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才 HK$10就有14個小薯仔 ,非常便宜! 怕吃不光,所以最後我只煮了10個,餘下的四個就先放著明天作其他菜式好了。薯仔皮很薄,也不用剝去,煎脆香以後甚至比薯仔肉還好吃。但要記得一定要把薯仔洗乾淨!調味除了蔥花之外我還 額外加入了紅蔥頭 ,因為實在喜歡它的香氣,和貪其粉紅的...

*乾燒新薯*


HK$10就有14個小薯仔,非常便宜! 怕吃不光,所以最後我只煮了10個,餘下的四個就先放著明天作其他菜式好了。薯仔皮很薄,也不用剝去,煎脆香以後甚至比薯仔肉還好吃。但要記得一定要把薯仔洗乾淨!調味除了蔥花之外我還額外加入了紅蔥頭,因為實在喜歡它的香氣,和貪其粉紅的顏色夠搶眼嘛。

我很喜歡看不同的blogger寫的食譜, 看到好像好吃又簡單的食譜,我都會默默記在心中,有機會時就會跟著來一下。 不過本人真的太懶很少下廚。就算下廚,也很討厭一步步跟足食譜份量和做法,往往只是「好像…大概…」就算。美其名為捉個神粹,實質只是懶,哈哈。

至從看過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後,對這個台灣女性推崇之極。想想吧,學識好高是一名博士;中途轉學廚,也做得有聲有色;更加發現她會玩結他、唱歌;懷孕是依然保持到窈窕身形(誤)… 結論是我瘋狂迷上了她。

在《廚》一書中,莊提到一個食譜"鍋燒小洋芋",製法超極簡單。今天在街市閒逛時恰好看到有一袋袋的小新薯賣,就花了HK$10買了兩袋回家煮煮看。

今天嘗試的是一個很中式(寧波式?) 的作法。記得有看過英國大廚Jamie Oliver有介紹過類似的菜,把薯仔壓過以後會加入高湯讓薯仔吸收味道,調味會用黑胡椒、鹽、香草,上桌前會再加入牛油增加香味和光澤。也一樣是很吸引人啦不過會比較胖,而且家裡剛好也沒適合的湯,那...就做更簡單的中式乾燒新薯好啦!

這次我只用了一個較深的平底鍋,煮薯仔、煎香都是用它,方便得很。調味方面就甚麼都用了一點…效果不錯噢。

製作方法

1. 把薯仔洗乾淨,蔥切成蔥花或蔥段,紅蔥頭切碎備用。份量隨意就好啦。


2. 燒一鍋水,把薯仔放入煮至軟身
 這步驟大約需要15-20分鐘。
 薯仔熟透時會看到薯仔皮有裂痕,又或者可以用筷子戳一下,能戳進就代表熟了。


3. 把薯仔撈出,稍稍壓一下
 熟了的薯仔粉粉糯糯的,只需要用陰力輕輕壓下就ok啦。
 頭幾顆薯仔我也抓不準力度,壓得太大力了薯仔變得稀零八落的好醜…


4. 把平底鍋加點油燒熱,把壓扁的薯仔回鍋煎至外皮香脆。
5. 撒上黑胡椒和一點鹽,加入已經準備好的蔥段和紅蔥頭,多燒一小會至聞到蔥香就ok 啦!

上碟時可以用一個漂亮的碟子擺好,也可以學學Jamie Oliver, 就一整個平底鍋拿去上桌子就好了!

小筆記:
-我還是覺得今天用的薯仔有點大,如果可以找到再小一號的效果或許會更好。
-撒鹽比想像中要考功夫!因為不會翻炒(薯仔會爛掉),
 如果一大撮鹽都下到一個地方去,那咸味會很不勻暈的。用手指把鹽搓下去容易控制一點
-這菜配飯吃是北方人的吃法。當然也可以作伴碟用。
 而我自己今天是把它當主食了,薯仔是澱粉質來的所以也會好飽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