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最近吃食的種類非常狹窄, 幾乎都只是鮨おまかせ。專注在單一的食物種類之中其實好處也不少, 例如, 我終於摸索出我的定焦微距鏡的正確使用方法(笑)。此鏡頭已經入手多年, 又大又重的他實在不得我心, 甚至我一度認為這支鏡頭是「買錯了」。不過事實是, 沒有不好用的工具, 只有不懂使用的...

[舍利鮨] 舊唐樓瑰寶 銅鑼灣舍利鮨為食客帶來「隱於市」的刺激感

最近吃食的種類非常狹窄, 幾乎都只是鮨おまかせ。專注在單一的食物種類之中其實好處也不少, 例如, 我終於摸索出我的定焦微距鏡的正確使用方法(笑)。此鏡頭已經入手多年, 又大又重的他實在不得我心, 甚至我一度認為這支鏡頭是「買錯了」。不過事實是, 沒有不好用的工具, 只有不懂使用的人類吧。

今次在舍利鮨所拍的照片, 個人還是挺喜歡的, 也覺得他實在是一支適合拍壽司的「鮨鏡」。(只可惜那餐 すし衛 我還在拚命摸索的階段, 心心念念都放在對焦上卻忘記了整體, 甚是可惜呢)

蟹肉蒸蛋
舍利鮨起始於元朗, 名字改得很是有趣, 非常的「港味」。元朗店當時已經是人氣店, 質數好, 而且價位不算高, 自然是日日高朋滿座。及後在銅鑼灣開分店, 走的路線稍稍做了調整。不過支持者已經成了氣候, 自然也是嘩啦一聲就變成預約困難店了。

這個11月的午市booking, 也是友人在8月就拉了朋友幫忙才訂到手, 而我就繼續做free rider, 也真的多少有點兒慚愧啦。是日我們預約的乃是龍師傅, 坐的是位於一樓的房間。我個人很是喜歡上一樓的方式, 有點反差, 也有濃濃的舊氣息, 若是刻意揀之的話, 可見東家是十分有心思的。

午餐有兩款, HK$580+10% 12件壽司, 或是HK$880+10% 15件壽司。分野就在於多出的三件而已, 大家盡可以跟自己的食量去選擇。

鹿兒島 墨魚

鹿兒島 鬼池魚/鬼鯵
池魚 (アジ) 食得多, 但鬼池魚 (オニアジ) 則是第一次聽第一次見第一次食。一般的說法就是, 比較大條的就是鬼池魚啦。不過鬼池魚的產生不多, 似乎只集中在九州四國鹿兒島一帶, 旬乃是晚秋至冬天。網絡上的說法是關東的市場並不常見這款魚。

鬼池魚未切開之前看起來和池魚沒甚麼分別, 就是大條一點。但切開之後分別就比較明顯了, 鬼池魚的肉更紅, 即所謂的「血合肉」。也因此, 鬼池魚入口的風味及味道更重一點、非常有個性。肉質方面比池魚有咬口一點, 個人來說也是幾喜歡的。

赤貝

天上鰤 柚子胡椒
最近網絡上熱話的是富山的冰見寒鰤, 當然我是無緣這樣的美食啦, 但龍師傅所準備的天上鰤也是不錯的好東西。旬之季在9月中至10月尾左右, 開始肥美的鰤魚游至北海道一帶被撈捕, 因位置偏北所以稱之為「天上鰤」(真是有夠奇怪的改名方式)。天上鰤魚脂漸厚, 也被美稱為寒鰤的先鋒。或許是想稍解油膩, 龍師傅以柚子胡椒為輔, 雖說是醒神開胃, 但似乎略略搶去了天上鰤的風頭。更何況前幾件壽司都不是肥膩之物, 這件天上鰤大可以大膽一點, 讓人正面品嚐魚脂之美吧。

鹿兒島 秋刀魚
今年的秋刀魚話就話沒有「大造」, 但幾乎每次吃壽司所遇上的秋刀魚都幾肥美, 可以話是滿足的一年。

白蝦

三重縣 鰆魚 (煙燻)

大分縣 剝皮魚

北寄貝
龍師傅常常都會入到稀奇少見的魚料, 之前在討論區見到有人在龍師傅這裡吃到一隻名字很中二的北寄貝: 漆黑之煌星。這款貝是極高級的貝, 聽說特別的鮮美, 不過一來是旬季已過, 二來是我們吃的是中午, 魚料畢竟不可以用的太高級的。所以也有一說, 要吃好的壽司, 還是吃晚餐才是最好的。

加拿大 赤身 14日熟成 (一分鐘醬油漬)

加拿大 大拖羅
所以當吃到加拿大的赤身和大拖羅時, 大家都是很理解。不過聽龍師傅說, 其實來至日本, 甚至是青森大間的吞拿魚已經是便宜了很多, 由很早期要4000/kg到現在可能1000多/kg都可以入到手, 變化還是很大的。這下子特別覺得, 當年的業界之先、在人人都不在意的時候花大價錢買入青森大間的mori さん, 真的很有遠見啊。

蝦(偽醉蝦)
耳背的我一開始聽成「毅進蝦」, 心諗咩料呀唔通又係珍稀食材? 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偽醉蝦」。車海老煮至半熟之後浸話花雕, 除了蝦肉本身的鮮甜之外又有酒香, 意外的很是合我心水, 個人是很愛吃的啦。

海膽三文魚子飯

富山縣 迷路鰹

巻き
總的來說今天的用餐經驗十分之好, 出品十分有水準, 店家的招呼也是很到位。龍師傅所做的或者不是最傳統的壽司, 但風格已成形, 基本工紮實而且頗有巧思, 也感覺到師還是很有熱誠的。身為食客覺得此乃輕鬆的一餐, 很愉悅呢。 


舍利鮨 Sushi Shari (HK$880+10%)
地  址:銅鑼灣蘭芳道21號地舖
電  話:6811 6810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12:00 - 15:00. 19:00 - 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