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吃完「佐賀美食之旅」, 感覺似上了一課的地理堂。同時也心懷感激, 若不是有人辛辛苦苦地去了那麼多個地方、嚐遍了食材、再把最好的集中在一起, 我又怎可以輕輕鬆鬆地坐在香港就吃到那麼多的精美食物? 即使是自己去九州一轉, 也不見得就會跑這麼多的地方呀。 說的是權八。 權...

[權八居酒屋] 北九州.佐賀味之旅

吃完「佐賀美食之旅」, 感覺似上了一課的地理堂。同時也心懷感激, 若不是有人辛辛苦苦地去了那麼多個地方、嚐遍了食材、再把最好的集中在一起, 我又怎可以輕輕鬆鬆地坐在香港就吃到那麼多的精美食物? 即使是自己去九州一轉, 也不見得就會跑這麼多的地方呀。

說的是權八。

權八是一家有趣的居酒屋。每隔一段時間, 他們就會重點推廣日本某地的食材, 題材時時新穎。客人可以吃到最好的食材之餘, 也不免會對日本產生新的興趣吧。日本國家旅遊局怎麼不想想和權八多多合作呢哈哈哈。最近餐廳為大家帶來的是佐賀的美食。水中的陸上的, 一網打盡, 好水喔。

位於銅鑼灣一期的四樓, 權八與同集團的安南佔了全層。因為商場的設計成圓筒狀, 餐廳也呈出彎彎的形狀。順勢, 也分做了不同的用餐區域, 像是吧位、塌塌米位、及普通的用餐桌, 很有格調。

如果用餐人數不多, 又著重飲酒多於食物的話, 個人最推薦的一定是裝修別緻的吧位。既可以營造出「不在香港」的感覺, 更有部分座位可以看到師傅專心處理串燒的樣子呢。

聚樂太閣辛口
和朋友「聚樂」開一支「聚樂」是否過份? 雖然說是辛口, 但入口卻不太辛辣, 清醇帶甜, 慢慢飲來真不錯。

豐水梨沙律伴西班牙火腿 HK$128+10%
先上的是沙律。以蘋果做沙律常見, 但以豐水梨為主角則是第一次見。此梨塊頭比較大, 肉質細膩清脆爽口, 而且汁多味甜, 非常的好吃。用來做沙律的話真的很搶風頭呢, 比起豐腴的西班牙火腿毫不遜色。


唐揚赤米蝦伴芥末醬 HK$148 +10%
赤米蝦不易買到, 因為味鮮, 本來還在想用來炸會不會很浪費, 但事實是炸香的赤米蝦仍透出甜香, 很好吃。蝦小殼薄, 已經炸的酥脆, 一顆顆吃簡直是停不下口來。旁邊有一些芥末醬, 輕微嗆鼻的滋味帶來的是一點點小刺激, 但個人偏好還是自接吃赤米蝦的甜更好。

唐津灣池魚他他 HK$268 +10%
但我更喜歡的乃是池魚他他。不是想像之中牛肉他他般剁成碎碎的蓉, 而是把池魚肉起出、切成幼條之狀。如此一來魚肉的彈性質感得以保存, 口感更佳呢。
已經拌上了薑與蔥碎的池魚已經夠香, 可以直接吃, 也可以以附上的紫菜包起來同吃, 更加有口感。想更濃香一點, 可以把紫蘇花也卸下來夾進去。紫蘇花獨特的鮮味與池魚肉很匹配, 超好吃。

佐賀籠蒸料理-佐賀牛 HK$388 +10%
前菜吃完, 也是時候上今天的重點項目: 籠蒸料理。個人對蒸籠料理感覺較為陌生, 但原來蒸籠料理Seiromushi 卻是與壽喜燒Sukiyaki及涮涮鍋Shabushabu齊名, 都是日本菜之中有名的烹調法。壽喜燒有醬油、涮涮鍋有湯, 蒸籠卻只有食材自身之味, 可想而知它是三種方法之中最能品嚐食材之天然味道的烹調方式。

