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這可不是遊記呢, 沒有旅遊上的小tips可以介給大家。 媽媽是中山人, 記得小時候每年總會有跟著回鄉一次。但這個習俗在十年前不知怎地就消失了。十年沒有回鄉, 以內地變化之劇烈, 當然是甚麼都不同了: 小時很愛搭的三輪車, 一早已經讓時代淘汰; 小時候最愛吃的椒鹽水蛇, 也...

中山週末探親小記 (上)

這可不是遊記呢, 沒有旅遊上的小tips可以介給大家。

媽媽是中山人, 記得小時候每年總會有跟著回鄉一次。但這個習俗在十年前不知怎地就消失了。十年沒有回鄉, 以內地變化之劇烈, 當然是甚麼都不同了: 小時很愛搭的三輪車, 一早已經讓時代淘汰; 小時候最愛吃的椒鹽水蛇, 也無處可尋了。很轎情但也是事實的一句是, 雖然中山已經大大的變化了, 但親戚的熱情完全沒有改變, 一路安排得妥妥貼貼, 兩天的行情全然不必動腦, 舒服得很。



這次回去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和親戚吃飯。事關結婚的時候乃是「細搞」, 只邀請了幾個主要的長輩來港, 必須要帶T先生回鄉見見大家。年代已久遠, 當年只有幾歲的小表妹小表弟都長大了, 面對陌生的他們, 總覺得有點隔膜, 也不知如何開始話題是好; 姪子姪女也多了好幾個, 數下來, 竟也足三圍之數。最後叫馬馬虎虎的完事, 還是有點惆悵的。

馬虎是指聊天這件事, 吃的這一餐, 卻不馬虎。事先已經拜託愛吃愛玩的表哥代為安排, 訂了中山最火紅的餐廳香山家宴。餐廳屬香港人也熟悉的海港集團, 食物的品質當然也有保證。第一印象是佔地好大, 包裝成亭台樓閣的樣式固然是有的作狀, 但因為有點兒古色古香的, 也不叫人發笑。沒有土地問題, 可以做的事果然多很多。

叫我意外的是, 餐廳有頗多獨立廂房, 但都是10~12人的大枱。小號的桌子竟主要都放在露天的地方? 天氣熱, 還真的令人受不了啊。但更意外的是, 願意忍受熱的食客很多呢, 把所有露天枱子都坐滿了!

可以放三張大枱的「沙溪」房, 最低消費是RMB2500。要達標可是一點難道都沒有。點菜比較麻煩, 要去餐廳中央的點菜區, 看圖下單。



好不容易才點好了菜(都是呀姨姨丈在代勞, 我實際只是在附近悠轉而已), 就可以回房等吃。如果是吃小炒小菜的, 其實都頗便宜, 每份都不過是幾十元而已。吃海鮮的話就比較貴一點, 但質素都幾好。是日叫了一大桌子的菜, 又叫了蒸鮑魚、灼蝦、炸蠔, 最後大約是RMB170一人。

賣相最浮誇的應該是這個牛肉了。味道也很香, 肉味超重的, 沾孜然辣粉吃, 頗有特色呢。

如果自家人吃飯的話, 多點小菜少點大菜, 感覺應該更好。不過是日乃是宴客, 所吃的東西就少了點「中山」色彩。環境服務俱佳, 吃吃也不妨。

* * * * * * * * * * * * * * * * * * * *

吃完香山家宴跟表哥去飲野, 玩到凌晨才去睡覺。但第二天8:30就要和親戚飲茶了! 其實也是同一班人, 不過規模小得多, 約20人左右。因為吃早餐的時間實在早, 所以不必等位, 但這一點也實在沒有法子和香港做比較 - 在香港我也鮮有如此早起床去飲茶的。

吃的是廣東點心, 內容和香港的相去不遠, 但上菜的速度遠遠比香港的慢。食物多是即製出來的, 味道很好。由其是包點, 口感特別鬆軟呢。我想, 在中國大陸找包點及麵食師傅, 應該比香港易很多很多倍吧。

個人最中意的食物, 卻是水鴨腸粉。非常重口味, 一早吃來有點太濃味, 但實在是香, 腸粉也非常入味。腸粉和香港的不太一樣, 皮比較厚, 但口感彈牙, 自有它好吃之處。 水鴨肉取其味, 肉本身卻是不好吃的。


吃過點心, 就出發前往旁邊的沙溪鎮, 繼續吃特色菜是也。


香山家宴
廣東 中山市彩虹大道167號

順景花園酒店 中餐廳
廣東 中山市 東區 中山四路68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