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每年的11月至12月, 很多很多的人都會走上大東山看芒草。因為風景實在是太美, 不同的媒體都會爭相報導, 引得一些平時都不怎樣行山的人都心動不已。其中一個, 就是我。 芒草到底有多漂亮呢? 上網看了別人的相片都覺得很不錯, 但同時也看到很多人的評語是「很難走」「很多人」「...

週末行山小記 - 終於的茫茫芒草入眼簾

每年的11月至12月, 很多很多的人都會走上大東山看芒草。因為風景實在是太美, 不同的媒體都會爭相報導, 引得一些平時都不怎樣行山的人都心動不已。其中一個, 就是我。

芒草到底有多漂亮呢? 上網看了別人的相片都覺得很不錯, 但同時也看到很多人的評語是「很難走」「很多人」「很辛苦」, 也有不少人對媒體的報導表示很反感, 覺得大量的報導令大東山遊人如鯽失卻味道, 阿貓阿狗都跑上山, 很不以為然的樣子。

出發前我也有問過自己為什麼一定想去大東山走一轉? 是因為上年忘記叫下車而與大東山失之交臂, 還是因為只是想去襯墟? 我明白自己的運動力其實不太好, 正正就是那些人口中「阻住真係行山的人行山的人」, 但大山應該是公眾的, 我又找不到不去的理由。

盡可能做到以下幾點, 我就覺得對得起自己, 對得真係行山的人, 起對得起大山了。
1. 要停下休息時站在路邊
2. 不要留下垃圾在路上, 也不要留下食物殘渣在草叢中(天, 不要以為它們真的會變肥料!)
3. 盡早開始, 慢慢走, 總會到終點。量力而為, 不需要他人救援。

不難做到吧。


這一篇之中不會詳細地分享行山路線 - 我又不是行山的專家, 在網上也不難找到更詳細的「攻略」, 我就不班門弄斧了。

我覺得自已是幸運的。其一是當天的天氣很不錯。週四還是天陰下雨, 但到了星期六卻沒有繼續降雨。否則我們選擇下山的黃龍坑道只怕會更濕滑難走。一天之中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陰天的, 在毫無遮掩的大東山上行走, 免卻了暴曬脫水的風險, 對初哥的我來說, 是可以成功完走的一大要素。

但是。

更重要的一點是當我們在爛頭營拍照休息時, 太陽伯伯竟然探頭了! 我不能用言語去形容那一剎那心中的感動: 陽光下的芒草要漂亮很多, 加上山頭本就有一層薄薄的霧氣, 那一大片一大片的芒草看上去簡直是夢幻的。


我猜想這一個週末大概是芒草開得最為茂盛的其中一個週末了。即使下星期再來、或是下年再來, 我都未必可以碰上這樣的美景, 加上舒適的天氣, 和柔柔的陽光。每一個時刻都是絕對獨特的。

在爛頭營欣賞如此美景的時候, 我聽到一個女子說, 這樣的美景年年都有。我以前來的時候根本就一個人都沒有, 喜歡在這裡躺多久就多久! 她的同伴說, 你現在都可以躺啊, 躺啊! 女子沒有回應, 但站在旁邊的我卻是感慨起來。如果我是她, 也必戀戀不捨獨自在山巔的孤傲日子吧。由其是大家都知道, 這樣的日子是絕對不會重現了。


幸運點二是我有很好的行山伙伴。今次我們一行五人, 有人做開運動, 有人體能不怎樣好, 而我是後者。上山的路還好, 只要有蠻勁有堅持, 就算走得慢, 還是可以上到頂看到美景的。但俗語有云上山容易下山難, 下行的黃龍坑道的石級又陡又直, 路窄, 加上樹陰之下的石塊有點濕滑, 我的精神一度繃得極緊。只好安慰自己, 咁多年都好似無聽過大東山有甚麼人遇險的, 小心走, 一定沒事。一路上幸好有同行朋友的鼓勵和指點, 才安全下山。

另外, 在上山的時候又好, 在休息的時候又好, 可以和朋友聊天、打打鬧鬧的過, 實在是一件快樂不已的是。年紀已經不小了, 想和朋友一起去旅行變得愈來愈難。但抽個週末大家一起行行山, 就似是一個小旅行, 會成為人生美好的回憶之一呀。


上山的路真的很多人, 上到山, 人群分散了, 感覺又會好一點。這樣多的人, 想影芒草相要不要等好久呢? 答案是否定的。芒草的份量之多, 每一個角度都是美景, 不愁找不到好角度。


回望自己走過的山路, 多少有點沾沾自喜。(其實到這裡不過是走了5分之一甚至更少)


真的很陡。很多行山人士都很禮讓, 慢慢走都不會有壓力的。找到比較闊落的路段時靠邊讓有能力的人士先走, 也是禮數之一。


很感謝自發清理山頭垃圾的人士, 也提醒自己即使沒能力幫忙執拾, 也不要把自己的垃圾留在山上, 加重他們的負擔。可以的話, 把垃圾帶到東浦市區才棄置吧。黃龍坑道的垃圾桶都滿瀉了。


基本資料分享。今次大約早上10時30到東涌, 巴士站已經擠滿了排隊的人。花了大約40分鐘等車, 情況不算惡劣了。如果不想花時間等待, 就早點出發吧! 又或者在站頭等待「企位」, 也可以省不少時間。由東涌總站到下車的伯公坳站大約是20分鐘的車程, 不甚辛苦。要記得下車就是了! 車上真的不一定有人一樣打算行大東山呀。

下車是11:50, 到達終點 (黃龍坑道的郊野公園)時是下午5:00。這個速度甚慢, 也包括了大量的拍照時間。如果一心一意是去行山的話, 大約兩個多三小時就可以完成吧?


0 comments: