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眼前這份叉燒做得實在極好, 香、鬆、柔軟, 微粘糯的蜜糖、帶焦香的燶邊, 無一不恰到好處。

[沙田18] 烈火叉燒飯

眼前這份叉燒做得實在極好, 香、鬆、柔軟, 微粘糯的蜜糖、帶焦香的燶邊, 無一不恰到好處。

說起吃片皮鴨, 現在很多人都會想起大學站旁的沙田18上次和友人來點了半隻, 的確是精緻好吃, 個人也覺得很是不錯。不過別的菜色就略嫌平凡: 未有令人念念不忘之處, 甜點更是令我失望。

畢竟片皮鴨不是我時時會想吃的東西, 慢慢地就把這餐廳給忘記了。早前有一日食友問我, 要不要去沙田18吃晚餐? 側頭想了好一會, 覺得怎麼都應該要再吃一次吧, 就點頭說好。

正日付約, 驚訝地發現友人竟然是訂了房間。難道是有甚麼喜慶的事情要開房慶祝嗎? 狐疑了良久才知道, 今晚這一役, 為的是沙田18新出的菜式「堂弄玫瑰露叉燒配豬油撈飯」。說了是「堂弄」,  當然就要在食客身邊做一系列的準備。細節之後再慢慢一一說來, 但因當中用了「火」這一元素, 為及安全著想, 只可以招待房間內的人客也。

 

即使是一心要吃叉燒飯, 當店的招牌片皮鴨還不是可以錯過的。除了小食招待的醃蘿蔔之外, 朋友更為我們點了涼拌青瓜, 以及醋黑豆木耳海蜇頭作開胃小食。兩者皆有脆爽的感, 清甜之中帶酸, 正好為之後的大量肉食作準備。


沙田18的片皮鴨精緻在「一鴨三食」 : 鴨胸皮粘糖淨食、鴨胸肉卷餅傳統食、鴨腿皮肉卷餅濃香食。三個不同的吃法都是來至同一隻鴨子, 用上不同的切割手法, 就可以帶出不同的變化, 吃片皮鴨就變得趣味不凡起來。

鴨胸皮油脂特別重, 色澤油潤紋理漂亮, 看到已經覺得賞心悅目。沾一點糖, 放入口中, 馬上就感受到油脂在口中爆開的威力。非常霸道的油香, 因為太膩而不能多吃; 但總得吃上兩三塊, 才覺心滿意足。
鴨胸肉比較精瘦, 以餅皮卷之, 加上幼蔥青瓜, 少許甜麵醬, 乃是最基本的吃法。也因胸肉較瘦, 吃來全無負擔, 不知不覺就會多吃了。

鴨腿肉味道濃厚, 雖然油脂份量不可以和胸皮相比, 但滯膩感卻是旗鼓相當的。這時候必須要記得把少許蒜醬一同包入。蒜香惹味, 也可辟去腿肉的羶濃, 特色美味。

此乃第二次吃沙田18的烤鴨, 和記憶之中的味道相若, 一貫的細膩精緻, 水準平穩, 實是喜事。


也叫了二吃的鴨崧生菜包一試。鴨肉起出切碎, 和大豆芽、荀粒一起炒得透香。一塊塊的生菜更是修得圓滿整齊, 精巧細緻得叫人歡喜。友人喜歡在炒鴨崧上再加甜麵醬吃, 我則是直接包起就好 - 大豆芽及荀粒味道清爽, 若被甜麵醬遮去的話甚是可惜呢。

豉香蒸鮮膏蟹砵就不為我所喜了。不過我個人吃蟹, 一向只愛吃潮式的凍花蟹, 對這一味略有偏見也未可知。

蟹本身是不俗的, 肉厚有膏, 頗香甜。但同蒸的蛋、豬碎、豉椒卻是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本來蟹汁留出在蛋之內, 可增鮮甜; 但混入了豬肉及豉椒, 均是濃烈的食材, 三個味道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地爭持不下, 混亂之極。蟹肉拆來吃了是不錯的, 但豬碎呢? 一口口地淨吃, 與蟹肉似乎無甚關係, 兩者似乎格格不入呢。

本來見到又是肉, 感覺有點吃不消。不過朋友聰明地點了「辣子」做法, 馬上新鮮感倍增。最意外的是走過油的雞肉外脆香, 內爆汁, 嫩滑得不得了。加上強勁的麻辣香氣, 人人都爭著要吃, 非常受歡迎!

最後一味是椒酸辣豆角蒸龍躉斑腩。龍躉肉稍削不夠實淨彈牙, 但沙田18自家製的椒酸辣豆角醬實在是大大挽回了分數。看起來沒有殺傷力的它其實辣勁十足, 一下子汗就從額度滲了出來, 真惹味。


吃完兩度辣菜, 我們就準備好要吃叉燒飯。房間之內馬上就熱鬧起來。侍者、廚師都來了, 等一切用具妥當, 這晚的高潮位就開始了!

六人份量起的「堂弄玫瑰露叉燒配豬油撈飯」, 最特別之處就是在上碟之前, 會以烈火熊熊的玫瑰露酒澆淋數次。玫瑰露酒的香味充斥了整間房, 叫人醉迷。在高溫之下, 叉燒除了可以沾上玫瑰露酒的香味之外, 也可以做出更多的「燶邊」, 吃起來更是香口呢。是晚在我們一聲聲叫好之下, 幾乎用光了整支的玫瑰露酒, 實在是過癮之極。

火燒叉燒是噱頭(也有實際作用), 但也不可以忽略叉燒的質數。若是做得不好吃, 又怎可以吸引回頭客! 眼前這份叉燒做得實在極好, 香、鬆、柔軟, 微粘糯的蜜糖、帶焦香的燶邊, 無一不恰到好處。

若是有愛吃的部位(又沒有同桌的朋友與你爭奪), 不妨向廚師指明。我就幸運地分到了自己最中意的, 中間有一條筋位貫穿豬肉, 口感爽脆無渣, 若可以天天吃真是一大樂事呢。

吃叉燒之餘不要忘記砵仔蒸飯。飯粒粒分明, 本來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好飯; 加上豬油、甜豉油, 以及由叉燒上流下來的油脂, 拌起來真的非常美味呢。

真是非常美味的一餐, 比較起第一次來的用餐經驗, 更要合我的心水。吃了那麼多的東西, 埋單不過是約HK390一人, 也比我記憶中的沙田18要便宜一點點。或許是吃中菜畢竟不是四人可以做到的事。人愈多, 所能嚐的款式才更豐富。至少吃個「堂弄玫瑰露叉燒配豬油撈飯」, 至少要得六位起呢!


沙田18
地  址:沙田澤祥街18號沙田凱悅酒店4樓
電  話:3723 7932
營業時間:-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