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最近做了好幾次桂花糕 ,對食譜稍稍做了一點微調。 主要是把糖份減去20%,由100g 下調到80g,不愛甜的朋友,大概還可以再下調個10g;桂花、杞子用一匙也就夠了,太多了總覺得有點口感不太好。另外會分享融魚膠粉的方法,及快速冷凍法。 小米桶的杞子桂花...

*清甜桂花糕 2*



最近做了好幾次桂花糕 ,對食譜稍稍做了一點微調。

主要是把糖份減去20%,由100g 下調到80g,不愛甜的朋友,大概還可以再下調個10g;桂花、杞子用一匙也就夠了,太多了總覺得有點口感不太好。另外會分享融魚膠粉的方法,及快速冷凍法。

*清甜桂花糕* [10/11/2012]

材料check!
桂花   1 大匙
杞子   1 大匙
魚膠粉  25g
蔗糖   80g
水    250ml + 200ml


製作start!

1. 先把桂花和杞子先乾淨,杞子用額外的滾水浸泡至軟身

之前我是用慢慢把熱水把魚膠粉煮融。但一來太花時間,二來要多洗一樣東西,所以就轉用了以下的方法。

2. 把80g 糖和25g魚膠粉放入一個大碗內,混和
3. 把250ml 滾燙的熱水加入,慢慢攪拌成為漂亮的糖漿
4. 加入桂花、杞子和200ml 的凍水拌勻

 (用手機拍的相片真的好差啊)
5. 把混和好的桂花糕漿倒入模具中,再放入另一個較大的器皿中
6. 在器皿2內圍著模具放入冰塊和少許水,製造一個0度的環境
7. 不時輕輕攪拌桂花漿,讓它們可以均勻地減溫,也可以使桂花和杞子分佈得平均點
 否則可能外層已經變成啫哩,但中心還是水水的。
8. 桂花糕漿變得濃稠後,稍稍整頓一下桂花杞子的位置,就可以放入雪櫃啦。

吃的時候以熱水泡一泡模具,就可以輕易的把桂花糕扣出來了。
之前我是把桂花糕漿放入雪櫃內,不時打開雪櫃檢查和攪拌,需要的時間既長,也容易忘記(更會出現桂花全部浮面這種慘事),也怕會弄污糟雪櫃,很不方便!用冰水減溫的方式做出來的成品最好的,分佈超級平均的,時間也省不少呀!


Point to Note!
a. 用25g魚膠粉的成品質地比較實淨彈牙,喜歡口感軟一點的可以只用20g
b. 步驟2的糖和魚膠粉必需要混和,熱水也要愈熱愈好,我個人是用剛剛煮起的水!
 因為魚膠粉很多,不容易拌融啊
c. 步驟4加入凍水後桂花糕漿已經和室溫差不遠,再使用冰塊為它們降溫,
 大約10至15分鐘已經可以看到桂花糕漿變得濃稠。
 模具的材料也很影響時間,傳熱愈快的模具,降溫時間愈短。
d. 攪拌的動作不必太大,否則桂花糕的表面會不平,醜醜的。
e. 如果家中有啫哩模,做一個個小小的桂花糕會更漂亮
f. 我用的是太古原蔗糖,甜味比白砂糖要好得多,而且成品呈金黃色,是不是比白色的吸引呢?



4 comments:

  1. 妳好~想問下唔用蔗糖,想用太古既單精白糖,咁樣我應該點處理魚膠粉同糖既步驟~謝謝妳^^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wiskey kwan,

      做法一樣的,建議把糖和魚膠粉先混合好才加入滾水,感覺上魚膠粉比較容易融合呢!

      Delete
  2. 乾花可以去邊到買到? o(╯□╰)o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果包桂花係 i love cake 買ga
      大部分蛋糕素材舖都會有賣ga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