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店主Brain特地向越南胡志明巿的傳奇小檔the Lunch Lady求教, 最後得益的, 當然是香港的饕客們。

[Cô Thành] 九如坊 越南味

店主Brain特地向越南胡志明巿的傳奇小檔the Lunch Lady求教, 最後得益的, 當然是香港的饕客們。



 
店子小小的,卻是常滿。廚房是開放式的,鋼枱,膠椅,水泥牆,裸露的燈膽,非常隨性熱鬧。牆上掛著的越南文餐牌我是看不懂的,幸好枱面上的餐紙有英文介紹,不至於要亂點一通。

Dua 椰青 HK$48+10%
上次喝過他們的越南咖啡,啡底夠濃。雖然比較多細小的咖啡渣濾了出來,稍微影響口感,我覺得還是很好飲的。今次就點了椰青。椰青口開得比較小,飲椰青汁問題不大,但如果想吃椰肉就要自己小小的花點力氣了。


Bamh Mi 越式三文治 HK$88 +10%
吃麵前先和T先生分享越式三文治。說起這三文治,我的第一次應該是在加拿大吃的。身在該國的姑姐嫁了越南人,當年探親少不了在家自製米紙卷、外出吃快餐就買越南三文治。當時的我鮮有外吃的機會(母親實在愛我們,每天都煮足三餐),如此有異國風味的美食實在是大開我的眼界。

初見之時簡直是面有難色。夾在當中的芫荽比通菜還粗,叫不吃芫荽的我如何是好?硬著頭皮吃下,法包脆酥、肝醬香濃細滑、蘿蔔青瓜細條清新,而芫荽的獨特香味則有畫龍點睛之效。現在想來,我漸漸接受芫荽,那個越式三文治實在是居功至偉。越南三文治至此在我心中,也成了最美味的三文治,是他國風味所不能比擬的。

Co Thanh 的越南三文治,麵包醬料都是自家製的,極是好吃。我自己是愛極的。一頓吃一碗麵加半個包份量是太多,但我卻是無法割捨,不能不叫啊。

Bun Thai HK$98+10%

Bun Bo Hue 順化牛肉粉 HK$88+10%
麵條的部份有三個選擇。三個不同的湯底,配料也不一樣。

Bun Bo Hue 牛肉粉的湯底味道較為濃香,層次略少但質樸純淨,是我我首選。配料中的牛丸口感軟綿,和自己一貫吃慣的潮式彈牙牛丸完全不同,也是有趣得很。豬肉春卷條頗似紮肉,和湯吃下,也是美味。

Bun Thai 的湯酸味重,感覺比較起牛肉粉湯底要輕宜,天氣熱的時候吃來就最好。料子也比較豐盛,單是三大隻鮮甜的大蝦已經令人無限歡喜呢。


還有一隻湯底是以蝦為主,未知幾時會有機會再來一試?看網上介紹說,店主Brian從the lunch lady身上學的湯底有十多種,真令人歡喜又害怕。喜的是估計將來Co thanh也會提供不同的湯,不必飛越南也可以吃地道正宗的越南美食;憂的是店子長年要排隊,吃不到怎樣辦才好?

不過明天的憂慮明天才煩惱吧。在湯中多加幾片辣椒多擠點青檸汁,在大熱天時唏哩呼嚕地吃出一額汗,真痛快!

小店少不免要搭枱, 不小心聽到旁邊的太太笑說, 哎呀呀他們連裝修的錢也可以省下呢。我忍不住會心微笑。的確, 店子的樣子很原始, 幾近是裝修未完工的模樣。在店主的角度可能是向越南的街頭小店致敬, 在我眼中則是瀟灑不羈的風味, 在他人眼中可能會聯想到省錢。

看事物有多角度, 而且不同的角度帶來不同的意見, 在這樣的小事上也可以體驗得到。如果人人硬要為不同的看法去相互指摘, 不能互相尊重, 把異見者都歸為敵人, 這城還可作宜居之城麼? 要改變大環境是困難的。但人人一味捏著「因為他們不好, 所以我也可以做錯的事」這樣的想法, 是否會造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能先退一步的真是聖人。不知是否乃一個太天真的祝願, 但為社會, 也得雙手合十禱告了。


Cô Thành
地  址:中環九如坊2-4號地舖
電  話:-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15:00, 18:00-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