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Chateh, 喫茶, 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詞啦。家父是潮州人, 一生不懂煮, 只懂吃。媽媽的廚藝都是他口頭訓練出來的。我總是懷疑, 家中吃的潮州菜都不是最正統的, 混了母親的中山味, 又加了父親個人的喜好。成為了林家的口味, 也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既然家中有潮州菜...

[百樂小館] 潮州味

Chateh, 喫茶, 我細細個就聽過呢個詞啦。家父是潮州人, 一生不懂煮, 只懂吃。媽媽的廚藝都是他口頭訓練出來的。我總是懷疑, 家中吃的潮州菜都不是最正統的, 混了母親的中山味, 又加了父親個人的喜好。成為了林家的口味, 也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既然家中有潮州菜吃, 那我還會不會外出吃潮州野呢? 答案是會的, 而且偏好小店子。猶記得以前上環有家叫「明記」的, 反沙芋做得一等一的好吃。不過最後也敵不過時代之輪, 不知何時就消失不見了。讓摸上門去再訪的我, 惆悵了好幾天。

要保育飲食文化, 一味守舊不是好辦法。要承傳一樣事物, 必須要先吸引年輕一輩的注意, 引起他們的興趣, 再把精髓細細道出。也只能是如此了。


是日和幾位朋友來到美麗華商場的食四方吃潮州菜, 揀的乃是百樂小館。一直都暗暗覺得百樂潮州酒樓雖是正純但形象比較古板, 即使是邀約朋友一同前往, 大家都是微笑不語輕輕帶過, 我就不再勉強了。沒想到百樂潮州酒樓竟是有慧眼, 開出了走年輕派的百樂小館。雖說做的都是潮州菜, 但餐裝潢及服務都要活潑得多, 形象大改, 令人耳目一新。

先喫了茶, 揀了食物, 就吃著花生和朋友聊天, 寫意得很。 


鹵水鵝掌翼拼盆
潮州鹵水併盤是必吃的菜色。鵝翼鵝爪不是我最喜歡吃的部分, 就留給愛膠質愛吃皮的人解決。對我來說始終最好吃的還是鵝胸肉, 細膩濃香, 做得很不錯。吸盡了鹵汁的豆腐, 也是甜香可口, 好吃。鹵蛋也是一般的做法, 蛋黃已經是全熟的了。被日本的半熟蛋慣壞了舌頭, 老是想, 是不是可以找一次做個半熟鹵蛋? 但老的鹵汁不知哪裡找, 這想法就擱置了。


金瓜九肚魚烙
蠔烙的曝光率很高, 但九肚魚烙就不是太多人有吃過。九肚魚容易出水, 難烙得好, 在潮州菜館子中也不常見。一般是用水瓜與九肚魚同烙的, 但百樂小館則改用了金瓜(南瓜), 處理上應該會容易一點。芡粉和蛋的比例很好, 不會吃得一口都是漿, 薄薄的一片煎得香口了, 再加上金瓜的甜糯, 真的非常好吃。


川椒炒雞球
賣相相當的精緻。本應是要走過油的雞肉用炒的來處理, 油膩度大減, 感覺就健康得多。用了老抽醃製的雞球色澤呈金黃, 單看已經令人食慾大增呢。看「川椒」一字總以為是辣得不行的食物, 但其實用上川椒粉同炒的雞肉只覺惹味, 辣味只是醒神的一點。少不了的是炸脆的珍珠葉伴碟, 酥香清脆, 吃起來很有特色。


檸檬蒸烏頭
這大概是我最不喜歡的潮州菜式了, 不知怎地媽媽蒸起來總有一鼓怪怪的檸檬味。本來不欲嚐試, 但在朋友的游說之下還是吃了一口。噫, 這可真的令我驚訝, 不但沒有媽媽出品的怪味道, 更是頗清新的一味。難道是因為媽媽沒有用柞菜..? 不再深究, 多吃幾口是正經。更發現在烏頭下面藏有茄子幾件。吸收了魚湯魚汁的茄子鮮甜無比, 極是好吃。哎喲, 多放幾條就好了, 現在, 要和朋友搶來吃啊!


黃豆苦瓜排骨湯
愛極這一個沙湯, 夏天苦瓜當造之時, 家中也常煮。做法並不難, 先將排骨汆水, 再與泡開的黃豆大火煮滾。轉中火煮約半小時, 就可以熄火燘一陣, 令黃豆軟腍。臨上枱, 再次煮滾湯水, 放入苦瓜煮十多分鐘, 最後放入咸菜, 熄火就成。

非常簡單的湯, 入口甘甜, 很是去暑。對我來說, 食慾不振的夏天飲它就最好, 白飯也可以不吃, 勺一大碗入晒味的黃豆吃了, 就夠飽了。苦瓜、咸菜俱可以吃, 反而排骨乃是敬陪席末, 沒有其他材料來得怡人。但公平點說一句, 沒有排骨, 這湯可不會好吃嗱!


鹹菜薑米炒飯
最後的炒飯也是驚喜, 薑米切得細細的, 拌炒得均勻, 份外惹味。為了吸引年輕人, 賣相也做了改變, 製了多功的網狀蛋皮, 很是可愛呢。


綠豆清心丸
吃得太飽, 反沙芋是吃不下的了, 就來一碗也是很傳統的清心丸綠豆爽吧。煙煙韌韌的清心丸, 在我心中的地位比台灣的芋圓要高很多的。又有清熱的綠豆, 這一餐吃得真開懷呢。


Chateh



百樂小館
地  址: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食四方4樓4A1-4A2號舖
電  話:2157 994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