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PHO BAR 見到 猛烈南瓜在飯桌 的瓜兄, 推介在利源西街新開的越南牛河店, 更說, 應該是全港最好吃的PHO了。見地址離上班的地方很近, 當然是要快快去吃上一吃。小店只有不夠二十個座位, 待它名氣更勝之後, 豈不是更加一位難求? 本以為恰恰遇上香港幾十年一預...

[Pho Bar] 極濃! 讓人驚愕又驚喜的越南牛河吧!

PHO BAR
見到猛烈南瓜在飯桌的瓜兄, 推介在利源西街新開的越南牛河店, 更說, 應該是全港最好吃的PHO了。見地址離上班的地方很近, 當然是要快快去吃上一吃。小店只有不夠二十個座位, 待它名氣更勝之後, 豈不是更加一位難求?

本以為恰恰遇上香港幾十年一預的寒冬, 會令我們的PHO BAR 之行佔優勢。但人算不如天算, 到達店子的時候正好成為第一組等位的客人! 四人在門外哆哆嗦嗦地等候, 身後亦瞬間出現了一條小人龍。


Menu (2016.01)
雖然店家很努力地想幫我們盡快安排入座, 不過食肆之事一向說不得準。「我們不會趕客人走的。正如一會兒你們坐下之後, 我也不會趕你們走啊」是的, 明白。在中環的小店吃中午, 實在是太習慣「快下單、快上菜、快收拾」的打仗模式, 即使店方不明言, 見你把最後一口食物放入口中就會馬上過來大力抹枱, 這心思, 誰也明白。PHO BAR竟可以信心滿滿的說出這一句, 實在令我驚訝又欣賞。希望它之後都可以保持初心吧。

(編按: 食肆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不施予壓力, 食客當然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大家相互體諒, 總是要過的日子, 也變得易過, 是也不是?)


下單, 等食, 興奮莫明
如是者在寒冬之下等了約十五分鐘, 就等到我們的四人枱了。老老實實, 不算是一個長時間的等待, 絕對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反正等待的時候我們早已經想好吃甚麼, 一坐下, 就拿出點餐紙快速畫了起來。

麵食分三種, 生熟牛柳, 特級, 至尊, 就以配料種類的多寡來分辨。對我來說第一次, 當然是試得愈多愈好, 不可能不揀至尊吧? 然後是揀麵類, 傳統一點當然吃河粉, 或是金邊粉, 但若是不想吃澱粉質, 更可以加HK$15 轉做zucchini noodle小黃瓜切絲代替, 非常創新, 也看得出pho bar 絕不是走傳統小麵店的路線! 再下一部份, 就是揀香料了, 薄荷, 金不換, 芽菜, 莞茜, 乾蔥, 要與不要, 全都是由自己話事。已經吃了那麼多年拉麵、用了那麼多的「剔剔紙」, 相信沒有人會對這種點餐方法感到陌生吧?

不過, 個人覺得可以把拉麵店定坐位編號的方法也同時學來, 上麵的時候就可以更快捷簡單吧。


生熟牛柳片 HK$68
若不是特別貪心, 定價HK$68的生熟牛柳河已經足夠令人滿足。牛柳肉味濃郁, 半生熟的它柔滑可口, 真的非常美味! 同事不喜加入香料香葉, 接自己喜好要了一碗純粹精要的版本, 也無不可。


至尊 HK$88
而我的至尊就認真是大堆頭了。沒有花時間在擺盤之上, 一眼看來似是甚麼料都沒有嗎? 只要用筷子一挑, 就可以看到底下的珍寶。

至尊 - 生熟牛柳片/牛丸/牛根/牛柏葉/牛展/札肉/牛腩/牛尾
牛腩
在眾多配料之中, 最得我歡心的是牛柳、牛腩和牛展。事實上是, 不論任何一種的肉類都是軟而濃香, 愛肉愛牛的我, 怎麼會不大喜? 仔細想來, 應該是我吃過的越南粉當中, 肉類做得最好的一間了。

而湯底, 真的非常濃, 濃重得令我第一口飲下之時竟是無法分辨湯的味道。慢慢再飲多幾口, 才接受到這樣大力度、實在的香味。或者學瓜兄所說, 我沒有在異地吃過越南牛肉粉的經驗, 才對這湯底無法產生深刻的共鳴吧。單喝, 可能未受得了, 但和河粉金邊粉一起吸入口, 又覺得恰到好處, 很不錯呢。


短不了青檸、辣椒粒
看看在店內忙得不可開交的疑似老闆, 說話的口音也就是一個外國長大的華人, 看來他是鐵了心要把在外國吃慣的口味帶來香港吧? 有人可以藉由此麵想起一個個舊時的回憶, 而我, 就可以憑它一窺其他文化的異變, 頗為有趣。

家中的表姐自小在美國長大, 爸爸乃是越南人, 不知她們小時候、甚至是現在, 是不是都吃這口味的越南粉呢? 我們的人生一直沒有幾多交雜, 說不上可惜, 但血緣的聯繫似有還無, 卻總是若有憾。不知會否有機會帶她來這裡吃上一次, 以食打開話題? (只是她可能更愛東洋文化, 寧願吃一碗拉麵?) 


炸春卷 HK$28
菜單之上的小食只要口頭向店員下單就好。四人同行, 不妨每一樣都叫一份來吃。不論是哪一款小食, 均是現炸, 熱辣辣的, 絕不令人失望。

炸春卷是吃越南菜的必吃之物吧? 此間的春卷不油不膩, 香酥脆口, 點甜雞醬是指定動作。


秘制雞翼 HK$32
秘製雞翼已經開邊成單骨, 吃起來方便。本覺得所擠的醬料似乎太多, 但入口才知是微辣的沙律醬, 帶一點點孜然香味, 非常獨特, 好吃得緊。想要更惹味, 就要沾上旁邊紅色的醬料。小妹脷拙, 吃不出所用的香料, 但風味帶點中東色彩, 辣味又再高一級, 別緻又有趣。兩隻醬, 是不是都是Pho Bar自行研製調和出來的呢, 未吃過, 很有新鮮感呢。


紫菜配日本鹽味薯條 HK$24
在越南牛肉粉店吃薯條, 說出來是不是嚇一跳? 不過愛吃薯條的我當然不會放過機會, 在秘製、芝士、紫菜鹽味之中揀選了紫菜鹽味。本來想, 會不會好似老麥的shake shake 薯條一般, 混一點味粉, 就完了? 結果, 絕對是超出所想。


三式醬料
賣相精美不在話下, 最讓人驚喜的是旁邊的三式醬料! 前方粉紅色的是一致同意為頂級美味的明太子醬, 又鮮又辣, 沾起薯條來讓人不能停下口來; 後方的是另外一款辣蛋黃醬, 和秘製醬料又是不同的風味, 也讓人喜愛。

不過是吃了幾款的小食, 竟然就揣上了五款不同的醬汁! 不可以小看它們, 要準備起來即使不花功夫, 也很花心思。小店的努力, 可見一斑。


最近有一點沉迷越式牛肉河粉, 由尖沙咀Le Viet 的牛頸脊河, 到灣仔Brass Spoon 的絕世清甜湯底, 到今天Pho Bar的上好牛肉牛腩及驚艷的小食, 都是各有各的好, 各有各的妙。想吃的清單之上還有上環的Bun cha, 幾時去一吃好呢?


Pho Bar
地  址:中環利源西街24號地下
電  話:
營業時間: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