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做不了環保先鋒, 也想盡可能做到不要太浪費。和朋友吃完晚餐, 發現尚有些許炒飯炒蛋未食剩, 就打包回家留待明日再吃。母親看到我手上的袋子, 驚奇地說「咦, 你竟然去太湖吃飯?」我一邊把飯盒放入雪櫃, 一邊為母親的訝異感到莫名。 「怎麼了? 太湖可是剛剛獲得2017米芝蓮美...

[太湖海鮮城] 三十載的美味

做不了環保先鋒, 也想盡可能做到不要太浪費。和朋友吃完晚餐, 發現尚有些許炒飯炒蛋未食剩, 就打包回家留待明日再吃。母親看到我手上的袋子, 驚奇地說「咦, 你竟然去太湖吃飯?」我一邊把飯盒放入雪櫃, 一邊為母親的訝異感到莫名。

「怎麼了? 太湖可是剛剛獲得2017米芝蓮美食推荐的美譽呢。好東西來的啊。」「可是那樣舊式的酒家, 統共不似你會自動走去吃的東西... 你小時候, 我們都有經常一家人去飲茶, 你記不記得?」

甚麼? 小時候? 飲茶? 我? 我瞪大眼, 為剛才本人信誓旦旦地告訴朋友此乃第一次來太湖海鮮城, 略略感到不安起來。

是的太湖海鮮城開業於1985年, 迄今為止已經有31年歷史, 剛剛比我大一點點。因為裝潢比較老派的緣故, 一直沒有把他放在心上。但原來他們的水準甚佳, 更難得的是根基紮實。至2001年開始到2005年, 酒家就橫掃了十多個「美食之最」大大小小的獎項, 成績非常傲人。及後沉寂了一段時間, 近來卻大有捲土重來之勢, 更於2016年11月入選2017米芝蓮推薦餐廳的名單, 實在是一眾新舊食客之喜。

據媽媽所說, 小時候去飲茶的那一家並不位於銅鑼灣廣場二期9樓, 而是在同區的另一幢大廈的二樓。看著她思索良久還是想不起正確的地址, 忍不住笑著安慰她, 人老了記不起不要緊, 當時我不過是十多歲的黃金歲月, 不也一樣忘記得一乾二淨嗎? 但我倒是很記得十多歲那段時間很能睡, 週末唯一想做的事就是賴床到地老天荒, 對父母一早叫醒我要一家人一起去飲茶甚麼的非常反感, 幾乎是隔個星期就大吵一場。或許是真心覺得不快, 這些飲茶的記憶竟真的抹得一乾二淨。長大了才真正明白那些時光是多麼的珍貴, 但現下也只可以徒呼荷荷了。



三弄回味牛肉
三弄回味牛肉在2004年奪得「美食之最大賞」牛肉組的高榮譽金獎。今日吃來, 依舊為它的風彩而著迷。牛腩先醃過夜, 再慢火滷透至化景, 食用前炸至外皮酥香, 共三個步驟缺一不可。入口先感受到的是微脆的外層, 惹味得來含蓄不霸道; 內部的牛腩柔軟, 經長時候的鹵煮令它香氣更盛。單吃好吃, 挾上青瓜同吃增加清爽感, 更好。

宴會格式的盤子金光閃閃的, 一開始令我駭笑不已。如此直接奔放的俗艷如今已經不多見, 但考慮到餐廳的歷史及此菜的年歲, 又覺得頗為合襯。大菜是大菜, 當然有它的氣派才可以壓場嘛。當然, 人數不多的話也有小號的三弄回味牛肉可以點, 只是太湖海鮮城一晚大約只做十多二十份, 不想向隅的話先行預定比較穩妥。


花膠姬松茸燉嚮螺頭湯
花膠是女仕的恩物, 加上最近天氣轉冷又變得乾燥, 這個清潤的湯一上枱大家都不禁眼前一亮。花膠不算太大, 但用來做湯的話也很夠, 意外的是它頗為厚身, 口感不錯。用上了大量的雞、嚮螺頭、姬松茸、花菇煮出來的湯湯味鮮香清甜, 幾乎不見油花 - 應該是一早處理掉了? 喝到口中更為清爽。很少會覺得外邊的湯好飲的我, 也心思思地想飲多一碗。


