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博多.串燒.日料理 日本居酒屋小食和西班牙酒吧Tapas, 性質上很相類似,兩者都是筆者所好。但若是必定要為它們分個高下,還是居酒屋小食稍勝。嗯,就似鑽石和黄金,身為女性總會偏愛鑽石吧。 是晚和TJ來到尖沙咀的 Yayakiya 吃鑽石,噢不,是吃博多串燒。嚴格來說,...

[Yayakiya] 博多.串燒.日料理

博多.串燒.日料理
日本居酒屋小食和西班牙酒吧Tapas, 性質上很相類似,兩者都是筆者所好。但若是必定要為它們分個高下,還是居酒屋小食稍勝。嗯,就似鑽石和黄金,身為女性總會偏愛鑽石吧。

是晚和TJ來到尖沙咀的Yayakiya 吃鑽石,噢不,是吃博多串燒。嚴格來說,串燒和居酒屋小食是兩回事,但既然兩者都是佐酒良品,yayakiya又是兩者兼售,就不要執拗了。


牆上有別緻的畫和裝飾品
主打博多串燒的Yayakiya原來和位處荔枝角、主打沖繩料理的 鵜舞 屬同一集團。記得鵜舞的食物都很好吃,由其是那一道巨大的阿波尾雞翼,肉嫩多汁,啖啖肉的,讓人銷魂。記憶湧回,想起那次用餐之時發生了一件大事但最後不了了之,始終令人耿耿於懷。容我之後才分享。

那, 究竟甚麼是博多串燒呢? 平時我們在香港見得多的燒鳥店Yakitori是關東風味的, 主要就是吃「鳥」, 即雞肉。而位於九州的博多HAKATA, 卻流行以豬肉作串燒, 作風大大的不同。虧我之前一直以為博多的名物只有博多拉麵(我的摯愛), 也顯得太孤陋寡聞了。


Mango Mania HK$55
Asahi 330ml HK$68
先要了杯Asahi才揀吃的。這裡賣的是支裝啤酒,不過會為客人倒入冰杯之內方便享用。酒牌之上還有大量的威士己、氈酒等等,林林總總的。反而非酒精類的選擇就相當少。觀乎TJ所揀的mango mania, 樣子卻又相當不俗。

Yayakiya的菜單很好理解,一版是串燒烤肉類,主理的烤架就在門口的位置,由兩位日本師傅坐陣。不怕油煙大的話也可以駐足欣賞師傅的功架。而另一版就是小吃、卷物、壽司,種類還蠻多的, 怕一直吃烤肉會太膩, 點來中和一下也不賴。


左: 海鮮威化壽司 HK$35 | 右: 海膽威化壽司 HK$45
Yayakiya有一特色食物,就是威化壽司, 口味有海鮮或海膽兩款。百萬問題: 你會揀那一款來吃呢?

它們最大的差異是海鮮威化壽司之內海膽少一點、卻有吞拿魚蓉;海膽威化壽司之內就有多多海膽囉。小妹覺得兩款都很不錯, 差別也不大; 真的要揀, 反而是覺得海鮮威化味道豐富一點。餅乾配飯, presentation 做得好, 就覺有新意而非劣食。很有趣的一道小零咀。


雞泡魚乾天婦羅 HK$58
沒想到炸雞泡魚乾味道甜甜的, 口感有點煙煙韌韌, 令我想起小時候吃的魷魚乾, 幾有趣。別看它小小的一碟, 很「襟吃」呢。用來佐啤酒很不錯。


燒博多明太子 HK$40
明太子也是博多的一大名物, 醃過的鱈魚卵咸中帶辣, 略略香煎之後香味十足, 也是博多人鍾愛的佐酒小吃之一。多吃也會膩, 所以配上了一片片的青瓜去平衡。個人覺得, 或許配上酸香的漬物會來得更夾吧。


柚子面豉炸芋頭 HK$58
芋頭, 不是我們一般所吃的紫色芋頭, 而是白色、個子小小的里芋。我常常懷疑這是日本獨有的食材? 似乎只有在日式料理中會見到它。里芋口感粉粉的, 沒有甚麼味道。Yayakiya的做法是把它炸香了以後再沾柚子面豉吃, 效果很不錯。


枝豆薯仔餅 HK$45
這大概是我這晚吃到最中意的小吃(迷之聲: 你只不過試了幾味而已啊)。枝豆, 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事實是當我小時候還未懂得吃刺身之時, 日本菜對我來說, 就是那一大盤的枝豆。拿起圓滾滾的豆莢, 擠出一粒粒青綠的豆。不可避免地豆子會沾到豆莢外的鹽, 咸咸脆脆的, 多好吃! 但長得愈大, 體會了日食變化, 枱邊的那戇實的愣小子就漸漸引不起我的興趣了。

這晚見它大變身, 實在是令我眼前一亮。其一, 這薯仔餅可不是普通圓圓扁扁的薯仔餅, 而是小圓桶狀的, 賣相可愛。其二, 咬開這金黃漂亮的外層, 裡而是翠綠的枝豆蓉, 欲流未流, 盈翠之色未有改變一二分! 炸漿薄脆, 酥酥軟軟的化在口中; 枝豆之味仍在, 口感卻是婉約細膩。很女性化的一道。能把枝豆作此變化, 實在是大師之功啊。


