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努力地刨蘿蔔絲, 做粿 人生有幾個憾事, 其中之一, 就是身為潮州妹而不懂說潮州話。小時候沒有家族聚會, 說潮州話的長輩又長年身在海外, 根本就沒有學習的機會吧。但根就是根, 我對潮州食品的愛還蠻熱熾的(算不上懂吃, 愛吃就是了)。除了大家熟悉的打冷、滷水, 還很迷戀以豬...

[曾記粿品] 炒起潮味 粿品以外不能錯失的美味

努力地刨蘿蔔絲, 做粿
人生有幾個憾事, 其中之一, 就是身為潮州妹而不懂說潮州話。小時候沒有家族聚會, 說潮州話的長輩又長年身在海外, 根本就沒有學習的機會吧。但根就是根, 我對潮州食品的愛還蠻熱熾的(算不上懂吃, 愛吃就是了)。除了大家熟悉的打冷、滷水, 還很迷戀以豬油炒成的甜點芋泥。

現在要吃芋泥, 不外乎是去潮江春, 九龍城的佳寧娜, 或是上環的曾記粿品。當中又以曾記最為親民。身在熟食中心的粿品店, 隨時走上去點一兩個小點都可以。沒有前者那種酒樓酒家的壓力, 吃一點, 坐久一點, 都不是問題。


咸粿, 甜粿
今天摸上來, 也是為了一碗福果芋泥。星期六的中午這個熟食中心樂得清閒, 人不多, 靜靜的, 很舒服。看到曾記門口一盤盤的粿品, 忽然想起, 自己好似沒有怎麼吃過他們的粿。每次過來都是炒個麵線吃個甜品, 可能, 下次還是要試一試。


咸咸甜甜的粿品
煎蠔餅 HK$48
很多人都喜歡把潮式的蠔餅與台灣的蚵仔煎作比較。驟眼看來兩者真的很似, 都是蠔仔, 都是煎餅。但出來的成品卻是一點都不一樣。總是不愛蚵仔煎那種滑滑粘粘的口感, 獨愛脆口的潮式蠔烙。曾記的蠔餅極香脆,卻沒有油抑之味。蠔仔多, 香香鮮鮮的, 怎會不好吃? 桌子之上放有魚露, 喜歡幾多就自己加。雖然看上去是很大的一碟, 但每次都是供不應求啦。


炒潮式粿糕 HK30
去新加坡會找炒粿條食, 其實也就是這個粿糕。以粘米粉製, 口感滑而彈。切成條狀再用豬油、老抽、蛋炒起, 甜甜地, 又有老抽的甘香, 好食。不過今次炒得燶了一點點, 但還是可以輕易清碟的。


炒麵線 HK$42
而家人的摯愛必定是這裡的炒麵線。也是很簡單的一個麵食, 一點點蝦仁, 肉絲, 冬菇, 炒起了, 又是香得不得了。應該多多少少有用豬油吧, 卻不油膩。看圖也看得出, 不會油亮亮的, 可以安心吃下很多。


清心丸、綠豆、福果 (三寶) HK$18
吃完咸的就一定要一碗甜的。很可惜今天沒有芋泥, 老闆娘也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那, 沒辦法, 就來一碗三寶吧。這個清心丸色澤透明, 口感彈牙煙韌。材料是沒有味道的木薯粉, 所以味道都是來至綠豆糖水。清甜的味道, 加上福果獨有的香氣, 也是很多潮州人的摯愛。


2015.09 菜單
回頭率很高的小店, 而且每次都不會讓人失望。想吃潮州小菜還是非曾記莫屬呢。


曾記粿品
地  址: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8號檔
電  話:2540 6854
營業時間:星期一 10:30-18:00 | 星期二至日 10:30-19: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