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pice Papa 要不是朋友中意吃叻沙(Laksa, 香港稱喇沙), 找到這一家小店帶我來, 或者我不會上網找找叻沙的前世今生, 也不會知道, 叻沙原來有分好多好多種啊! 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的話, 可以去 Wikipedia 看一看。 我自己比較熟悉的, 原是...

[Spice Papa] 煮足16小時的濃厚蝦湯

Spice Papa
要不是朋友中意吃叻沙(Laksa, 香港稱喇沙), 找到這一家小店帶我來, 或者我不會上網找找叻沙的前世今生, 也不會知道, 叻沙原來有分好多好多種啊! 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的話, 可以去Wikipedia看一看。

我自己比較熟悉的, 原是屬咖哩叻沙之中的加東叻沙。去到新加坡玩的時候, 還特地去拜會非常有名的結霜橋叻沙328加東叻沙。就是愛那湯頭的清甜, 加上一點點的椰香, 和獅蚶魚片的鮮, 味道複雜又惹味!


Spice Papa 所做的也是加東叻沙。雖然菜單之上還有大量的不同款式的食物可以揀選, 但既然我們是為了叻沙而來, 也就只吃叻沙。見介紹說, 湯底是用上大量的蝦頭煮足16小時, 也著實是令人期待呢。


星加坡加東叻沙 HK$88
叻沙揣上來, 我第一個反應是很失望的。湯頭非常的杰身濃稠, 顏色是泥黃色的, 也沒有甚麼仔細的擺盤, 和我在新加坡所吃的, 一點都不一樣。缺乏了紅色的辣油, 這碗麵的樣子有點兒死氣沉沉的。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噫, 湯底透出的是沉穩厚實的甜香, 頗有深不見底之感。這一下興趣又回來了。Do no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同樣, 不可以用外表去界定一碗麵的好壞, 是也不是? 入口, 的確是濃香兼備。湯底已經起沙, 淨飲, 或者會嫌口感不夠好, 但和麵條一起入口, 問題又不大了。反倒是因為湯式夠杰身, 每吃一口麵都可以吸到大量的湯, 很不錯呢。


自家辣醬
沒有辣度也是一個問題。一問之下, 才知道店家是為了不吃辣的食客著想, 才把自家製造的辣醬給分開。好吧, 自行控制辣度也是一件好事。聞一聞, 一陣辣香直沖上鼻, 香氣不錯, 有少許XO醬的影子。沒想到辣勁很西利, 只是加了一點點, 就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利申: 不是一個能吃辣的人)。但紅油入湯, 賣相立即對板得多。


參參 - 油麵加米粉
雖然我夾得不好, 但這麵的確是「參參」 - 混合了油麵和米粉。事實上我覺得新加坡的米粉和香港的是兩回事。它們的米粉粗幼似我們的米線, 口感較佳。所以在香港吃叻沙, 我還是中意吃「不正宗」的油麵。

配料之中有大蝦、魚片, 更有香港少見的獅蚶, 算得上是誠意之作呢。份量超大的, 也不過是一碗拉麵的價錢, 很吃得過。


廣島蠔叻沙湯飯 HK$98
另一個就是玩味十足的廣島蠔叻沙湯飯。又是說故事的時間, 查過才知道Laksa 源至古印度梵文的Laksha, 本意為非常多, 現在借用來為以多種食材煮成、味道紛雜的Laksa湯作名字。而此湯本來多用來作麵食之湯底, 隨著時移世易, 人人聽到Laksa 都會直接想到是麵食。

不過有大好的湯, 用來作泡飯, 也無不可吧?

一直都覺得泡飯是愛湯的人士的福音。每一口既可咀嚼, 又有湯到口, 應該是滿足得不行? 湯底只有一款, 就是叻沙麵的那一款, 在此不多說了。說說白飯吧, 竟然不計功本地用上了日本珍珠米, 咬起來彈牙有口感。即使在湯里浸得久了也不會變爛, 我很中意呢。不過份量就真的太多啦, 怎吃都吃不完, 完全不是一人份量啊。


星加坡結霜橋的小叻沙
如果說是想尋找新加坡風味的叻沙而來到Spice papa, 你可能會有失望。口感味道都不一樣, 甚至是整體感覺都有出入。新加坡的那種小而精細、似是小餐的感覺, 還是留待再去玩樂之時再回味吧。
但, 如果你是想吃一碗又香又濃, 重口味之餘吃完也不會口乾的麵食, 除了吃日本拉麵, 也可以考慮來Spice Papa, 濃香、稠杰、吃香喝辣, 都可以在一碗星加坡加東叻沙中尋得到。說到尾, 椰之香蝦之鮮咖哩之層次, 又有誰人抵抗得了?


Spice Papa
地  址:大坑大坑新村街10號A舖
電  話:8117 4873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11:30-15:30; 18:00-22:30 | 星期一休息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