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筆者不止一次說過自己是潮州妹, 不過今天要改改口, 說自己是中山妹了。祖籍也可以搬龍門嗎? 非也, 全因母親乃是中山人。父輩是潮州人, 不過親人多不在潮州, 從小到大只回去過一、二次; 反而是中山, 小時候年年回去。對家教甚嚴的我來說, 一年回中山的那幾天絕對是大解放: 大...

[香山家宴] 家鄉滋味! 不可錯過的中山美食

筆者不止一次說過自己是潮州妹, 不過今天要改改口, 說自己是中山妹了。祖籍也可以搬龍門嗎? 非也, 全因母親乃是中山人。父輩是潮州人, 不過親人多不在潮州, 從小到大只回去過一、二次; 反而是中山, 小時候年年回去。對家教甚嚴的我來說, 一年回中山的那幾天絕對是大解放: 大吃零食, 大飲椰子汁, 纏著表哥要打機, 不玩到發燒倒下絕不休息。對中山的感情, 絕對深得多。

上年結婚之後, 也有回去中山與家人吃個飯見面。兩枱人, 就由表哥幫我揀了網紅店香山家宴。中山的香山家宴, 滿滿是園林特色, 頗有風情。一年之後的今天, 香山家宴竟然落戶了灣仔, 怎不叫我心花放呢?

香山家宴主打的就是中山菜。在菜餚方面, 筆者覺得中山菜與順德菜的分別不太大, 畢竟地理位置上兩地並聯, 必定會相互影響, 最後我中有你。比較招牌的菜應數紅燒乳鴿、脆肉鯇、鯪魚球、水鴨。另外中山菜比起順德菜有更多不同的小食, 像是欒樨餅(音「聯西餅」, 也作莞茜餅)、金吒、葉仔, 都可以在香山家宴找得到。

不過中山的香山家宴與香港的香山家宴風格大有不同。中山店走的是比較合家歡的路線, 吃飯的氣氛熱鬧又活潑; 香港店則是走精緻高檔的路線, 頗適合商業聚餐呢。

涼菜家宴秘制蒜頭 HK$68
醬蘿蔔 HK$68
等人齊的時候先吃吃不同的開胃小食。秘制蒜頭是生醃的, 出來的效果頗為霸道, 好吃蒜頭的話必不可以錯過。溫和一點的可以吃自家的醬蘿蔔, 以花椒陳醋醃製, 蘿蔔脆爽鮮香, 有一點點麻一點點辣, 極為開胃。

乾碟煙肉 HK$98
咸香的小菜是不二之選。莫說煙肉漂亮的粉紅色, 薄而透澤的肥肉也真的非常誘人呢。因為切得薄, 小片小片地吃來絕不會肥膩。撒上一點點的乾辣椒也帶來少許的刺激感, 是一道叫人吃了忍不住再吃的小菜, 必吃推薦。

海洲煎魚餅 HK$138
中山菜之中比較多人認識的應是小欖鯪魚球, 不過今晚我們卻是點了另一款鯪魚料理, 海洲煎魚餅。雖然也是中山小吃, 知名度卻是比較低一點。將新鮮鯪魚打爛, 用力摔打之後魚肉變得粘合, 再混入不同的材料加味, 就可以煎成圓餅了。食用之時加上蜆介醬, 既鮮且香, 也很好吃。

小欖魚雲羹 HK$138
魚雲羹幾乎已經讓順德「私有化」了, 不過在這裡也吃得到。中山店的魚雲羹會加入菊花花瓣以增加地域性, 不過香港店卻只是用了檸檬葉, 多少有點令人想起蛇羹。撇開檸檬葉不說, 魚湯頗為香甜, 不見腥, 不加胡椒粉亦可。

矖醬蒸土豬五花肉 HK$168
矖醬蒸土豬五花肉, 是今晚最有「鄉氣」的菜式, 以土缽承載更加有樸實的味道。豬五花切得厚厚的, 不過口感很鬆軟, 全因為五花肉以黃豆醬醃制過, 其酵素軟化了肉質, 令口感更進一步。味道咸中帶甜, 配飯吃非常合襯。不怕胖的話加一點點肉汁在飯中, 也是一樣很好下飯。

豉香淋杜阮涼瓜 HK$168
不算是苦瓜的愛好者, 不過也一直記得媽媽說, 苦瓜要「雷公鑿」才好吃。上網查找了一下, 才知道原來「雷公鑿」就是廣東江門杜阮的產物, 也就是香山家宴所用的杜杬苦瓜啦。杜杬苦瓜算是苦味比較重的品種, 愛吃的人會說是甘苦之中帶清甜, 口感爽脆多汁, 也是自己吃慣的味道。

青椒魚 HK$498
接下來是一個大菜,但對我來說, 這個青花魚不是很有中山的感覺。店方也笑說, 近年來啊中山人也慢慢變得愛吃辣, 川菜的香麻似乎很得人心哪。那也是, 特別是最近天氣比較濕暖, 體內濕氣累積之下變得疲憊, 也會渴望吃點辣的。

此青椒魚重麻不重辣, 不算很能吃辣的我也可以慢慢喝一點湯。湯水表面浮了一層油, 跳過不喝的話, 就可以嚐得出湯的鮮味, 甚至比魚塊來得令人驚艷。湯中的蘿蔔絲也是一絕, 集鮮和辣在一身, 口感微脆, 非常好吃。