牛腸串 HK$25 | 明太子卷串 HK$28 | 牛舌串 HK$28
牛腸未夠肥, 吃起來負擔不大卻是未見香口。而明太子卷串, 明太子不多, 但內里的細長蔥倒是很令人眼前一亮。豬肉片比較薄, 吃不出博多豬的精粹, 若是愛吃豬的, 建議直接跳去吃豬腩肉。牛舌也做得不錯, 爽口濃郁的。


豬腩肉洋蔥串 HK$26
個人會期待有更多的洋蔥和腩肉配襯。洋蔥不是燒得很久, 還保有自身的汁液和辛辣, 非常好吃。腩肉是漂亮的肥瘦相間, 油份足, 香得不得了。


黑毛豬肉串 HK$48
不愛太肥的, 可以吃黑毛豬肉串。雖然脂肪少, 但肉質是更柔軟的。小顆小顆的吃來, 也顯得更斯文 - 不似大口鯨吞那腩肉般的麻甩! 可惜的是價格貴, 不能一直都吃這一個啊。


白燒鰻魚 HK$48
鰻魚瘦則冇味, 這超薄的鰻魚不建議大家吃了。


和牛壽喜燒串 HK$55
甚麼是壽喜燒呢? 它其實是一種日式的火鍋, 不過有別於以湯作鍋底, 壽喜燒的食材是直接放在濃濃的醬汁之中煮熟。醬汁的材料一般有醬油砂糖味醂, 所以味道又甜又濃又稠; 食材烹熟之後, 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沾上蛋汁或是別的調味料來吃, 是為壽喜燒的一大特色。對日本人來說, 吃壽喜燒是一種高級的料理, 也是節慶/慶祝時才會吃的好料。因為現今吃壽喜燒不僅醬料的味道重要, 而用來烹煮的牛肉也要買上好貨才叫完滿呢!

知道甚麼是壽喜燒之後, 就知道它和串燒是一點關係都沒有。Yayakiya 這一個創新的壽喜燒串燒, 也算是創意十足。柔軟的牛肉包起大蔥、掃上甜甜的壽喜燒汁, 再染蛋漿, 焉有不好吃之理? 喜歡甜甜口味的, 就不要錯過這個和牛壽喜燒串了。

蛋漿用不完, 還可以用來沾沾別的串燒, 不會浪費喔。


博多豚肉茸青椒 HK$26
吃完了創意十足的壽喜燒串, 再來的竟然是, 煎釀三寶? 

樣子是很像, 不過里面釀的不是鯪魚肉而是博多豚肉。細細的打成碎, 口感綿綿的, 和味道帶甜的青椒很夾。但身為香港人, 在吃這個的時候總會不期然的覺得滑稽, 也掛念站在街頭狼吞虎嚥地吃煎釀三寶的小時光...


雞髀肉蔥串 HK$25
雞皮串 HK$24
為什麼要吃雞皮? 我知道很多人會聞雞皮而變色, 全因為它高脂肪, 又肥又不健康。但正正是因為它多脂肪, 吃起來特別香啊。又不是常吃, 偶爾這樣子來一串解饞多好? 個人還是覺得如果可以把它烤得更乾身一點更好。


阿波尾雞翼 HK$27/隻
阿波尾鶏產自日本徳島, 不看不知道, 竟是日本人花了超過十年去研究出來的品種, 目的就是為了和進口雞肉抗衡, 去保住日本國內的養雞業。出來的成果非常好, 阿波尾雞的脂肪少, 肉味濃, 也是日本國內銷量最高的雞種。和香檳、巴馬火腿一樣, 阿波尾鶏也受到很好的保護, 非得在德島飼養、也得跟隨一系列的嚴格規條、才稱得上「阿波尾鶏」! (看更多學更多請看>>這裡<<)

阿波尾鶏的個子比一般吃到的雞要大, 所以單單是吃一個雞中翼, 也夠過癮。雞肉的味道會比較突出, 只是這一次所吃的雞翼, 肉不夠厚。反而是姐妹店 鵜舞 留給我的印象更佳。


麵豉燒飯團 HK$24
餃子 HK$38
大量肉食過後, 一定要點一些澱粉質下肚才有飽足的感覺。飯團和餃子, 我會建議大家吃麵豉飯團。味道其實真的很簡單, 就是麵豉咸香味。不過飯團烤香了, 微脆的外層很有口感。在吃了五花八門的食物之後, 用簡單的食物作結, 再適合不過。博夕餃子就明顯失手了, 脆口的裙邊變成了漿糊, 粘粘的。作為結束的食物, 也顯得太油膩。

一頓下來, 不小心吃太多也花太多, 不過和同行友人也談了好多(傾計不會「太」多!), 還是很高興的。只是比較起Yayakiya的主打豬肉串燒, 竟是各種日式小料理小食, 更得我的歡心呢。


Yayakiya
地  址:尖沙咀漆咸道29-31號溫莎大廈地下10-12B號舖
電  話:2723 9833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三 12:00-14:30 ; 17:30-01:00(+1) | 星期四至六 12:00 - 14:30 ; 17:30-02:00(+1)17:30 - 02: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ps 說回那次在 鵜舞 吃飯,到了尾聲之時,隔壁的一個飲醉的鵰鵰竟然在對店員毛手毛腳! 而且,是兩次! 目擊經過的我們都非常的憤怒,也很不理解沒甚麼不馬上報警處理? 最後店家留下了我的電話和名字,說是以後或許要我幫忙做証人。卻是再也沒這事的消息了。當時,還是應該立即代她報警才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