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想起來, 我從來未試過打邊爐打得如此斯文。 打邊爐無疑是最愉快的用餐形式, 明明人人都在烹煮自己的食物 (我最討厭就是淥牛肉的時候還是惺惺地數人頭為人人下一片, 一個不合牛肉就在湯中煲成渣了) , 但因為大家都是用同一個煲, 所以交流是十足的。大學時期吃得最豪邁, 同宿舍...

[東來順] 碧波辣湯.丸餃之夜

想起來, 我從來未試過打邊爐打得如此斯文。

打邊爐無疑是最愉快的用餐形式, 明明人人都在烹煮自己的食物(我最討厭就是淥牛肉的時候還是惺惺地數人頭為人人下一片, 一個不合牛肉就在湯中煲成渣了), 但因為大家都是用同一個煲, 所以交流是十足的。大學時期吃得最豪邁, 同宿舍的朋友多是男性, 喜吃肉, 愛在佳寶幾磅幾磅地買劣質肥牛, 一下子就傾倒在鍋中, 然後就是搶食時間 - 這樣子的打邊爐, 給任何人看到了, 都不得不同意蔡さん的"火鍋沒文化"論啦。雖然東西不好吃, 但那樣快樂的時光, 也是很值得回味的。之後就愛上了特色的火鍋湯底, 把火鍋中的食物都撈了出來吃光, 就覺得飽了 - 但這樣子吃, 就似是吃一個煲, 沒有「自己淥」的快樂。

年紀愈來愈大, 胃口愈來愈小, 打邊爐很容易就會不小心吃得過飽。愈吃愈精, 一場好的邊爐宴, 最需要的就是一個絕妙的湯底, 和新鮮的食材, 就足矣。


椰子烏雞湯底
東來順不愧是最高雅的火鍋店。打邊爐最重要的是爐嘛, 轁轁說的, 沒有爐怎打呢? 但在這裡真的連爐也看不見。 桌子上一早舖好了桌布, 點好了湯底, 店員拿出來的竟是, 木盤? 湯煲放在木盤上, 不消一會竟然真的滾了, 看起來真是有趣。箇中秘密可以問問店員, 說穿了也沒甚麼大不了, 但我寧願留點童真去大驚小怪一下, 多開心。

是日我們共有8人, 也就試了兩個湯底。其一是椰子烏雞湯底, 入口很鮮很甜, 感覺也很補, 是難得的好湯。不過既生瑜何生亮, 我的眼光全然被另一個碧波辣湯搶去。

加入大量的韮菜
碧波辣湯是也
碧波辣湯一樣也是以雞湯為基底, 內容加入了酸菜, 芽菜, 和狠狠的辣味。吃用之前加入大量的韮菜, 非常霸道非常香。一吃簡直是為之驚艷。雖然辣度稍稍超出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 但因為實在是太香, 還是無悔地一直吃下去。

紫心蘿蔔
一夜下來, 對湯底念念不忘, 反而對食材的記憶有點模糊。東來順其中有一樣東西是很出名的, 就是他們的羊肉。新鮮的羊肉從內蒙運下來, 又怎會不好吃呢? 我想, 在香港要吃羊的話, 也非來東來順不可呢。

羽衣甘藍雞蛋餃
羊肉餃子
雖然不愛吃羊, 但衝著東來順的名氣, 還是吃了羊肉餃子。有沒有羶味? 當然有啊, 沒有羶味的話就不叫好了。但肉質很細, 感覺很是精緻, 頗討好。同樣細膩的小巧感, 也可以在其他餃子之中找得到。我常笑說打邊爐吃餃子, 吃到三件已經飽了大半, 怎樣繼續吃下去? 但在東來順則是沒有這個問題。人手做的餃子小小的, 恰恰是一口的大小, 不多一少, 多吃幾件也不妨。


東來順另一樣很出名的就是丸子。肉丸子是即做的, 新鮮, 哪有不好吃的理由呢? 不過很多店子也有自家做的肉丸, 就顯得他家的手工餃子和羊肉更加是難能可貴。

當然少不了吃牛肉


最後的最後, 我們還吃了很浮誇的拔絲菠蘿。真是完完全全是手工的藝術品, 是必須預訂的好東西呢。平時吃拔絲香蕉、拔絲蘋果吃得多, 第一次吃菠蘿的版本, 驚喜於它多汁的特性、酸甜的味道, 非常的好吃! 真是一個好完結。

是日為的是和朋友慶祝生日, 沒有好好的影下每一款食物。但整體感覺非常高檔, 東西也是精緻, 大為心折啊。


東來順
地  址: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電  話:2733 202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15:00, 18:0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