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豬一拉麵  在apartment中梳洗完, 已經是晚上九點。肚子其實不算餓, 但是來到京都不出夜街嗎, 心中是不甚樂意。血拼是不用想的了, 大部分商店都已關門。不過若是找吃的, 選擇還有很多。出發前已經搜索過apartment附近一帶, 在步行距離竟有一家TABELOG上...

[京都, 日本] 回頭率100%!醬油清湯 @豬一拉麵

豬一拉麵 
在apartment中梳洗完, 已經是晚上九點。肚子其實不算餓, 但是來到京都不出夜街嗎, 心中是不甚樂意。血拼是不用想的了, 大部分商店都已關門。不過若是找吃的, 選擇還有很多。出發前已經搜索過apartment附近一帶, 在步行距離竟有一家TABELOG上 京都10大(2015.06)的拉麵! 不拜訪不一下說不過去呀。

輕輕鬆鬆走到拉麵店, 吃驚的發現即使已經夜深, 還是有一個人在店門前等候! 只怕我低估了豬一拉麵的受歡迎程度。事後也得到証實, 此店等20多30人是等閒事… 而我九點多才到店也是風險很高的。因為當我站到那人身後不到一分鐘, 就有職員出來, 截龍了。


豬一的門簾上寫著「支那そば」, 好奇之下搜查了一下。原來不論是中華そば、支那そば、還是ラーメン都好, 其實都是指「來至中國的麵條」。也不是以湯底做分別 - 不少日本人都會覺得「支那そば」即是用醬油作湯的麵, 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呢。名字有不同, 也只不過是因為時間、歷史的推移而產生的變化而已。


昆布
昆布
店員見我們是外國人, 就拿出了英文的小板, 介紹在桌面上的昆布。「加到湯里會增加咸味噢, 加進去湯會產生變化喲」雖然已經有英文的介紹, 掛著溫暖笑臉的店員還是慢慢的用日文介紹一次。難怪在網路之上, 豬一拉麵的服務是有名的好。你想想,連日本人都會在tabelog上對豬一的服務讚不絕口, 我們小港豬更加會覺得是賓至如歸啦。
(事實上,用餐經驗實在太好,在旅程的第三天啟程往大阪前,特地來再吃一次。)


MENU 2015.06
還看豬一的拉麵, 湯底有黑白兩款, 都是香港少見(沒有)的醬油清湯。個人覺得黑湯較甘甜, 白湯鮮香, 兩款都不油不膩, 一樣好好吃。因為清淡的關係, 就算把湯喝光, 也不覺得對身體有負擔。


雞肉拉麵 鶏そば (白湯) JPY900
清徹透底的醬油白湯
加入昆布,香氣更盛
清如水,清徹透底的醬油白湯,莫以為口味也會淡。入口滋味紛陳,竟是極鮮。店員介紹說,可以加入昆布,湯底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變化! 驚訝地發現昆布是遇水即溶,化開成小絲散於湯中。一呷,味道果然有變。除了本有的鮮甜,香氣更盛,個性由低調轉變成艷光四射! 實在是太好飲的湯, 忍不住瞪大眼睛, 一口口地喝。怎 麼 可 以 這 樣 好 喝 啦!


超嫩的雞肉
揀了雞肉作菜,白嫩的雞肉遠看幾乎似蛋白,亮眼耀目。入口,噢我的天,如此嫩滑的雞肉我還是第一次吃。應該是雞胸肉吧那麼大那麼平滑的一塊! 怎可能做得那麼嫩、那麼柔呢? 若不是它有著濃郁的雞肉味,幾乎不覺得自己在吃雞呀。


支那拉麵 支那そば 黑湯 JPY800
另外也點了支那拉麵。支拿拉麵的肉食是叉燒, 一樣是柔嫩香甜, 不過比起雞肉, 驚人度要低一些。特地配上黑湯, 沒想到也是一樣的清徹透亮。明明顏色就是很深很濃, 怎麼還是透明如此? 湯鮮肉濃兩種濃香撞在一起, 好甘香呢。

吃得那麼感動、那麼滿足, 結算才JPY1700, 大約是HKD110。天啊, 在香港, 才剛剛夠吃一碗! 


豬一拉麵 
地  址:京都市下京区 恵比須之町528 エビステラス 1F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11:30-14:00, 17:30-22:00 | 星期日 11:30-14:00, 17:30-21:00
     (休店前30分鐘截單, 星期一偶爾會是定休日)



文章參考
新橫濱拉麵博物館 - 支那そば、中華そば、拉麵的不同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