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老鍋台式火鍋 由30年台灣經驗廚師主理, 銅鑼灣澳門逸園及尖沙咀的分店一直是非常有人氣。他們的鍋底選擇不多但各有特色, 分別是麻香刺激的「麻辣鍋」、養顏滋陰的「美人鍋」、名貴精緻的「養生鍋」、及酸香醒胃的「酸菜白肉鍋」。今年12月, 店家再下一城, 在銅鑼灣京都廣場開設了旗艦...

[老鍋台式火鍋] 旗艦店限定! 蜜瓜響螺花膠湯底打邊爐

老鍋台式火鍋由30年台灣經驗廚師主理, 銅鑼灣澳門逸園及尖沙咀的分店一直是非常有人氣。他們的鍋底選擇不多但各有特色, 分別是麻香刺激的「麻辣鍋」、養顏滋陰的「美人鍋」、名貴精緻的「養生鍋」、及酸香醒胃的「酸菜白肉鍋」。今年12月, 店家再下一城, 在銅鑼灣京都廣場開設了旗艦店, 再增添了一款新的滋味湯底: 蜜瓜響螺花膠。

這些材料加起來, 不禁令人想起鄧肇堅爵士的私家秘方湯水 - 爵士湯。花膠、螺頭、豬腱、雞腳, 加上甜甜的蜜瓜, 效果是口感渾厚但味道清甜。用來飲用當然是一絕。但用來作火鍋呢, 是不是真的合適?


蜜瓜響螺花膠
新鍋底的風格與現有的四款湯底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共同點: 足料。大大隻的花膠在湯中翻滾, 感覺是又滋補又奢華呢。湯底直接飲用時可以隱隱吃到甜香, 非常好飲。建議在吃火鍋之前先喝它一兩碗, 補補平時缺乏湯水的身子, 再放火鍋料也不遲。實測結果是用它來煮不同的材料都很合適, 會令食物沾上天然的甜味, 當中特別以菜蔬、雞肉來得更出色。

個個湯底都各有性格, 大家就跟自己的口味喜好去選就好了。如果真的揀不了, 就來個鴛鴦鍋嘛! 皆大歡喜唷。

火鍋食材方面, 個人最推薦的是老鍋的各式手打丸子。平時吃火鍋個人甚少吃丸子, 因為坊間很多地方都是供應急凍貨色, 不好吃之餘, 吃了老是覺得丸子頂在胃中(我有咀嚼啦不過總是覺得不易消化), 很不舒服。偶爾見到有手打丸子的, 點了來吃也不覺得特別, 甚至有些吃在口中會覺得當中混了好多肥肉, 吃起來好膩。

但是老鍋的出品卻沒有這些問題, 今次一口氣試了他們五種丸子, 包括梅菜豬肉丸、蝦丸、芝士牛肉丸、鵝肝墨魚丸及黃金咸蛋黃豬肉丸, 款款都頗有驚喜。之前在另一家火鍋店吃過梅菜豬肉丸只覺得又肥又膩, 但這裡的卻是很有豬肉香, 口感頗彈牙, 好吃。但最令人著迷的是黃金咸蛋黃豬肉丸, 咸蛋黃包在豬肉之中, 咬下一口咸香, 少少油份流了出來, 很邪惡呢。鵝肝墨魚丸也是我很中意的一款, 味道豐腴, 也很值得一試。

最好的是, 老鍋的丸子有分4粒或是8粒的份量, 不論人多或人少, 都可以按心情吃不同的丸子, 非常貼心。

吃火鍋著重吃牛, 但其實雞肉也一樣很好吃。今次也吃了花鵰醉雞件, 酒香不錯, 已經滲入了雞肉之中。蜜瓜響螺花膠湯味道帶甜, 但和醉雞的香味也合襯。雞件肉質頗滑, 油脂不多, 也不錯。爽口的萵苣是我們最喜歡的火鍋菜蔬, 當然也要來一份。

說起菜蔬類, 不得不說說老鍋有提供坊間不多見的冰菜。冰菜口感爽而有趣, 的確是吸引呢, 不過份量不多, 很易就會售罄啊, 想吃的話記得早點下單。而另一款比較少見的菜蔬有羽衣甘藍Kale, 生吃的見得多, 淥熟了來吃就是第一次。一向不太中意Kale的味道, 我還是敬而遠之, 吃我的山藥是也。日本山藥作厚切狀, 看似笨重不過煮三數分鐘就好吃了, 煮得太久口感會變得粉粉的, 少了爽脆的口感, 吃起來就沒那麼過癮了!

好吃的東西太多, 平時很受歡迎的響鈴都被晾在一旁。但其實湯底正, 用它來「索湯」真的很棒呢。

極品黑毛豬梅肉
手切牛肩肉
手切安格斯牛
最後也分享一下打邊爐一定要吃到的牛肉和豬肉。當中我更喜歡的是安格斯牛, 切得比較薄物, 很快就可以淥熟, 吃得比較盡興; 手切牛肩要厚一點, 需要淥久一點點, 但肉質比較軟肉味也比較重, 也是很推薦的。豬梅肉也是一個驚喜, 非常軟滑, 好好吃呢。

鹽酥一口豆腐 / 黃金炸魚皮
如果想食物多點變化, 也可以點小食吃。除了台味甚濃的滷味之外, 不妨吃吃黃金炸魚皮, 咸香好吃。不過只適合直接吃, 最好就不要似平時吃魚皮那樣去浸湯汁啦!

麻辣鍋
是夜也有吃到其他湯底。幾本上看到枱上有幾多個爐位, 就可以點多少個湯底。打邊爐畢竟是人多吃來比較熱鬧呢。麻辣鍋辣度很足, 麻香就稍嫌不夠。湯鍋之中有大量鴨血和豆腐, 是滿滿的台灣風味呢, 適合愛吃得刺激一點的人。

酸菜白肉鍋
另一個我自己很喜歡的湯底就是酸菜白肉鍋了。蜜瓜花膠湯是略帶甜味的, 而酸菜白肉鍋則是味道微酸的。可以想像得到, 它是比較開胃的一個湯底。用它來吃肉類如牛肉、豬肉就最適合不過。

鍋底本身已經有大量的酸白菜、白切豬腩肉以及寬粉, 滾開之後最好先吃掉一些料子才開始放新的食物入去。雖然味道很令人垂涎, 不過因為足料, 有機會只吃它已經覺得飽了! 個人建議如有四人或以上才點它會比較好, 人少的時候就先嚐嚐其他鍋底吧。


老鍋台式火鍋 (旗艦店)
地  址: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京都廣場2樓
電  話:2818667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