權八的籠蒸料理有三個選擇, 可以揀佐賀牛、麓赤雞或金星豚。一不做二不休, 一並過也把名物「佐賀牛」也放入口吧。

籠蒸料理的做法簡單又直接, 除了要食材好才會好吃之外, 蒸的時間也要拿捏得好。先蒸的是舖在底下的蔬菜, 三數分鐘之後再打開, 把油花分佈平均的佐賀牛平均地舖上, 再次蓋上蓋子繼續蒸。

油脂融化, 連同牛汁一起滲到菜蔬之中, 令味道更甜更香也更好吃。要小心留意時間, 不要把牛肉蒸得太老暴殄天物。不過也不必太擔心, 店員會為食客烹煮, 食客不必費神的。

雖然只是一片肉, 但店方還是很嚴謹地準備了三款的醬料, 分別是即磨的芝麻、酸汁、及芝麻醬。

個人覺得芝麻碎表現最差, 芝麻太香了, 和牛肉不是很搭, 而且碎碎的口感也很影響; 同一原因, 芝麻醬點牛肉也是太搶戲。既然吃的是佐賀牛, 是不必用重味醬料的, 否則也就太浪費牛之味了。如果手邊有鹽, 用來提味就已經很好啦。

牛肉雪花多, 入口即花肉味濃郁, 香氣十足。愛牛的吃得如痴如醉, 怕膩的話輕輕的沾上很微量的酸汁就好。莫看只有一片, 那牛脂之香在口中不去, 真的是一大享受呢。

嬉野溫泉豆腐鍋 - 麓赤雞肉 HK$238+10%
吃完籠蒸, 再吃涮涮鍋, 只差壽喜燒就可以「儲齊一套」了! 這個嬉野溫泉豆腐鍋真的好特別, 一打開蓋只見清清澈澈的一盤, 心想即使是昆布湯顏色也太淡了吧。店員幫忙吧切成塊的豆腐放入, 輕聲說, 「此乃嬉野溫泉水, 曠物質非常豐富。而這幾件是嬉野溫泉區出品的豆腐, 在曠泉水之中烹調, 會得漸漸化入水中, 成為豆乳湯的。豆乳湯易滾, 也就不必蓋上蓋子了。」

我大感驚訝, 一直盯著水中看變化。只見水由透明慢慢變得矇朦的, 乳白之色愈來愈濃, 豆腐也在慢慢變小, 非常怪趣。大約是五、七分鐘左右吧, 豆腐就消失了, 只剩下乳白的湯。

和籠蒸料理一樣, 此豆腐鍋可以揀佐賀牛、麓赤雞或金星豚。而今次呢我們就選擇了麓赤雞。不說不知道, 麓赤雞源於法國, 被引入日本飼養, 出來的肉質細緻甜美。這次也是此雞種被引入香港, 足見權八一向有先見。

不過, 以此豆腐鍋來說, 為了做涮涮鍋雞肉都被切成薄片, 就吃不出麓赤雞的肉質口感如何了。但味道的確是香甜。

吃完雞肉之後就到煮菜的時間。如果你和我一樣, 有一個富美感的朋友同行, 也大可以試試似他一般, 把蔬菜砌得比陳列品更漂亮。新鮮的蔬菜自然會有它的甜味, 在濃郁的豆湯煮過, 甜味更盛。

但重點在後。把食物都煮好了之後, 一定要記得記得問店家拿個碗, 把剩下的湯都飲到肚子中! 你可以想像得到, 雞肉及蔬菜的甜都已經滲入到豆湯之中, 清甜的味道令大家都忍不住連聲讚好。喜歡玩的話, 也不妨把蔬菜都撈起之後, 轉小火輕輕慢煮, 讓表面慢慢凝結成薄薄的腐皮。這樣一來, 豆腐的前世今生都幾乎吃遍了。但建議不要玩太久, 否則豆乳鍋煮久了可能會太稠, 又可能不小心煮燶, 就太浪費了。

