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記得那一次和朋友去LPM食中午, 見到對面有家小店子在裝修, 好奇走過去看看才知道, 是要準備開一家天婦羅的專門店。我對天婦羅的認識不多, 而香港這方面的專門店也是屈指可數。一宝、天秀、天海、広尾うち津, 可以說是有點寂寞呢。

[TEMPURA JIRO 天ぷら次郎] 天婦羅の技藝

記得那一次和朋友去LPM食中午, 見到對面有家小店子在裝修, 好奇走過去看看才知道, 是要準備開一家天婦羅的專門店。我對天婦羅的認識不多, 而香港這方面的專門店也是屈指可數。一宝、天秀、天海、広尾うち津, 可以說是有點寂寞呢。

天ぷら次郎備有三個菜單, 分別是午市限定的「昼のおまかせコース」HK$880、午市晚市都可以點的「晩の天ぷらコース」HK$1380、以及晚市限定包含了天婦羅及一品料理的「晩のおまかせコース」HK$1880。這天和朋友過來, 選擇了中間的天ぷらコース, 華華麗麗地享受一場天婦羅の技藝。

蟹肉醋物 / 鹿兒島吞拿魚醬油漬
未食天婦羅之前先吃點刺身開開胃。雖然天ぷら次郎是主打天婦羅的店子, 吞拿魚醬油漬卻是意外的做得很好吃。鮮甜中帶點微咸, 魚味突出, 比起坊間的鮨店可說是不遑多讓。

熊本天草 花竹蝦頭
接下來是兩個蝦頭。口感非常脆卻不會硬, 不會存在吃到口中覺得好硬、界口的問題。當然這也是天婦羅技藝的基本功, 要在油香、乾脆、卻不失食材本身的鮮味之中取一個平衡, 是一個終身都要磨練的硬功夫。

花竹蝦 - 薄漿高溫半生熟
花竹蝦 - 厚漿低溫全熟
一般吃天婦羅第一味都是吃蝦,不過一吃吃兩隻還是很少見的。原來Chef Jiro的巧思放在了油炸的掌控之一:第一隻是薄漿高溫炸,做成半生熟的口味,特別的甜美;第二隻是厚漿低溫慢炸,蝦肉炸至全熟,口感更加爽脆。最怕貨比貨,這樣一比較之下我就知道自己更喜歡吃全熟的版本呢。

沖繩苦瓜 金山寺味噌
叫我眼前一亮的苦瓜也非常棒,微甘苦瓜配上甜口味的味噌可以說是相得益彰。唯一不太好的是味噌放在拱形的苦瓜上,很難挾呀,吃的時候也很怕掉下來。

舞茸菇
也算是天婦羅おまかせ的定番菜式。

沙梭魚
沙梭魚也是日式天婦羅中常用到的食材,它的肉質結實,魚味濃而不膩,配上酸汁蘿蔔蓉來吃非常的好食。另附上脆炸的魚骨一條,很是香口。

春鮎
沙梭吃的是整體的味道,鮎魚吃的卻是肚內的甘味。小時候不愛吃苦,對此類是食物避之則吉。幸好長大之後學會品此甘美,才不叫錯失美食。

大蜆
是日另一個高潮位是炸蜆。看上去有點醜樣的大蜆,入口是爆炸性的鮮甜。外脆熱而內略為冷的,也是另類的刺激。是必吃推薦的菜式。

三文魚籽配炸紫菜
熱脆的紫菜,配冰涼的三文魚籽, 又是玩冷熱對比的一道菜式。

大葉海膽
是日最奢華的菜式當然是大葉海膽。非常慷慨的份量,吃起來也很有滿足感。但是珠玉在前,個人還是覺得広尾うち津的大葉海膽做得更加好。

穴子
蕃薯
一餐下來,覺得天ぷら次郎的天ぷらコース的選材不是有很大的驚喜, 但好在食材質素真的很好很新鮮,而且Chef Jiro的功夫非常好,總的來說是十分悅目的一餐。

炸蝦飯

抹茶雪糕

最後的炸蝦飯也是很對我的口味。之前有吃過別的炸蝦飯,多是用櫻花蝦、小蝦一類沒有甚麼肉但鮮味比較突出的蝦種來做,吃起來雖然是香了卻口感不足。天ぷら次郎所用的蝦卻是白白胖胖的品種,只是看已經是賞心悅目呢。

總的來說吃得很滿意的一餐。但意外的是,店子的用餐位置並不好訂,是日卻成了我們二人包場的局面,非常古怪。聽到店員之間聊天,約莫是人客臨時打來取消預訂,店家也只可以無奈的接受。有時再不喜歡餐廳收取訂金,但看到這樣的情況也只能說,那只是餐廳保護自己的方法啊。


天ぷら次郎 
地  址:中環士丹利街50號信誠廣場地下E號舖
電  話:2780866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2:00-15:00 | 18:00-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