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魚有魚味的裝潢很美麗。主色是綠,然後慢慢帶出藍調。聽說是為了配合餐廳「從竹林到海洋」這一個主題。一向是綠色控(也很愛藍色)的我,未吃,已經對餐廳充滿了好感。

[魚有魚味 Sakana no aji] 春の會席

魚有魚味的裝潢很美麗。主色是綠,然後慢慢帶出藍調。聽說是為了配合餐廳「從竹林到海洋」這一個主題。一向是綠色控(也很愛藍色)的我,未吃,已經對餐廳充滿了好感。

今次我們來吃的是會席料理お任せ。お任せ最著重的就是「旬」。以季節的食材入饌,食客才能夠吃到最美味的食物。畢竟食物犧牲了自己來延續我們的生命,如果不能把它們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就真的太對不住食物了。

剛剛踏入了春天不久,喜見一些自己很喜歡的食材如筍、蠶豆、甚至是螢光魷魚,單單是看著已經能夠感受到春意。這天的食材之中有不少都帶甘苦之味,吃的時候不甚了了,及後在網上讀到Food writer 陳志雄先生「春天吃苦」一文,才恍然這也是春之頌之一呀!

季節性小料理
就似懷石料理中的八寸,這一盤之中滿滿的都是旬之食材。不過魚有魚味所屬的集團喜行創意路線,配搭之上多用創新手法,不時也會令人有驚喜的。

放在小碟之上的乃是切粒的春筍,加上蜆中連著兩殼的肌肉和米通小粒,口味清新得來甜美。小碗之中的則是青豆豆腐,口感滑而實在。青豆的香味不會重,本是幾淡雅的;不過藏在薄切小蘿蔔之下的是咸鮮的魚子醬,整體的味道就偏向爆發性的一類了。

鯛魚白昆布 | 螢光魷魚ホタルイカ
鯛魚昆布締壽司的味道非常柔和,和春天一樣是一個令人舒服的存在;大家的眼光不期然地都集中在當造期相當短的螢光魷魚身上。懷著虔敬的心吃下眼前這三隻螢光魷魚,就真正感覺到,大吃螢光魷魚的季節要降臨了!

螢光魷魚不單單是當造短,也因為它們離水即死,保存是相當困難的。我們常吃到的多是醃製好、很下酒的小食。不過這也無損螢光魷魚的鮮,熟魷魚配上醋味噌的香甜,已經可以令人魂牽夢繞。

但是!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吃吃螢光魷魚刺身。那個驚人的鮮味啊,吃過一次之後相信是沒有人可以忘懷的。銅鑼灣有一家日本料理店曾經就有提供過螢光魷魚刺身,那可真的是天上的(海中的)美食啊。

菜の花配烏魚子
吃的時候不明白為什麼會看到油菜花的出現,原來是取其微苦之味。

「傳統日本智慧認為冬天寒冷,新陳代謝顯著減慢,同時身體活動也大大減少。藉著春天吃苦味蔬菜,可以重新啟動新陳代謝,激活身體機能。」 — 高橋淳,春天吃苦

如果不知道這深一層的意義,真的會很不明白這一個貌似沒有特色的菜為什麼會在這裡出現。味道來說,油菜花只有很微弱的苦味,配上烏魚子的咸香,注意力也就馬上被吸走了。

鯖魚
鯖魚常吃,不過多數是煎鯖魚定食。浸熟的則是比較少。很吸引人注意的是櫻花花瓣呢,真的好漂亮啊。入口感覺似是百合做的。


向付け - 大拖羅、深海池魚、海膽
自己覺得如果刺身和魚湯的次序調一調的話,在食物溫度上的過渡感應該會好一點。味道上來說因為大拖羅實在是肥美,放在熱湯之後還是可以一展它的魅力的。深海池魚是我愛吃的魚類,可能是因為春天已經來臨,油份似乎已經減了很多,口感偏向清爽。而甜美的海膽是入口即化的,極新鮮,真的很好吃呢。

桜蒸し sakura-mushi
又是一道春意盎然的料理啊,櫻花季一過就不會吃得到了。桜蒸し是賞櫻宴會中的主打料理,一般中心會用上白身魚或是貝類,包裹蒸熟的道明寺粉,再卷上鹽漬櫻花葉而成。今次魚有魚味所用的是海鰻,味道會更重,效果也是不錯的。

