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Lemon Curd 今天打風。十月分, 秋天啊, 竟然打到三號, 而且風勢真的很凌厲。在這樣一個日子不知怎地很想做一個非常夏日的甜點: 檸檬撻 。剛好家里都有材料, 心動不如行動, 就做吧。 做檸檬撻就是基本兩個步驟: 撻皮, 和檸檬內餡。上次在ABC Cooki...

*Lemon Curd*

Lemon Curd
今天打風。十月分, 秋天啊, 竟然打到三號, 而且風勢真的很凌厲。在這樣一個日子不知怎地很想做一個非常夏日的甜點: 檸檬撻。剛好家里都有材料, 心動不如行動, 就做吧。

做檸檬撻就是基本兩個步驟: 撻皮, 和檸檬內餡。上次在ABC Cooking Studio 學過撻皮的做法, 而檸檬內餡就用了小貓伊藍食譜。比想像中要非常容易做喔, 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忘記材料中加有很多糖(掩口)。


準備好果醬瓶子
基本材料
檸檬皮  3顆 (實際用了兩顆的皮... 有一隻檸檬上星期被削了皮做檸檬磅蛋糕去了)
糖粉   150g
雞蛋   3顆
檸檬汁  3顆榨汁 (約100g)
牛油   60g

牛油切塊備用
最後要放到溫熱的檸檬漿中融化, 不要切得太大塊比較好

- * - * - * -

基本上只是把材料拌勻, 然後放到熱水上隔水加熱至杰身就好。
不需要多大的技術, 只要一點點耐心, 就可以做出好好吃的lemon curd。

這一次用了150g的糖, 對我來說有一點太甜, 下次可能會減個20g再試試。
我的檸檬皮沒有打得很細, 偶爾會咬到檸檬皮, 這...算是有一點口感吧?


做法:
1。把檸檬皮加到糖粉中,拌好
2。把雞蛋打入,拌好
3。把檸檬汁加入,拌好
4。把容器置於熱水之上,一直慢慢搞拌至杰身
5。熄火,加入牛油,拌至完全融化就好
6。裝瓶


把糖粉和檸檬皮拌好,味道好清香
用美麗新鮮的雞蛋, 出來的顏色味道更好
加入檸檬汁
然後我手滑加了一小匙的冧酒, 卻吃不出來味道來
隔水加熱, 慢慢攪拌以免結塊
一開始的時候會有很多泡泡, 但當它慢慢變稠時, 泡泡也會消失
不必攪得太大力或太快, 動作輕柔就可以了
變稠了, 泡泡也不見了
最後加入牛油, 攪拌至完全融化就好
小貓伊藍說, 如果想成品實淨一點, 就多加一點牛油
只是我現在吃起來, 覺得牛油味有點太突出
剛好裝了一滿瓶
做好以後就放入雪櫃待用啦。

除了做檸檬撻, 也可以配餅碎做瓶子甜點(e.g. Blue Butcher 的 Jarred Sicilian Lemon Curd), 擦麵包等等, 用處不少。


- * - * - * - 
 
勁得不得了的榨汁器
另外要說說, 這個榨汁器真的好好用。阿母買回來的時候我還笑她, 榨檸檬汁嘛用手就好了啦, 還要特地買這東西幹什麼呢? 今天一用才知道聰明的是阿母。把檸檬洗乾淨, 切半, 一壓, 就行。連榨三個檸檬可是汗都不留一滴而且 榨 得 超 乾 淨, 大呼過癮呀!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