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最近很多人都說起由日本而來的鰻魚飯專門店「名代宇奈とと」, 不過暫時聽到的評價都很一般, 不用急著去吃。但名代宇奈とと在日本的收費也不是高, 乃是所謂的平民鰻魚店, 對鰻魚飯很有要求的話, 名代宇奈とと未必是你的那杯茶。 鰻魚飯怎樣才叫好吃呢, 每個人心中也有自己的標...

[金鶴拉麵] 竟然是吃鰻魚飯

最近很多人都說起由日本而來的鰻魚飯專門店「名代宇奈とと」, 不過暫時聽到的評價都很一般, 不用急著去吃。但名代宇奈とと在日本的收費也不是高, 乃是所謂的平民鰻魚店, 對鰻魚飯很有要求的話, 名代宇奈とと未必是你的那杯茶。

鰻魚飯怎樣才叫好吃呢, 每個人心中也有自己的標準。我自己很不喜歡吃肉質又梅又腍的鰻魚, 所以會「先蒸後燒」的關東流派(蒲燒)從來就不是我的心頭好; 關西風(白燒)的話會直接烤, 最後才上醬汁, 成品香氣更重又不會很甜, 於我來說更加好味呢。 更講究的話, 要留意店家是不是用日本的國產鰻, 通常都在價格上有反應出來的。便宜的話多是用中國的鰻魚, 也很難有例外的。

好啦, 我自己也是很想試試名代宇奈とと的, 不過不想排隊, 唯有先等熱潮過去吧。有一天在FACEBOOK忽然看到一張很美的鰻重(方形漆器盛載)、噫在香港可真是小見呢, 馬上看看是哪家餐廳在做? 原來是金鶴拉麵

老實說見到是拉麵店的時候, 心中是「吓」了一聲。拉麵店喎, 真是「有無搞錯」, 不安安分分去做拉麵, 賣甚麼鰻魚飯呢? 再看看它們的拉麵, 更加是有點生氣 : 他們的雞湯拉麵, 賣相是抄足座銀的。雖然我一直覺得座銀的定價奇高而且整體太精緻, 但他們的雞湯真的非常厚而甜, 也是我的心頭好。看到他被抄襲了心中是很生氣啦, 但反而令我更加好奇這金鶴拉麵究竟是甚麼葫蘆賣甚麼藥? 就打電話訂位去試一試。

喔, 是啦, 金鶴拉麵是可以訂位的, 厲害吧。它真的不是甚麼拉麵店啊。

左: 明太子雞翼
右: 豬腩串燒
先點了一些小食來吃, 明太子雞翼金黃漂亮, 但內里的明太子沒有甚麼味道, 可以不吃。而豬腩串燒似是厚切煙肉, 很香口, 覺得還不錯啦。但看它們, 感覺自己好似在居酒屋呢。

雞湯拉麵 HK$98
接下來就是雞湯拉麵了。雖然我的目標是鰻魚飯, 但我總不能一邊批評它的拉麵外型和座銀的一樣, 又不去試試它的味道吧。

看雞湯的顏色奶白, 似乎也是不錯。但一入口就覺得超失望 - 不用和座銀比較, 連雞湯的甜味也沒有。湯底不好的話就完了。只得其形不得其味, 其實更加危險吧。吃過座銀的人, 一見到樣子, 又怎可能不把兩者作比較? 這一來失望感只會更大。

雞肉倒是做得不錯
拉麵之中最可取的應該是雞肉了, 很嫩很滑, 是意外的高水準。印象之中吃過最棒的拉麵雞肉也只有東京一燈(香港一燈的不大好吃), 這一塊堪堪可比。

鰻魚飯 HK$198
最期待的鰻魚飯終於出現了! 因為我們坐的是吧枱, 所以一直都可以看著師傅用電爐(當然不是炭爐, 咪傻啦)在烤鰻魚。當時已經見到鰻魚很厚身, 更令我垂涎欲滴呢。以這個價錢來說, 用的當然不會是日本鰻, 但用上這樣大的鰻魚頗為少見。我的鰻重用的是鰻魚中間部分, 看起來非常的肥美, 顏色也漂亮, 非常亮眼。

這時候又扯開話題說一說鰻重鰻丼。丼這個日本字大家都知道, 丼丼屋也吃得多吧。丼飯是指以大碗盛載的飯, 是在日本很普及的大眾料理模式。丼飯一般價錢相宜, 才做得到普及。鰻丼, 就是以大碗盛載的飯魚飯。鰻重就要講究得多, 盛載的方型漆器一般都在吃豪華料理的時候才出現。

又有一說, 鰻魚頭尾肉薄多骨, 只有中間才是肥美的, 因此做鰻重之時只用中間部分, 略遜的部分就做鰻丼囉。但這也無從稽考啦, 因為鰻魚的產地和大小都有影響。如果要我從日本自然鰻(野生)的頭尾部分與中國產的養殖鰻最肥美的部分之中做選擇, 我當然不會猶豫要吃自然鰻吧, 珍貴嘛。

肉厚彈牙, 非常肥美
好啦, 又說回金鶴拉麵的鰻魚飯。除了鰻重之外還配了肝湯以及小菜, 算是很仔細了。方形盒子不算大太, 白飯舖得比較薄, 我很懷疑男性的話可能會不夠飽。鰻魚去骨乾淨, 也沒有泥味, 是意外之喜。烤出來的鰻魚肉質彈牙, 也夠油香, 很好吃呢。只是以鰻魚飯來說可能是有點太彈牙了!


整體來說我還頗喜愛金鶴拉麵的鰻魚飯, 也會考慮回頭吃。拉麵的話就不啦, 同埋, 我唔明咩係「拉麵是追求曇花一現的美食」囉。


金鶴拉麵
地  址:佐敦九龍佐敦閩街三號地舖
電  話:2790 298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30-15:00, 18:00-22:30 | 星期日 12:30-16:00, 18:00-23: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