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鳥華 上一次食鳥華, 已經是不知多少年前的事。當時所光顧的是尖沙咀河內道的本店, 拉麵一上枱, 心中已經是老大的不願意: 好小的一碗! 而且碗兒呈倒三角, 上寬下窄, 危危乎的。雞湯味道是否香濃, 已經不復記憶。只記得湯上一層厚厚的油脂, 每一口拉麵都似吃一啖 豬 雞油!...

[鳥華亭] 進步的拉麵

鳥華
上一次食鳥華, 已經是不知多少年前的事。當時所光顧的是尖沙咀河內道的本店, 拉麵一上枱, 心中已經是老大的不願意: 好小的一碗! 而且碗兒呈倒三角, 上寬下窄, 危危乎的。雞湯味道是否香濃, 已經不復記憶。只記得湯上一層厚厚的油脂, 每一口拉麵都似吃一啖雞油! 吃罷一碗, 不覺飽但覺膩, 馬上就重了2kg似的, 連行動都遲緩了起來。

至此之後, 就再也沒有吃過鳥華了。

早兩天恰恰在facebook看到灣仔新開的鳥華亭, 拉麵的賣相似是很不錯。而且湯底是香港少有的雞湯, 也就心動想去試試。因為拉麵的樣子不同, 也就沒想到, 原來此鳥華就是彼鳥華! (人家可是連名字也沒改, 我是太大意了。)


tick tick 紙
拉麵的選擇不多, 主打的當然還是雞湯湯底。一號、四號、五號湯底都是純雞湯, 只是配料的份量不一樣; 二號是雞湯混合鮮甜的魚介湯底, 五號則是為嗜辣的人而設的了。


魚介雞白湯拉麵 HK$82
至極白湯拉麵 HK$88
和T先生兩人, 自然是試兩款不一樣的麵。未吃, 先吃一驚。我倆都是愛重口味的人, 自然是香蔥和洋蔥都要加的。只是沒料到, 兩款湯用的蔥和洋蔥都不一樣, 視覺和味覺上都有很大的差異!

魚介雞白湯拉麵所用的是蔥花和碎切白洋蔥, 味道比較濃烈, 洋蔥的辛香也比較突出。魚介的鮮香比雞湯要明顯, 咸味較重。白湯拉麵則是醇厚的雞湯, 一點雜味都沒有, 老實說我覺得味道是挺膩的。(一向覺得雞湯比豬湯要膩!) 配上味道較甜的紫洋蔥, 和大蔥, 就不怕搶去雞湯的風頭。

我中意的是魚介雞湯, T先生卻偏好純白雞湯, 不用争吃, 皆大歡喜。


麵、蛋、雞叉燒
對我們廣東人來說, 「叉燒」即是燒得噴香的豬肉; 但對日本人來說, 「叉燒」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回事。日式叉燒非但不是燒出來的, 也可以用雞肉來煮噢。簡單來說, 大概是把一大片的豬五花/雞腿肉卷起, 紮好, 先煎後與醬汁同煮至上色入味, 吃的時候切片就好。偶爾遇上愛香的拉麵店, 上桌前以火槍燒一燒逼出油香, 更令人垂涎呢。

我覺得鳥華的雞叉燒調味太淡, 真的淡出個鳥來。不夠香, 也就不好吃了啦。溏心蛋就令人驚喜, 蛋白有彈性, 蛋黃沾稠如凝脂, 拿捏得極佳! 麵食剔了「大廚推薦」, 估計是粗麵加上微硬的口感, 我也挺喜歡。不過這粗麵比平常所吃的粗拉麵, 顏色更淺, 淡黃色的不甚漂亮囉。


白飯與...雜炊?
沒有餃子, 就來一碗白飯餸湯。很失望的發現不是珍珠米, 而且也煮得爛了一點。沒有預期的香甜, 口感也不好。和T先生一致認為魚介白湯配飯的效果比較好。大概是因為此湯的味道層次比較多, 也比較濃。

到後來T先生嘩啦一聲把白飯全倒入魚介湯之中, 再挾一些辣芽菜, 正要清碟的檔兒, 店主忽然拿出了一個小盒子, 為我們加入了幾匙的雞肉粒! 非常窩心呢。


小小拉麵店
小店子, 還要選擇開在橫街之中, 只怕要多下幾分功夫去作宣傳。店員都是香港人, 而煮麵師傅呢, 光看樣子實在是看不出他是哪裡人啊。不過是不是過江龍也不重要了, 這一碗拉麵, 比更多的拉麵店著重賣相, 也吃得出花了好多心思去烹煮。

想想很多年前的那碗雞湯拉麵, 更覺它的進步, 是難能可貴的。


鳥華亭
地  址:灣仔 交加里22-30號華都樓地下 (Oddie Foodie 後的橫街)
電  話:2366 133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30 | 18:00-2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在幸亭拉麵旁邊, Google map 未update 之前, 先用著幸亭作標示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