吃乳鴿還有手套可以用
於我來說, 中山菜的寶物有二。一是椒鹽水蛇, 小時候愛吃得不得了, 覺得食物之香之鮮都在此物之中了。椒鹽水蛇斬件而上, 吃的時候有點似吃雞頸, 把肉一絲絲的扯下, 對小孩子來說極吃好玩。不過此物已經式微, 已經有十數年沒有吃過, 就算在中山, 也再找不到供應的店子。

其二就是香港也很容易吃得到的乳鴿了。小時不甚了了, 總覺得, 為什麼回鄉吃的乳鴿都那麼好吃, 在香港(龍X酒家)吃的, 卻那麼難吃? 懂事之後才懂得分辨, 原來鴿的年齡極影響口感, 大鴿看似肉多, 味道口感卻是不及十多天大的鴿子。

中山招牌妙齡鴿 HK$98/隻
在中山吃鴿子, 講究的話會尋找有自家農場的餐廳。鴿子自己養, 即殺即燒, 特別好吃。但實在是奢侈, 在香港亦是不可行的。在香港吃鴿子, 最看重應該是燒的手勢。成品皮脆, 撕開鴿腿時肉汁流出, 看到都覺得誘人。

平時香山家宴上乳鴿會是分切而上。但個人還是覺得, 乳鴿是原隻手撕吃來更有味道。此間的乳鴿醃得夠味, 不必點上額外的淮鹽了。

點心拼盤 HK$228
席末, 揣上來的是一大籠中山小點, 分別有雞仔餅、菜角、金吒、艾餅及欒樨餅。

當中艾餅及欒樨餅的樣子極似, 都呈深綠色, 要細心看才見到欒樨餅的顏色更深一點。坊間很多時會把欒樨餅寫作「莞茜餅」, 貪其讀音相似但筆劃較簡單, 卻慢慢令人以為此餅是莞茜所做, 惹來了不少的誤會。欒樨餅的主材料是欒樨葉, 約莫是清明至佛誕這段時間才有, 味道清新之中帶一點點甘苦, 可祛風除濕。也因其時節性, 欒樨餅也常用來禮佛之用呢。

家中的長輩每年都會做欒樨餅, 姐姐愛吃沒餡的素欒樨餅, 我自己卻是比較愛吃內藏冰肉的葷欒樨餅。香山家宴的欒樨餅則是用了紅豆為餡, 多了一分甜美, 少了一點幽香, 口感彈而不粘, 也是非常的好吃。

艾餅與欒樨餅有點相似, 不過欒樨餅與我既有情感上的羈絆, 艾餅自是及不上欒樨餅了!

金吒
拼盤之中的點心之中還有一個很特色的點心: 金吒。一說是它型似金吒(哪吒的哥哥)的武器形狀, 二說是師傅教徒弟(做點心的手勢要)「咁揸咁揸」, 此點心就誤成了金吒啦。兩個說法皆不可究, 但個人比較喜歡第二個說法, 因來得更活潑有趣嘛。

金吒的主要材料是豬肉和南乳汁, 口味甜甜的, 內餡和我們的叉燒包非常非常相似! 不過外皮乃是用米粉和澄麵所做, 軟、糯、綿, 與包子細毫不類近, 效果很是特別。也是香山家宴的必食之選。

石岐雞仔餅 HK$88
點心拼盤內已經有石岐雞仔餅, 還要另外加點一碟, 代表的是這里的雞仔餅真的好吃得到了家。雞仔餅, 在很多香港人的心目中是一款有點老土的懷舊小點。雞仔餅內從來都沒有雞肉, 有的, 是醃甜了的肥豬肉-冰肉, 調味以五香粉、南乳、芝麻、玫瑰露酒等, 味道又咸又甜, 油香滋味, 有總邪惡的吸引力。

在市場上買到的現成貨, 口感硬實, 一點都不好吃。好吃的雞仔餅應是皮薄餡靚, 煙韌腍身, 又隱隱有點脆口, 吃起來一點不粘牙。香山家宴的雞仔餅做功極佳, 真想狠狠地買一堆回家吃呢。

古法馬拉糕 HK$138
雖然已經極飽, 但還是點了一份馬拉糕。鬆、香、綿, 也是沒有好挑剔的地方。

菊花水欖 HK$38
所吃的點心都是咸中帶甜, 甜中有咸的, 愛吃甜食的朋友如果想吃點「純甜」的, 不妨試試特色的菊花水欖。中山小欖盛產菊花, 這個甜點可以說是非常有代表性。

水欖有點似我們熟悉的湯圓, 不過個頭更大, 餡料通常是蓮蓉或綠豆沙。滲著陣陣的菊花清香, 感覺很「雅」。


咬開水欖, 竟見內餡除了滿滿的紅豆之外, 還有數粒冰肉。冰肉的油香已經滲透了紅豆, 增加了香味, 但吃起來卻不會膩。菊花之香畢竟還是主角呢。


今日在香山家宴好好的吃了一頓中山菜, 我自己也覺得獲益良多。香山家宴中山走的是親和路線, 來到香港搖身一變成了中高檔中菜, 卻也是一點違和感都沒有。身為半個中山人也是覺得很自豪的啦。畢竟, 中山人懂吃也嘴刁, 美食界的名人也出了不少, 像鮑魚大王楊貫一啦、食神梁文韜啦、食家劉健威啦、建立龐大美食王國的麥廣帆啦等等。

中山菜要吐氣揚眉了嗎?


香山家宴
地  址:灣仔分域街18號捷利中心1樓
電  話:2866226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15:00, 18:00-23: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