燒一口佐賀牛 HK$148 +10%
友人與我都是牛痴, 籠蒸料理中的佐賀牛實在是太美味, 忍不住另外再點一份串燒的佐賀牛。籠蒸料理的薄切牛, 溫柔婉約, 牛香低調不奢華, 在口腔之中可以延綿許久, 愈是回想, 感覺就愈滋味。

串燒的佐賀牛卻是擁有完全不一樣的性格。切成厚身的粒狀, 口感隔外突出, 入口即化的對比也更為強烈。串燒的風味比蒸煮更豪邁更直接, 未食先經聞其味, 散發出來的香味濃郁不已。先聲奪人, 香味狠狠地烙印在味蕾上, 令人不會忘懷。

金星豚肉泡菜金菇卷 HK$48 +10%
佐賀牛、麓赤雞都已經吃過了, 只剩下金星豚未試。不過當然, 已經不可能再吃一份籠蒸, 或是豆腐鍋了, 只好在小食串燒上打主意。真是一個必食的泡菜金菇卷, 泡菜味其實幾近沒有, 但金星豚燒得香噴噴的, 和金菇之汁入口, 好吃得緊。擦在上面的是帶甜的燒烤醬, 味道傳統。

權八手打冷蕎麥麵 HK$88 +10%
最後必定要食的就是權八的冷蕎麥麵了。朋友不說不知道, 原來權八的蕎麥麵都每一天新鮮在店內打製的。製麵房就在入口附近的當眼處, 也只有我這樣粗心大意的人才會沒有看見呀。新鮮必勝、手製必勝, 又怎可以錯過呢。

因為已經飽了, 不想浪費食物的大前提下我們只叫了一份分食, 沒想到還貼心地幫我們分四份上桌, 所以圖中的乃是1/4份量。免我們沾汁不知如何才分享食用的困境, 貼心度以倍何級數上升!

蕎麥麵彈牙又滑口, 真的很好吃呢。愈基本愈簡單的食物愈難做好, 也愈容易看得出店家的功力何為。從蕎麥麵看權八, 就可以肯定權八真的很有心把食物做好呢。

製麵房
豆乳白玉伴紅豆芝麻醬 HK$88 +10%
伊萬里豐水梨雪糕 HK$78+10%
最後的甜品還是揀了「佐賀美食之旅」菜單上的那兩款。當中又以豆乳白玉更得我們心。很有趣, 這個白玉不是指平時我們常見的小丸子型白玉, 方方正正的一大塊, 看起來更似是一塊杏仁豆腐。一匙切下, 噫, 質感卻絕不是杏仁豆腐的滑爛, 而是煙煙韌韌的, 介紹杏仁豆腐與小丸子型白玉之間, 極特別。

伊萬里豐水梨雪糕則是稍稍令人失望了, 不知是不是開頭的那個豐水梨沙律實在是太甜太多汁, 相比之下雪糕的豐水梨味比較弱小, 伴碟的豐水梨也未及甜美。

飲飽食醉, 在地圖上默默記下了幾個重點的地方名稱, 希望有一天也會到這些城鎮走一轉吧。但有假又錢再去旅行之前, 要再吃佐賀的美味食材, 也只可以回到權八居酒屋回味一番。
「佐賀美食之旅」供應時間大約到2017年1月左右, 不想向隅的話就快點去吃吧, 也記得順便確認店方是否有繼續提供「佐賀美食之旅」上的菜色喔。


推薦菜式:唐津灣池魚他他、
     籠蒸料理、
     嬉野溫泉豆腐鍋、
     金星豚肉泡菜金菇卷、
     權八手打冷蕎麥麵、
     豆乳白玉伴紅豆芝麻醬


權八居酒屋
地  址: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一期4樓
電  話:2787 3688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11:30-23:30
     星期五至六 11:30-00: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