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不知怎地, 今次是第三次吃 港灣壹號 了。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 她都已經算得上是我「常去」的餐廳。畢竟外出吃飯的彈藥有限, 次數亦不見多, 三次, 真的很可觀哪。 今次再來港灣壹號, 為的是菇菌宴。上年有留意到KC的 明廚飯局 所辦的 菁雲x萬豪菇菌宴, 菜式吸引, 動了...

[港灣壹號] 菁雲菇菌宴

不知怎地, 今次是第三次吃港灣壹號了。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 她都已經算得上是我「常去」的餐廳。畢竟外出吃飯的彈藥有限, 次數亦不見多, 三次, 真的很可觀哪。

今次再來港灣壹號, 為的是菇菌宴。上年有留意到KC的明廚飯局所辦的 菁雲x萬豪菇菌宴, 菜式吸引, 動了念頭想吃; 今年見飯局一開, 雖然餐廳不同, 也馬上就舉手報了名。(萬豪今年也繼續有與菁雲合作做菇菌宴, 一圍六人起, 不過就沒有辦「明廚飯局」) (要吃的話也可以自己去吃, 不過卻是飯腳難尋。執筆之日 - 9月10日 - 這上下, 限定的菇菌宴也快要結束了吧?)


是日的菜式相當的精彩, 也是我第一次在同一餐之中吃下多種的菇菌, 感覺非常有趣。港灣壹號的主廚陳漢章師傅打點六十多人(?)的食物, 但看起來指揮若定, 很有型格呢。主理人也多次強調所用的新鮮菇菌來至菁雲, 難採難保存, 難得之極。

這菇菌宴嘛, 是一期一會的事, 心中實在是感謝多方的努力, 我才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吃到呢。


翠盞松露火鴨絲
打頭陣的是翠盞松露火鴨絲, 當中的松露來至意大利, 是當晚唯一一種不是來至雲南的菇類。此松露香味比較清鮮, 不似平時吃到的帶類似石油味(不好松露者常有此感覺!), 味道很是細膩。食材如金菇、青瓜、木耳都切成細絲, 拌入了火鴨絲捏緊了, 口感脆爽之中感油潤, 非常好吃。作生菜包狀更添清新, 作第一道菜真的很合適。

野生菌點心: 鮮黃耳杞子醉雞餃、野生菌滷肉蒸粉果
野生菌點心: 椒鹽脆皮青頭菌、牛肝菌和牛荔茸酥、桂花汁脆青頭菌
五款點心之中我比較喜歡蒸的那兩份, 由其以粉紅色的鮮黃耳杞子醉雞餃更得我心。醉雞的味道頗為突出, 黃耳爽脆的口感也加了不少分呢。野生菌滷肉蒸粉果的外皮做得很好, 不厚不粘, 餡兒香濃, 只是個人覺得味道略膩, 若做成素的版本, 可能會更好呢。

炸的點心之中有兩個都用了青頭菌。第一次吃青頭菌, 卻覺得它沒有甚麼味道。包起了炸衣之後, 更加是被調味所掩蓋。似乎是椒鹽、桂花之下放甚麼都可以, 效果比較失色。牛肝菌和牛荔茸酥則是糯香好吃, 牛肝菌香味撲鼻。不過此點心並不罕見, 帶來的驚喜就不及兩份蒸點來得令人深刻了。

雞油菌蟹肉帶子炒鮮奶
極考功夫的第一道菜, 是雞油菌炒鮮奶。雞油菌的名字看起來嚇人一跳, 不過此名其實來至它的外形似雞油般黃浧, 而不是味道似雞油。此菌口感爽脆, 好吃得很呢。炒鮮奶本來就不易做得好, 要口感嫩滑可考師傅的手勢呢。加上菌類本身就會出水, 要控制得好, 就更難了。

只見這一碟一點都不水汪汪, 鮮奶形似蛋白, 非常可人。入口, 是奶味濃郁, 口感厚凝, 連不愛奶香的我也覺得不錯。味道上來說, 因為當中加入了帶子, 極為鮮味, 甜香的滋味平衡了奶的滯膩, 好吃。

椰皇鮮松茸花膠螺頭燉雪雁
湯水滋潤, 多飲不妨。最近外食若有湯水, 多是椰皇燉湯, 甜香總是令人不厭。此湯之中用了大量的松茸, 更增香味。沒有用到雞鴨而改用了雪雁, 個人覺得湯的味道比雞湯要淡一點, 沒有那麼膩。見湯之中有少許雪雁肉, 好奇一吃, 卻是隱隱有點羶, 不算好味。反正精華已經盡數化入湯水之中, 喝湯已夠。

山珍醬老人頭菌乾煏龍躉球
老人頭菌外表像光禿的人頭而得名, 當造季節是 8至 10月, 矜貴在無法人工培植。此菜以高熱的砂鍋炮製, 成品濃香而不會水汪汪的, 其實很可以下白飯。不過之後還有一個砂鍋飯, 當然不敢胡來啦。龍躉是港灣壹號用開的養殖魚, 雖然對環境有好處但畢竟是口感稍遜的。

石鍋紅酒雞㙡菌炒黑豚肉
一人一個小鍋, 出來效果非常熱辣。拍好照就馬上輕輕用匙羹拌, 豚肉和雞㙡菌在燙熱的石鍋上發出滋滋的聲音, 真是好聽。味道和之前的魚一樣是濃郁得化不開, 不過口感會乾一點, 吃起來也更香, 個人很是喜歡。

油雞㙡菌千層素燴
雖說是素燴, 不過醬味比較濃, 也是一個味道重厚的菜。幸好口感爽爽脆脆的, 有點辣, 相對比較開胃。

 鮮菌豚肉鬆窩燒飯
一連幾個菜都比較咸濃, 來到飯食之時人都膩了。也是一樣走香厚之路, 不過飯粒頗為分明, 也是難得。畢竟菇類易出水, 做此飯必須高溫高熱, 才會好吃呢。

原個夏威夷木瓜杏汁燉雪膠
酥皮蛋橽
子薑皮蛋酥
最後作結的是三款甜點, 真的是「食到眼都突」。份量真的有點多, 不過菇菌季節短, 想要多吃不同的菇, 還有章師傅的手藝, 也只能是拼命吃嘍。再次謝謝各方的努力, 小的吃得很開心呢。


港灣壹號

地  址:灣仔港灣道1號君悅酒店7-8樓
電  話:2584 7722
營業時間:-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