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愛吃的人最怕甚麼? 愛吃的人最怕自己喜愛的師傅退休, 或者喜愛的餐廳結業。 知道銅鑼灣 雲陽 結業的消息時, 心中真的很難過。因為不知道要何時才可以再吃到大廚陳啟德 德哥的巧手川菜。隔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聽到, 德哥會在灣仔主持一家新四川菜, 名字就叫川流, 取其川流不...

[川流 Sichuan Lab] [Preview] 德哥回歸! 2019必吃的 四川實驗室! @灣仔薈賢居

愛吃的人最怕甚麼? 愛吃的人最怕自己喜愛的師傅退休, 或者喜愛的餐廳結業。

知道銅鑼灣雲陽結業的消息時, 心中真的很難過。因為不知道要何時才可以再吃到大廚陳啟德 德哥的巧手川菜。隔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聽到, 德哥會在灣仔主持一家新四川菜, 名字就叫川流, 取其川流不息之意。餐廳未開, 可以預先一嚐德哥的手藝, 真是一解相思之苦, 幸運之極。

川菜不止是辣。川菜講求的是七滋八味, 一菜一格, 非常千變萬化。是日所吃的都是德哥的精選, 味蕾的記憶並不是辣, 而是香及鮮。菜肴的樣式比起雲陽時期似乎是更加精緻花巧了, 令人目不暇給, 享受非常。

巧味前菜四盛 - 瓜錢伴蜇花/三十三香黑排骨
晚宴由小菜開始, 先上的是四式小前菜。用材不特別, 巧就巧在味道之上。三十三香排骨用了三十三種材料去醃製, 味道複雜而精緻。只有小小的一塊, 務必要細細品嚐。海蜇頭脆爽微酸, 清新的口味和厚重的排骨成了強烈的對比。

巧味前菜四盛 - 藤椒漬螺片
但我更喜歡吃的是螺片, 薄而爽脆, 鮮味之中加入了藤椒帶來的麻香, 非常的迷人!

巧味前菜四盛 - 燒椒涼粉海葡萄
但最巧妙的卻是涼粉。做成前菜的涼粉不多, 不再是平日常見的寛麵而看起來似粗身的粉絲。裝在小杯之中的, 還有綠色的汁液? 原來是青辣椒做成的呢。把涼粉放入青椒汁之中拌好再吃, 入口涼滑清新, 做為開胃前菜非常到位。

醋椒胡辣湯
接下來的是醋椒胡辣湯。看顏色很是樸素, 但入口才知勁度十足。而它的辣勁不是一下子來, 而是頭幾口你還在想不是怎麼辣嘛, 多飲幾口就發現胃暖烘烘的, 額上也漸漸泛出汗來。這個湯羹之中的主角乃是胡椒。德哥選擇了用有「世界最好的胡椒之一」美譽的柬埔寨貢布胡椒, 這款胡椒有濃厚的花香, 很是獨特。湯羹重麻多於辣, 更絲毫不會掩去食材味道, 非常好飲, 很快就完全俘虜了我們的心。

辣子通心燻鰻
辣子通心燻鰻
再下來的就是我朝思暮想的辣子通心燻鰻啦! 至雲陽結業了之後我更一度去台灣尋找替代品(失敗收場), 但總是吃不回這味道。豬大腸做得好的地方不少, 但總不會似這個辣子通心燻鰻那樣油潤香口。中心的燻鰻所提供的油分和香味令豬大腸升華到另一個層次, 真的非常、非常好吃。很推薦大家、不可以錯過這個菜呢!

香馥馥沸騰龍躉鰭
香馥馥沸騰龍躉鰭
水煮魚吃得多, 吃得如此精緻的甚為少見。龍躉膠質豐富, 魚肉有彈性, 入口又辣又香令人愛不釋口! 愛辣但又不是真的很能吃辣的我當然是一口白飯一口魚地吃啦, 不過聽說這飯的原意是用來吸一吸油份而已! 噫, 要是真的如此吃大家堪比年羹堯嘍。

52度纏絲樟茶鵝佐無花菓
接著是樟茶鵝。不是連骨的肉而是用鵝腿肉卷成卷, 纏絲(綁線)定型, 以低溫慢煮的方式保存肉汁及肉的鮮嫩質感。上菜的時候放在熱石之上, 把肉卷燙出焦香, 未食先享受其香味。吃用之時還佐以無花果去除油膩感, 相得益彰。

朴葉乾燒鮮鮑
朴葉乾燒鮮鮑的樣子看起來有幾分似乾鮑, 事實上吃起來的口感也有幾分做到乾鮑的柔韌、糯粘! 難得吃到如此美味的鮮鮑, 實在叫人驚喜。食物的賣相參考了日本中部高山的鄉土菜朴葉料理, 除了好看之外還可以增加一點點香氣呢。

但也有一個新的變化原素加入了: 托著朴的石碗之中裝滿了粗鹽, 非常非常的熱。本以為只是用來為朴葉加熱為鮑魚保溫, 但沒想到店員拿出筷子在鹽中找了幾下, 挾出了一個紙包!


貫耳鹽焗雞
在紙包之中的就是貫耳鹽焗雞了。以雞腿肉夾著鹹香的封肉及雪菜, 香滑之中有封肉的厚, 當中又夾有雪菜之鮮, 平凡中見不凡。若說鮑魚吃的是硬橋硬馬的真功夫, 這鹽焗雞吃的就是鮮活美味的巧勁了。

老壇酸菜牛肉麵
老壇酸菜牛肉麵
最後的單尾是老壇酸菜牛肉麵。比起牛肉, 這一碗你要吃的是麵條, 以及酸辣鮮明的湯頭。狠辣狠香的湯, 讓人一口接一口。一樣是辣, 一開始的胡辣湯是內斂的, 而它呢則是潑辣直接, 不同之極。麵條彈牙溜滑, 也是我極愛的呢。

龍井桃仁甜板
甜品不得不試桃仁甜板, 口感少許似年糕, 但透出的茶香清新, 是必食之選呢。

川流 Sichuan Lab會在2019年1月開幕, 大家是不是也很期待呢?


川流 Sichuan Lab
地  址:灣仔太和街28號灣仔薈賢居地舖
電  話:31266633
營業時間: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