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消失了整整三個月,要休息,也大概休息夠了。這三個月內,完成了很多人生大事: 結婚、搬家、轉工、轉字頭。事情一窩蜂的來,勉力招架住了,也漸漸習慣了。終於有時間可以靜靜的問自己,三十而立,再也不能夠浪蕩了,未來如何是好呢。 展望將來的同時,也要整頓一下過去。這三個月內...

[壽司藝] 冬の會席

消失了整整三個月,要休息,也大概休息夠了。這三個月內,完成了很多人生大事: 結婚、搬家、轉工、轉字頭。事情一窩蜂的來,勉力招架住了,也漸漸習慣了。終於有時間可以靜靜的問自己,三十而立,再也不能夠浪蕩了,未來如何是好呢。


展望將來的同時,也要整頓一下過去。這三個月內外出吃東西的機會不多,但也有數間不錯的想和大家分享。就在這三月頭,為大家娓娓道出吧。

壽司藝是大坑新開的壽司店。用膳當天是1月31日,心水清的讀者應該記得,那天恰恰是這冬天最冷的一天之一。由巴士站走到餐廳,手都凍僵了。

店家為我奉上一杯熱茶,暖暖身子。心中想,這樣冷的日子來吃壽司,大概不是香港人的首選吧。加上店子新開,不知會否包場呢?這樣胡思亂想,很快就有答案了。是晚有另外兩組客,一組是跟師傅由另一家店而來的熟客,另一組是路經好奇而內進的生客。在客路上來說,壽司藝是不需擔心的了。

這晚我和朋友都選了價錢中游的「彩」會席料理,內容包括前菜、刺身、熱食、壽司及甜點。個人認為店子既然是以壽司為主打,此會席之中只有五件壽司一條手卷,比例上來說似乎有點少,但整體來說料及味道都很值得。如果是一心一意來吃壽司的話,則可以點「月」套餐。


先上的小食拼盤樣子有幾分童趣,由其是明太子蓮藕貌似貓咪的小肉球,身為女性當然是大為中意啦。味道上來說則是鮮甜的魚湯蝦凍比較令人印象深刻。更有日本御節料理之中必定會出現的黑豆まめ(mame),祈願“在新的一年能健康成長,勤勞工作”,在這一天吃來,更是大有意思。


吃過小吃,波仔師傅為我們準備了左口魚薄切,配酸汁同吃。我有一個朋友極愛白身魚薄切,若是一起去吃日本料理,通常都會特地要求店方準備一份。這裡的份量算是慷慨的。左口魚的肉味清而淡薄,並不肥膩,慢慢咀嚼下會嚐到更多的甜味。個人覺得不妨吃幾片不沾酸汁的,也很棒呢。酸汁可以提升味道,但若沾得太多,卻也顯得霸道。一碟有五片,變化著來吃,也是千變萬化。

另有一件微灰的厚身的,卻是略燒過的魚邊位。左口魚的魚沒有甚麼油脂,魚邊卻是相反,極為豐腴。輕輕燒過之後油分微微化開,入口極香,是我最愛吃的部位之一呢。


之後再上的是粒貝切片。不止一次說過我其實不太愛在香港吃貝類。不論貨如何好,我偏就是覺得微微帶點若有若無的腥氣。不過忘了先向師傅提出要求,也就照吃不誤。粒貝的口感介乎於硬和脆之間,不算是太鮮甜的味。在檸檬上輕輕抹一抹再吃,多一分清香,倒也不俗。


牡丹蝦肉爽味甜,很是好吃。波仔師傅問,蝦頭想用來放湯呢,還是炸了吃?一向極愛香口,也就毫不猶豫地要了炸。蝦頭看起來沒有甚麼肉,但炸過之後,蝦腿也變得酥酥脆脆的,可吃之處可不少呢。用來佐酒也是上佳。


然後就到了這一頓的小高潮:毛蟹。非常高貴的外貌,令我和友人都心花怒放!今年似乎和蟹有緣,在季尾再次遇上它,甚是幸運呢。毛蟹已經拆殼,吃起來自然是方便得很。鮮甜的味道,在蟹醋啫喱的配襯之下更為突出。還有獨特的紫蘇花香,整體來說各方面都精緻可人,個人是非常非常的中意呢。


刺身的環節還未完,接下來上的是金目鯛。包裹蔥芽同吃這一做法對我來說不陌生,不過每次吃都是用來配白身魚而已。用來配金目鯛呢,可能是習慣問題,我卻是不太喜歡這一配合,味道上總是感覺有點不合襯。


深海池魚切得厚身,肥美的滋味在冬天吃來感覺更佳。


但說到肥美,拖羅才是皇者。這一件雖說是中拖羅,但油花的分佈很密,已經是接近大拖羅了吧。為了減輕滯膩的程度,波仔師傅稍稍加大了芥末的份量,一時之間又有魚油之香、又有芥末的刺激,感覺真好玩。


在吃熱食之前,師傅為我們送上了絕佳的佐酒小食—雖然我們並沒有飲酒。剛到店的時候已經看到枱上的一盤活泥鰍,炸過了吃來味道微甘,是大人的味道。

又是拖羅?及後發現波仔師傅頗喜歡一種食材兩種吃法。沒有好不好,有人可能會覺得悶,但我認為可以比較同一食材不同的味道配搭,從而了解自己的口味,也不失為一件好玩的事。

拖羅燒過之後油脂特別的香,本來油膩度會比刺身高,但紫蘇葉巧妙地做了平衡;加上脆卜卜的紫菜增加了口感,吃起來玩味十足。和刺身吃,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鹽燒赤鯥魚肉質嫩滑,好吃得很


師傅開始為我們放上蘿蔔、薑片、及蒜頭,証明壽司時間要開始了!






壽司依次序為池魚、赤鯥、海膽、三文魚籽、右口魚魚邊。單看食材似是熟口熟面,略感驚喜度不足。在美好的前菜及刺身映照之下,壽司的部份表現雖是不俗,但卻是不夠亮眼。


讓人驚訝的卻是手卷。以為是普通的吞拿魚蓉,混入了自家的醃蘿蔔碎切,味道帶酸甜而且加上了脆卜卜的口感,在坊間甚是少見,而且效果極好。雖然已經是極飽,但若師傅再做一條給我,我也會毫不猶豫地吃下肚呢!


若果大蝦頭沒有炸來吃的話,就會放入這個湯之中。其實湯用了很多魚骨去煮,本身已經很鮮甜,不加蝦頭也很好喝的呢。


很久沒有吃得如此盡興了!也和同行的朋友聊了很多。2018年第一個月份眨眼間就過去了,人生的時鐘行走得未免太快了!



壽司藝
地  址:大坑浣紗街九號地下
電  話:2833666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4:30, 18:00-23:00
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