第一次吃櫻葉的時候覺得味道口感都不佳,多吃幾次之後,就覺得它那個獨特的氣味其實很有趣。有時我也會覺得自己在吃柔軟版的糭葉。熟道明寺粉的口感糯糯的,兩者也是合拍的。

屬於春天的天婦羅

蠶豆
這份天婦羅和平時吃到的真的很不一樣。沒有人人都中意的大蝦,也沒有時時見到的南瓜蕃薯。因為現在吃的是おまかせ,季節感是異常重要的。比較特別的材料有蕗の薹、たらの芽這些苦味食材,在香港比較難吃得到。一寸豆(蠶豆)也是春天必吃之選。另有香魚(鮎)兩條。香魚是原條炸的,不需要去掉內臟。因為香魚膽肝的甘苦味,是不少人心中的極品。

玩味多於味道的一個菜,鯛魚放入湯的時候還是刺身,在客人面前慢慢煮熟,等待的時間也是一個很好的沉澱位。湯底因為有昆布和春筍的緣故,味道是鮮甜的。魚肉要小心看顧,一不小心可能會煮得太老。但有師傅在一旁看著,提醒大家是時候可以食用,所以也不必掛心。


鹿兒島牛肉
是晚的唯一一個肉食菜色。畢竟餐廳的名字叫「魚有魚味」,以魚和海鮮作重點,也是自然不過的事。鹿兒島牛肉烤香之後,配上了類似壽喜燒汁,甜甜的,也挺好吃的呢。松露薯蓉做得滑身而稠杰,松露的香氣和牛肉真的很夾,沒甚麼好挑剔的了。


櫻花蝦天婦羅丼
最後的食事乃是丼飯,份量雖然細小但做得很精緻。蝦肉和野菜炸成餅,難得的是食材之間充滿了空隙,食材的每邊都裹得到炸漿,吃起來特別酥脆。小菜醃牛蒡和醃蘿蔔提供了解膩的酸香,也是完美的作結。

不過,剛剛才吃了一大盤的炸野菜天婦羅,來到食事的環節又吃炸的,感覺就比較悶。個人來說,吃おまかせ的結尾還是希望見到炊飯啊。

抹茶慕絲

三色団子
甜點有兩款,個人覺得比較有特色的是三色團子。團子很有咬口,烤製的時間也是剛剛好,外層有薄薄的焦香,內心卻是軟糯的。味道方面也有驚喜,個人最中意的是日本醬油味,咸咸甜甜的,也很傳統;紅豆也就很經典;最特別的應該是枝豆蓉,甜味基本上沒有,但卻是很清新呢。

抹茶慕絲並不以抹茶為主,口感做得不錯,濕潤度也是剛好。如果味道上可以加入亮點,出來的效果應該會更好吧。



おまかせ的菜單就到此為止。個人覺得是次的會席料理做得很不錯,重點要放在師傅的選料之上。費盡心思為食客找來最時令的食材,就是師傅的堅持吧。非常春日的一個菜單,也很建議有興趣「把春天吃到肚子中」的人訂位呢。


單點系列
也趁著機會吃了兩個魚有魚味的招牌菜,一是迷你小漢堡,二是五色壽司。

三式 mini burger
在日本料理店吃小漢堡,當然不是吃麵包漢堡,而是飯團漢堡。做成的是一口大小,女生也可以輕易吃到。炸飯非常的香脆,很好吃。而配料就有甜幔、油甘魚、吞拿魚,均是刴成蓉,加上牛油果醬、三文魚子、魚子等等調味。三款之中,甜蝦的表現是稍遜的,因為味道會被炸飯掩蓋了;但另外兩款則是頗突出,值得一吃呢。

五式壽司
五式壽司就完全是創意的結晶品了!顏色是少見的繽紛。因為太有趣,要不厭其煩地把味道記下來。
  甜蝦:飯的調味用了紫蘇,配上魚
  和牛:飯的調味用了紅酒
  拖羅:舖上了黑炭粉
  魷魚:飯的調味用了菠菜,配紫菜粉
  海瞻:飯的調味用了磨成粉的蛋黃,顏色好漂亮呢
不止是創意十足,入口的味道也是意外的討好,很不錯呢。


魚有魚味 Sakana no aji
地  址:中環擺花街8號2樓
電  話:2896 601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4:30, 18: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