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Brass Spoon - the vietnamese pho bo 媒體的力量真的很大, 前一天在facebook看文章的時候, 看到蘋果的副刊 果籽 發表了一篇關於 Brass Spoon 的飲食報告, 馬上令我咀餽起來。第二天竟遇上難得一遇的機會 (打工仔請自行想...

[Brass Spoon] 牛油入湯! 一碗醇鮮甘甜的越南河

Brass Spoon - the vietnamese pho bo
媒體的力量真的很大, 前一天在facebook看文章的時候, 看到蘋果的副刊果籽發表了一篇關於Brass Spoon的飲食報告, 馬上令我咀餽起來。第二天竟遇上難得一遇的機會 (打工仔請自行想像), 就抓了同樣是非常為食的同事長征是也。

由中環風塵撲撲的來到灣仔月街, 晴天霹靂地看到門口有長長的人龍! 大約是二十多個人在等待, 難道, 大家都是看了果籽之後才尋香而至的嗎。不過既然已經來到, 也就硬著頭皮等下去吧。畢竟這機會真的不常有。

會這樣的瘋狂, 也是因為果籽的文章寫得實在太好。「不過是一碗越南粉」的背後, 大家未必看得到的是老闆和廚師的心血和巧思。文章一一把它們細細道出, 讀了真會令人心馳神往呢。不止這一篇飲食籽系列的【湯清牛香 越南河粉】, 果籽還有很多好文值得細細讀完再讀。像是紀錄文化足跡的專題籽系列, 有關於福食的【中環office八餸一湯 包伙食大陣仗】及關於月餅會的【月餅會盡訴舊時情】都是我喜歡的文章之一。


生牛肉粉 HK$88 + 牛柏葉 $12/牛筋 $12/牛丸 $12/扎肉 $10
Brass Spoon的菜單很簡單, 就是吃牛肉河。不過, 牛肉的等級有分普通和特級兩款, 價錢的分別都不小。另外可以自行選擇在自己的pho bo之中加添不同的配料, 在「剔剔紙」之上一目了然, 不難理解。


牛湯 (已加入牛湯油)
而牛湯, 才是一碗PHO BO的精髓所在。
「我師傅說過,如果做越南牛河不用12小時來煲湯底,那就不要做!」Sebastien說得決絕。也有人曾經勸他改用壓力煲,但壓力煲太熱太猛,會將牛骨精華扯出,令湯變濁,所以他寧願耐心地用慢火煲,不求快捷,只求湯底甘香清甜。...目測煲內至少有20斤牛筒骨,由下午6時煲到翌晨6時... (節錄, 果籽)
花12小時煲出來的湯, 的確是比坊間的清澈很多。呷一口, 足以令我瞪大眼睛 - 真的非常清甜,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覺得有一點的不可思議。牛湯的味道濃郁, 但湯的質感薄滑, 輕輕地經味蕾滑下到腹腔, 好飲。

不停手地飲了好幾口, 才記起, 是時候下一點「牛湯油」了。


牛湯油
這碗金黃通透、拿在心中還是微暖的, 是在別的牛肉粉店都未曾見過的「牛湯油」。這油, 是在煮製河粉湯底之時, 浮在湯面之上的牛油, 店家將它分隔出來, 即成。
這種牛湯油,越南話叫nuoc beo(音:碌bell),當地人也會加牛湯油入湯裏同吃 (節錄, 果籽)
本來我也在擔憂, 既然是油, 會不會是又膩又騷? 但事實是, Brass Spoon的牛肉粉湯本是清甜無比, 加入了牛湯油之後, 湯頭完全變了另一個樣子。味道醇而香濃, 讓人驚艷。

個人覺得, 雖然牛湯油另上需要加HK$5, 但這HK$5不應省。主要是因為這樣一來, 你可以更清晰地比較「有牛湯油」和「沒有牛湯油」的湯頭, 而且下多下少, 可以由自己控制, 豈不是更貼心嗎?


純淨的動物脂肪
我自己並沒有把所有牛湯油都加入粉之中, 剩下的小半, 在二十多分鐘之後冷卻了, 就開始凝結起來。色澤乳白的凝脂美麗滑溜, 也証明了它是非常純淨的動物脂肪 - 只有動物脂肪, 才會有這樣高的凝固點, 在室溫之下, 也會化為固體呢。


特級生牛肉 HK$125
因為湯底太好飲, 我甚至覺得就算在Brass Spoon吃一碗沒有餸的湯河, 也已經夠我滿足。但偏偏見到這裡的牛肉有分兩個等級 - 特級的, 和普通的。價錢相差HK$41, 幾乎是50%的增加。又想試試有甚麼分別。


要特級, 還是吃普通的生牛肉?
誠然, 特級的牛肉肉質柔軟很多, 肥一點, 味道也會油潤的一點。只是在如此極品的湯底映襯之下, 就算是普通的牛肉也已經很好吃, 實在不認為有需要額外多付四十大元換特級。而其他額外加的肉食 - 牛柏葉、牛筋、牛丸、扎肉, 老實說我吃了以後, 依然覺得它們的面目模糊, 沒有特別的好吃。下次再去吃它們的粉, 應該也不會選擇再追加了。

留下胃納空間, 多飲幾口湯, 不是更好嗎。


鵝芥
是不是香港最好吃的越南牛河我不知道, 但這是我所吃過的越南牛河之中,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碗。

有趣的是, 台灣牛肉麵、越南牛河、日本拉麵這些在當地是親民小吃的麵食, 在到香港之後紛紛身價大增, 泡製的方式也是愈來愈講究。大概, 要把外地風味原原本本地搬到另一個地方, 是一件奢華的事; 但肯在香港, 把時間心思花在小節上為食客建構風味, 才是更奢侈、更瘋狂的行為。


Brass Spoon
地  址:灣仔月街1號地下B舖
電  話:2877 0898
營業時間: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2016.01 MENU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