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早上飲完茶之後, 本擬到呀姨家中休息, 等候中午往一家相熟的餐廳吃乳鴿、奄仔蟹及重皮蟹。雖然昨天在 香山家宴 有吃到乳鴿, 卻是冰鮮貨, 味道不怎麼樣令人滿意, 不吃個好吃的新鮮版本, 又怎覺得自己回到中山來了呢!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飲茶的時候大人們決定要一起前往 沙溪...

中山週末探親小記 (下) - 鄉土料理 鴿里思

早上飲完茶之後, 本擬到呀姨家中休息, 等候中午往一家相熟的餐廳吃乳鴿、奄仔蟹及重皮蟹。雖然昨天在香山家宴有吃到乳鴿, 卻是冰鮮貨, 味道不怎麼樣令人滿意, 不吃個好吃的新鮮版本, 又怎覺得自己回到中山來了呢!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 飲茶的時候大人們決定要一起前往沙溪。沙溪屬中山的周邊城鎮, 開車去也要大半小時, 觀光的話, 實在是一個沒啥看頭的小鎮啊。若是時節對的話還可以看看荷花池, 但現在就只剩下蓮蓬及焦荷葉了。


鴿里思農莊火鍋就在沙溪, 姨丈說, 交通是很方便的了, 就在高速道路出口附近。今次會來這家餐廳, 其中一點是因為餐廳的老闆一家乃是姻親。表妹很快就要出嫁了, 不過大婚當天我未能再次回來, 在情在理趁這個機會見見面, 也是好事。(嗚嗚但我好想吃重皮蟹呀!!) 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令我再三回味呢。

鴿里思農莊火鍋, 開宗明意就是吃火鍋的地方。裝修無甚特別, 就是一般內地的食店的模樣。地方打掃得很乾淨, 頗討喜的。個人最欣賞的是桌子的高度, 比一般的食桌低, 身量高的人坐下之後後許會有點頂腳, 但對打邊爐來說, 這個高度卻很適合看鍋中的食物。

是日我們在姻親的招待之下吃了過多的食物, 幾乎所有東西都吃了一遍。走的時候, 幾乎飽得動不了。


* * * * * * * * * * * * * *

在大陸吃東西, 最令人在意的或許就是食安問題。在鴿里思這裡就可以吃得安心, 因為餐廳後面就是鴿里思的私人農莊, 除了種菜之外, 還有鴿場、魚塘、家禽, 甚至養了小羊。不是多大的農場, 卻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 足以支持餐廳的營運。老闆一家包括兒子女兒新抱女婿孫子孫女常在這裡聚餐, 食材的品質, 自然也不會差。



新鮮摘下來的馬屎莧, 可清熱解毒

樣子特別的鴨咀魚, 聽說也好吃的, 但我們還是平平實實地吃大頭魚算了

鴿子園?

魚塘

放養的小羊。老闆說它們會得自己找吃, 不用喂

* * * * * * * * * * * * * * 

我最緊張的當然是紅燒乳鴿, 一口咬下, 果然是非同凡響。和平時所吃的冰鮮貨色真的完全不同, 肉味較重, 也更甜。製作得宜, 肉汁可以說是四溢! 小時候吃的紅燒乳鴿就是這個滋味, 當下真正的感動, 也不管不好意思, 風卷雲殘地就吃了一隻半。

超鮮甜的明蝦, 其鮮甜可以和花竹蝦可以一較高下

藥膳鴿湯

又吃紅燒乳鴿又吃藥膳鴿湯實在是有點重複, 不過此藥膳鴿湯是當店的招牌, 也值得試試。個人來說還是比較愛吃紅燒的, 貪它的香味更盛; 但藥膳版本口感滑潤, 也比較不那麼油膩, 也有其可取之處。藥膳湯味甘香甜, 卻不知有何功效呢?

現切牛肉
非常新鮮的牛肉, 不知又是不是店家自己養的了? 參觀農莊其間似乎不見牛, 但此牛肉的新鮮度卻是可見的。牛肉油脂不多, 很有口感。襯檸檬葉來吃可以辟去羶味, 和藥湯湯底也很匹配呢。

來中山也要吃白切雞。和香港的白切雞不一樣, 中山的雞在浸熟切件之後會淋上薑蔥豉油。和薑蓉可說是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油份更少, 薑蔥的香味也更突出。雞是自家養的新鮮雞, 除了廢廢的說一句「食雞有雞味」之外, 我也不知應該怎樣用文字去形容那個雞肉的香甜呢。

又要一說, 農場的範圍不是太大, 自家雞不會似香港買得到的走地雞那麼運動積極, 雞肉不會硬梆梆咬得人牙都軟呢, 柔滑細膩, 超好吃的啦。

扣肉

自家創作的粟米汁, 頗為特色。聽名字以為是凍的, 原來是煮過的, 乃是熱飲。粟米的甜味都煮了出來, 非常好喝。


沒有吃樣子古怪的鴨咀魚, 反而吃了四大家魚之一的大頭魚。聽名字好似好陌生, 但大家應該都有見過大頭魚, 由其是愛吃剁椒魚頭的人。一整條魚, 魚頭汁煮, 魚骨做了天麻湯, 魚腩切片切塊做了火鍋, 魚鰭等位置則是椒鹽。




食材都很新鮮, 吃起來自然特別好吃。很有農家的感覺, 絕不精緻, 反倒更可以顯出食材的可貴呢。


鴿里思農莊火鍋
廣東中山市西沖東路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