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某天在食家 猛烈南瓜在飯桌 的facebook專頁 看到一個多士焗豬扒飯,大驚。平時看到的金磚多士都是蜜糖啊雪糕啊忌廉的,從沒想過除了作甜品還可以作正餐(想象力也太弱了吧)。興沖沖地捉了兩個朋友就跑來吃,純粹就是 獵奇 的心態唄!沒想到一頓下來還吃得幾滿意,玩味十足,味道也...

新派冰室大反擊 - 南龍冰室


某天在食家 猛烈南瓜在飯桌 的facebook專頁 看到一個多士焗豬扒飯,大驚。平時看到的金磚多士都是蜜糖啊雪糕啊忌廉的,從沒想過除了作甜品還可以作正餐(想象力也太弱了吧)。興沖沖地捉了兩個朋友就跑來吃,純粹就是獵奇的心態唄!沒想到一頓下來還吃得幾滿意,玩味十足,味道也不錯,列入推薦之列!



南龍冰室位於銅鑼灣敬誠街,就在咖啡弄旁邊的小街之中。位置也算是隱蔽。開業不久,連門外招牌的紅紙也未曾撕走。



上網查過,雖然這家南龍冰室是「新開張」,但原來它曾在筲箕灣經營,已經有超過50年的歷史了,比我還要大!因為租金上升以至小店去年結業,今年呢,就捲土重來。非常喜歡它的閘口,一摺摺的都是「南龍冰室」四個大字。用上了古字體和這種摺閘,冰室走的路線風格也很明顯了吧。



南龍冰室雖然有保持舊冰室的特色,像是地板的方磚,門外的麵包櫃,但為了生存,也來了個大格新,現在走的是精緻新派港式冰室路線,由裝修到食物都加入了不少吸引人的新原素、噱頭,裝修還是特地找設計師設計的呢?

天花板掛滿了雀籠形的燈罩,讓人想了舊時的人會托著鳥籠上茶樓的good old days。色調用上淡淡的蘋果綠,又清新之極,一洗舊冰室給人頹、舊、土炮的印象。所用的餐碗都印有冰室的名字logo,一絲不苟,誠意十足。成效當然有,雖然現時還未需要排隊等位,但樓高兩層的冰室一直都是座無虛席噢。


- * - * - * - * - * -

星期六下午大約一時四十分左右到達,我們被安排到樓上的卡位就座。非常的幸運呢,如果是坐圓枱的話就會是強製搭枱。雖然說這是冰室的必然風格,但拍起照來必定沒有那麼方便。卡位私人度要高得多,而且又闊又大非常舒服(可以坐6個人)。結果我們三人邊吃邊說坐了近2小時才離去。



南龍漢堡餐 HK$58
芝士煎蛋漢堡+烚蛋沙律+薯條+飲品
港式漢堡是冰室必食item, HK$58一個餐很貴! 不過賣相很討好。一個大大的魚形碟子,滿滿地放上了食物,色彩繽紛,很有兒童餐的感覺。



先說波浪薯條。炸得金黃金黃的不油膩,沾上大量茄汁真是幾多都食得落。若果時間抓好點,可以更加熱一點就好了。蛋沙律是全熟蛋,底下就是雜菜雜果奇妙醬撈。基本的味道,卻是吃不停口。


漢堡味道不過不失,牛漢堡薄薄的味道不突出,煎蛋和沙律醬的香味已經蓋過了它。夾了少許沙律菜,爽爽的口感很不錯。不過很奇怪。底下的麵包有烘過,但上面那塊卻是沒有。其他食材都是微溫,因此夾在中間的芝士完全保持骨氣,挺挺的一點溶化狀都沒有


如果想吃港式漢堡,還是便便宜宜地去紅磡時新快餐,或者銅鑼灣丹麥餅店買個熱辣辣香噴噴即製的來吃才更加地道。六十大元已經可以去triple O吃個西式漢堡啦。


- * - * - * - * - * -


金磚蕃茄豬扒飯+飲品 HK$78
吃罷港式漢堡稍休一兩分鐘,今次的主角金磚蕃茄豬扒飯就上桌了,時間剛剛好! 餐牌上有寫明了金磚系列要等15-20分鐘,如果閣下肚子餓得很記得先叫其他食物醫醫肚。除了蕃茄豬扒之外還可以選擇咖哩xx飯、白汁xx飯,甚至有素食的選擇呢。

金磚飯遠比想像中的大和高,約6"左右的高度,非常震撼。



為了拍攝金磚蕃茄豬扒飯的橫切面, 我們冒險切走其中一邊的面包。當麵包打開看到里面的米飯時, 感覺有點滑稽:咸的金磚真的是太過癮了。可以見到飯有炒過,而麵包里面是沒有醬汁的。這也是好事。若果面包里面也加有醬汁的話,麵包一定會變濕軟、變韌。

現在醬汁分上就解決了問題。只是如果醬汁可以再多給一定會更好!



出乎意料,比起豬扒飯我更加喜歡這個多士。不知道是不是南龍自家製的呢,不會烘得過硬,保持了多士應有的濕度和彈性,但外皮呢,帶有脆脆口感,讓愛麵包的我欣喜若狂!看得見其實麵包份量超級多。

飯和蕃茄豬扒我覺得都很好吃,但卻是沒有太突出的地方。豬扒是帶骨的,在進行「拆樓工程」的時候多少有點不便。而看到這個份量的麵包和飯,小小的一塊豬扒,又薄,就顯得有點小家子器,不夠送飯!若果可以多加一塊豬扒感覺會平衡一點吧。

對了,奉勸各位千萬不要一個人來挑機,這個金磚蕃茄豬扒飯可不是鬧著玩的,就算是男士也不見得可以吃光它呢!


- * - * - * - * - * -

 
菠蘿油+飲品 HK$19
我們一行三人本來想到下午2:30的時候多加一個非常港味的炒公仔麵,豈料敵人(金磚蕃茄豬扒飯)實在過於強大,也只好作罷。但單叫一杯熱檸檬茶已經是HK$15了, 而菠蘿油+飲品的餐也不過是HK$19。小師奶計數機一啟動, 菠蘿油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

我想, 南龍的麵包做得的確出色。菠蘿包的質地鬆軟香滑, 我自己很愛吃。但是熱度是一大問題。菠蘿包是凍的, 牛油夾下去也沒有冰火之感。而且牛油只是小小一塊, 大約只有1/3個菠蘿包是有牛油呢。雖然說是健康得多, 但, 有心吃菠蘿油的人大概會失望吧。


總的來說食物都是中上水平, 最讓人在意的是食物的溫度控制不太好。但加上裝修環境風味, 一個配套, 很值得來吃吃看。



南龍冰室
地  址:銅鑼灣敬誠街1-3號地舖及1樓
電  話:3106 0820,3106 08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7:00-23:3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銅鑼灣食玩地圖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