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星期天在家裡無所事事,忽然有點想吃湯丸。但想想,做湯丸又得準備餡料又要搓糯米皮,是不是有點太麻煩了!乾脆只是做個丸子來吃吃好了。 小丸子的基本才料好簡單,只需要糯米粉及水,份量大概是一比一,搓起成團再烚熟就ok了。而這些小丸子可以配不同的糖水同吃,像紅豆沙啦,芝麻糊啦;喜歡...

*南瓜丸子 x 桂花糖*


星期天在家裡無所事事,忽然有點想吃湯丸。但想想,做湯丸又得準備餡料又要搓糯米皮,是不是有點太麻煩了!乾脆只是做個丸子來吃吃好了。

小丸子的基本才料好簡單,只需要糯米粉及水,份量大概是一比一,搓起成團再烚熟就ok了。而這些小丸子可以配不同的糖水同吃,像紅豆沙啦,芝麻糊啦;喜歡清一點的可以做個酒糟桂花;又或者來個日式一點的做法,串起來燒一燒,刷點甜醬油,或是裹上綠茶粉、黃豆粉,很有風味的。



不過家裡甚麼都沒有,只找到一塊南瓜,順其自然就是做南瓜丸子。因為南瓜有很多水份,所以不用加水都可以搓成團。大家也不必拘泥於糯米粉及南瓜蓉的份量,只要粉團不粘手就好了。

+ - + - + - + - + - + - + - + - +

材料check!
水磨糯米粉 約100g
南瓜蓉 約120g


製作start!

1. 將南瓜切塊蒸熟。用叉子可以輕鬆插入南瓜肉就ok了,大約需時10分鐘左右。
 蒸之前可以把南瓜皮去掉啊!蒸好才剝的話實在有點燙手。



2. 把南瓜肉壓成蓉。因為南瓜蒸過已經變軟叭叭的,用叉子攪壓一小會已經變成糊狀了。
 我只用了一半的份量去做小丸子,餘下的都拿去用來做南瓜沙律意大利包了...



3. 把南瓜蓉(今次用了120g)放到一個大兜中,加入糯米粉搓成團。
 我是先量了75g 的糯米粉慢慢搓勻之後覺得有點濕,就再加了約兩大匙的糯米粉。
 份量不必太準確,只要麵團不粘手就好了!天然的金黃色真的很漂亮啊。
 我自己習慣會再多揉幾分鐘,感覺上成品的口感會再好一點。



4. 把麵團搓成一個個圓球。雖說大小盡量要一致,但我也是隨便搓就是了。
 (超級懶! 大家別學我!!) 如果家里有小朋友,這個步驟很適合叫他們幫手的。



5. 燒一鍋水,把小丸子放下去煮至浮起。
 這時要準備一兜冰水,把煮好的小丸子都撈起馬上丟到冰水里面!
 這個步驟是絕對不可以不做,否則小丸子會不彈牙的!

小丸子的部分就完成了

+ - + - + - + - + - + - + - + - +

本來我打算小丸子是淨吃的,但發現南瓜味不太出,味道比較淡。所以就用了一匙桂花,加一點冰糖和幾匙水,煮了個桂花糖水淋上去。建議大家煮的時候可以先加少一點的水,一邊煮一邊試味,調較至適合自己的甜度和濃稠度就ok了!

+ - + - + - + - + - + - + - + - +


Point to Note!
a. 南瓜蒸好之後碟子上應該會有點水,我把它們都倒掉了。
 因為水份愈多的時候,要加的糯米粉就會增加!
 而我想丸子的「含南瓜」比例高一點,所以水份愈少愈好。

b. 如果覺得蒸太麻煩,我也有見過有網上食譜教人以微波爐把南瓜叮熟。
 方法是把南瓜舖在碟子上,蓋上微波爐保鮮紙去叮,是很方便呢。
 雖然沒有試過,但想像中南瓜應該會比蒸的要乾身吧?
 可能搓的時候要適當地加點點水吧。(只是想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