椒鹽煙肉焗美國生蠔
大大隻的美國蠔肥美之極, 裹上了炸粉炸至香脆, 其惹味很難抗拒。值得一讚的是它完全沒有油抑之味, 粉漿也薄。本以為底下的生菜只作裝飾之用, 但原來是給人作配襯食用的。作生菜包之狀, 用手執起也不怕弄得油膩膩的; 況且那樣大的蠔, 用筷子挾來起只怕有點困難呢。雖然生菜可以平衡油膩感, 但吃完就已經覺得好飽了。



櫻花蝦鳳凰炒花膠
接下來的這一味不如炸蠔般硬橋硬馬地香死你, 但也是一點都不馬虎的華麗菜式。花膠和蛋都很易燶, 炒起來真的一點都不容易。雖然已經加入了白菇同炒, 但味道畢竟是清淡的, 因此又要搭上櫻花蝦乾同吃更添味道。綠色如海藻玻的又是甚麼呢? 本以為是紫菜絲, 但受熱受潮也不塌; 問明了才知道是菜絲! 把菜切得如此幼小多考功夫呀, 神技也。


鮮蟹粉奇趣明蝦丸
雖然市面上沸沸揚揚地都在說大閘蟹的不是、二噁英對身體有害之類的, 但吃小小, 問題應該也不大。更何況是已經拆出來的蟹粉, 不用花氣力就吃得到的美食, 更加是不想錯過。旁邊的蝦丸乃是太湖自家做的, 用上中蝦拆殼起肉打成膠, 口感彈牙而且味極鮮, 個人來說非常非常的中意, 忍不住連吃兩粒。


白雪藏龍
乍看來是上湯浸沙巴龍躉, 但其實湯水之下的乃是極幼極滑的蒸蛋。龍躉肉固然好吃, 煙韌的魚皮才是精華所在。蒸蛋本無味, 但上湯之味極濃郁, 混在一起吃就剛剛好了。紅白黃綠, 賣相是這晚幾個飯之中最好看的。


奇趣瑤柱帶子炒飯
似乎現在外出吃炒飯, 很多時都會遇上加入肥米同炒的款色。除了加味, 也為了增加卜卜脆的口感。但個人來說還是比較中意不加 - 飯若是炒得夠乾身, 口感自然好。此飯除了用料足, 大大粒帶子舖了一天一地, 味道也很豐富。櫻花蝦乾的功勞不可少呢。


芝麻鹽焗雞
這是太湖第一次得獎的菜式, 雞肉滑嫩甜香, 真的很好吃。肥脂不多也是一大驚喜之處。


金絲蜜糖蛋散 自家制桂花糕
來吃飯的話枱枱都有蛋散食, 另外又點了桂花糕, 取其清涼的甜味。桂花比較淡, 取而代之的乃是荔枝甜。好似是第一次吃到有加入荔枝肉的桂花糕, 感覺頗新穎。至於蛋散, 大概也是即炸的, 非常的鬆脆可口。從一開始的蝦片, 到中途的炸蠔, 到最後的蛋散, 都顯示出太湖對炸物的處理是上佳的, 要拍拍手呢。

店家說, 其實飯後還有紅豆糖水送的, 不過我們都已經吃得太飽, 只得婉拒。飯後送糖水這一個做法, 也只有舊式的酒樓酒家有保留此傳統了。遇上了總覺得人情味特別的濃厚。或者下次應該和媽媽再來, 然後豪邁地說, 小時候你帶我來飲茶, 長大了我帶你來吃飯, 你在我身上所投放的資源可是沒有白放的! 哈哈哈。


太湖海鮮城 (銅鑼灣)
地  址:香港駱克道463-483號銅鑼灣廣場2期9樓
電  話:2893 08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00-03:00 (+1)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Instagra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