根據你所選擇的, 揣摩出你今晚想吃的口味, 再為你泡製出五款tapas。

[Zafran] Chef Miguel's Tapas Omakase

身為一個食客, 你可以在其中選擇最多八種不同的原素, 而chef Migeul就會根據你所選擇的, 揣摩出你今晚想吃的口味, 再為你泡製出五款tapas。

西班牙的Tapas, 很多人吃過; 日本的omakase, 也很多人都認識。如果將兩者結合起來, 又會是怎樣的呢? 這樣新奇的點子可不是我想出來的, 而是西班牙tapas 小店, Zafran, 的新創意。

在廚房前的吧枱坐下, 看著眼前的紙菜單, 如墮雲霧之中, 不得其意。問清楚了才明白, 紙上的都是食材或調味的風格, 各有不同。身為一個食客, 你可以在其中選擇最多八種不同的原素, 而chef Migeul就會根據你所選擇的, 揣摩出你今晚想吃的口味, 再為你泡製出五款tapas。這樣子「度身訂做」, 會不會要收取天價呢? 又不是, 一個餐不過是HK$498而已, 比起香港的其他西班牙店, 又不是太貴。

更何況, chef Migeul及他的團隊就在你的面前忙前忙後的, 為你即使泡製美食。這個額外的服務, 本來就是價值不菲的呀。

雖然我平日都是食肉獸, 今日卻是海鮮魂。加上選擇之前悄聲問過Chef Migeul, 得知今天的帶子非常好, 自是不可以放過。最後決定了以下四種原素為我今晚的主調: seafood, salty, earthy & nutty 以及 spicy

既是如此, 就再點了另外點了一杯白酒為我這一頓作配襯。店員介紹說zafran的5款白酒都是比較乾身的, 但最後還是為我挑了一杯比較有果香的, 女性化一點點嘛。加上青檸有汽曠泉水, 簡直是未食先醉, 疑是身在快樂星期五也!

先揣上來的是一個個黃金的小球。未食先吃了一驚, 平日外出吃西班牙下酒小食, 餐廳一般都是只做小小的一碟, 一口起兩口止的。這樣子長長的一碟... 雖然是見獵心喜不過也暗自擔心自己會吃不完啊。這一味口感和味道都很似葡式的炸馬介休球。鱈魚拆絲搓成團, 炸得酥香, 微咸而惹味, 加上一點點蒜泥蛋黃醬, 佐酒真的一流呢。正正是seafoodsalty的代表作。

見到紅彤彤的顏色, 馬上就認為這一碟是spicy的代表作。入口不禁吃了一驚: 紅色原來是來至蕃茄而非辣椒! 這一碟蝦肉肉爽彈牙, 整體微酸。加入數粒牛油果平衡了單薄的口感, 清爽得很。

平日我是一個無肉不歡的人, 是晚卻是很想吃海鮮。加上chef Migeul推薦今日的帶子, 所以在選擇seafood這一個元素時已經指名了要吃帶子。除了餐廳恆常的入貨食材之外, 聽說chef 每一天都會去逛逛街市看看有沒有甚麼好材料可以帶回來。吃得omakase, 當然就要吃最好的。與廚師多溝通溝通, 廚師更了解你的喜好, 做出你喜歡的食物的機會自然也是大大的增加啊。

帶子煎得八分熟, 中心的部分微生, 又滑又鮮, 火侯拿捏得真好。配上肥腴的火腿一片, 一鮮一濃相輔相承, 好吃得緊。不過做得好吃的帶子其實不算難找, 真正令我欲罷不能的是底下黃色的粟米蓉! 又甜又香、質感極幼滑, 加上碎松子仁的香氣, 實在是令我神魂顛倒呢。忍不住用麵包抹了個一乾二淨。這一味正正是seafood, earthy & nutty的成品。

五道之中最夠咸香的必定是這一味了。醃過的魚肉味道更是突出, 酸得令人眼前一亮。恰恰又可以以這酸去稍稍清清味蕾。配上與我(幾乎)同名的鷹咀豆chickpea, 就是這一味, 已經夠慢慢吃足一整晚了。

果真是揀了seafood, 這晚所吃的都是海產來的。最後一道是厚厚的鯛魚扒。不是普通煎香, 還加上了特別的汁醬, 滋味頗為豐盛呢。聽說是以不同的海鮮製作而成的, 鮮上加鮮, 再下一城。


同行的友人我和的選擇絕不一樣, 元素包括了meat, vegetable, woody,  caramel, salty。出來的五味真的很不同。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知道我們會分享菜式, 所以每組都頗為極端: 我的大多是魚, 朋友的就真的味味多肉口味重呢。
最輕鬆的是第一味的ceviche。青檸的酸令人精神一振, 也打開了食欲味蕾。

我最中意的肉食要算這一個牛面頰。面頰肉已經煮得酥爛, 叉子不需要用力已經可以拆開成小塊。牛味極為濃厚, 香得很。薯蓉是我喜愛的款式, 不是太幼細, 留有一點點似有還無的小薯粒, 吃到口中更有口感。配上煮得軟軟的洋蔥去平衡濃厚的牛味, 也是恰到好處。

極是邪惡的一味, 竟是超厚身的鵝肝奔煎蛋。其時已經是晚上八、九點的光景, 不過一看到這一味, 不知怎地竟有了週末的輕鬆愉快感。當然也笑著同友人說, 如果獨力吃完這一件, 很大可能甚麼都不再吃得下了... 二人分吃比較好。

我不算很喜歡水果類入饌的味道, 除了可以接受到梅子類的酸香之外, 對別的都是避之則吉的。眼前這一味用的是plum sauce, 配上亞枝竹菜泥, 出來的效果也是不俗的。

最後用一個菜菜子西班牙飯作結, 心中感覺真是精彩絕倫。因為大家所選的東西都不一樣, 這一晚可以說是甚麼都吃到了。或許也可以作為大家的一個例子, 知道下次來zafran可以怎樣去選擇自己歡喜的食物呢。


唯一不好的是這一個"omakase"之中是不包扣甜點的。要吃的話就要分開點了。


開心果迷來到zafran當然是要點開心果小杯的。這一味甜點非常特別, 主要是質感令人意料不到。見到這樣的樽子, 一般都會覺得內容是實在而滑膩的布甸類。豈知它卻是近似流質, 杰杰的, 怪有趣的。味道是無可挑剔的開心果香, 更有小顆小顆的開心果碎混在當中, 可以說是真材實料之極。

但我更喜愛的是那個杏仁蛋糕。從來都沒有吃過一個蛋糕是如此有杏香的, 令愛杏的我驚艷不已。旁邊的忌廉混有焦糖, 香甜好吃, 一匙忌廉一匙蛋糕交替入口, 真的太好吃。執筆之時念念不忘, 真想即時再來一客啊。

Tapas in Caracas - 5 tapas dishes for HK$498+10%


Zafran
地  址:中環蘭桂坊雲咸街43-55號余悅禮行地庫
電  話:2116 885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5:00, 18:00-03:00(+1) | 星期日 18:00-03:00(+1)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